杜渊泉在国资委2011年度部门决算布置(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1-30

  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促进全委财务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管理局党委书记   杜渊泉

  (2011年12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国资委2011年度部门决算布置及培训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回顾一年来的财务审计工作,表彰2010年度决算工作先进单位,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明确任务,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完善内部控制,强化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全委财务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多年来,财政部、国管局等中央部门给予了我委大力支持和帮助,有关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我们的会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1月15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在管理局系统干部大会上,对管理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指出管理局在整个国资委机关中地位突出、特点突出、性质突出,在服务保障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要求管理局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国资委机关建设“十二五”规划,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在老干部服务、机关服务、职工生活改善、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生产运行、安全稳定等方面上水平、上台阶。财务审计是全委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王勇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财务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王勇主任通报了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1—11月,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已交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截止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净资产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央企业和国资委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也离不开管理局系统及各直属直管单位的共同努力。一年来,全委财务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扎实工作,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以加强预算管理为核心,认真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2011年,全委财务审计工作积极适应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细化部门预算、规范资金管理、提高执行进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约束性进一步增强。一是积极反映情况,不断增强财务保障能力。经认真测算,协调解决了委机关、各离退休干部局第三步规范津贴补贴缺口问题,确保了津贴补贴足额发放,保证了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稳定。同时,先后解决了中央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资运营检查、巡视办、中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等专项经费,确保了委机关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座谈调研,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机关厅局综合处长会,研究解决了委机关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5月份,分四组召开了直属直管单位主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同时,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医药费需求状况的专题调研,加大对行业协会资金扶持力度,并适当调整增加了部分单位事业费和离退休经费、房改经费,促进了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发挥,增强了各事业单位发展后劲。三是加强分析,督促检查,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水平。管理局在预算执行月报的基础上,建立了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统计、审核和分析工作,并加大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单位及重点项目的跟踪检查,采取上门约谈等方式,积极督促各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11月底全委预算整体执行进度为76.99%,预算执行水平逐步提高。其中:宣传局、规划局、企干一局、收益局,机械、物资、冶金、有色、建材、委机关、轻工、纺织离退休干部局,商业机关服务中心、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工业经济研修学院等单位,11月份预算执行进度已达到财政部规定的序时进度。

  二是以强化基础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管理局经过认真梳理,按照“废、改、立”的总体原则,对现有财务审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初步建立了全委部门预算、财务决算、内部审计、国库集中支付、银行账户等19项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约束,并不断夯实财务基础,加强对财务决算报表的审核分析工作。在财政部组织的部门决算评比中,我委2010年度部门决算荣获二等奖;基建、住房及企业决算编制工作也获得财政部通报表扬。同时,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与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2011年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及业务培训班。各直属直管单位也积极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夯实了财务基础工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加强财务信息网络建设,创办了《机械工业财务审计》网站和刊物;中国商业联合会召开了首次中商联系统财务工作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也先后举办培训班,围绕“小金库”治理、财务基础工作规范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商业离退休干部局举办了财务政策专题讲座;商业机关服务中心集中组织了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交流。各单位还认真梳理了财务规章制度,规范了财务账务处理,加强了对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管理水平。

  三是以落实审计整改为手段,努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委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王勇主任曾在2006年8月举办的国资委预算单位财务培训班上要求:“财政资金拨付到哪里,财务审计监督就必须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按照审计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了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42家二级预算单位年报审计,9个机关服务中心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审计确认,以及部分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自2009年5月起,认真组织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3年来,各直属直管单位高度重视,均成立了“小金库”治理工作机构,组织完成了自查自纠、摸底排查、督导抽查、重点检查及整改落实各个阶段的相关工作。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积极配合财政部专员办开展了对所代管社会团体的重点检查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了所属及代管单位参加的座谈会,邀请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鲍国明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同时,管理局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开展发现问题整改督查工作,加大对审计和“小金库”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财务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委机关各厅局、各直属直管单位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各厅局综合处处长和长期从事财务审计工作的同志们奋发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单位领导长期以来对财务审计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委机关各厅局综合处处长及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财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通报表扬的2010年度决算工作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充分认识财务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阐述了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主要任务。总的来看,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从国际上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影响不断扩大,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动力不足,经济增速普遍回落,全球通胀形势仍然相当严峻,物价水平居高不下,加之全球政治、文化、军事等各种因素相互交织,进一步拖缓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从国内看,经济增长需求动力减弱、经济增速缓慢回落,物价总水平仍处于高位运行,这些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的不确定性。当前国资监管、央企发展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努力确保财务审计工作不出漏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保证各项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才能保证国家的各项财政方针政策切实得到贯彻落实,实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加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这些都要求我们认真分析目前财务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主动,突出重点,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积极推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2年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从预算管理的内容上,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建立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审核,严格预算执行,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建立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积极稳妥推进预算公开。为此,各单位要总结经验,加强交流,把握政策,切实把预算管理作为财务审计工作的基础和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圆满完成全年预算工作任务。

  预算执行是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我们预算编制水平的试金石。近年来,委机关、各直属直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的有关精神,努力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预算编制,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预算执行,特别是通过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使财政拨款预算支出进度有所加快,但与全国财政支出总体进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定程度上拖了财政部的后腿。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增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预算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单位预算执行的组织领导,把预算执行作为近期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切实抓出成效;强化月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完善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制度,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同时,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杜绝违规使用资金和“突击花钱”,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不断提高全委财务审计工作水平。

  审计监督工作是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加强审计监督也是解决目前我们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迫切需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抓好审计整改,规范财务管理。一是各种经费使用和资产处置必须遵守法纪,经得起审计,不干经不起审计的任何事情;二是加强项目投资管理,积极组织政府采购,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决不允许挤占挪用;三是要把各项财务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的管理轨道。同时,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审计署,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有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防患于未然。对自查出的问题,要组织专人全面分析研究,对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制定措施,逐项整改落实。整改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抓好已发现问题的解决和处理,又注重研究制定和落实治本措施。在整改问题的过程中,决不能简单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最重要的是分析出错的深层次原因,真正找出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要按照“问题检查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落实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的要求,切实搞好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真正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使措施长期有效。

  三、充分发挥财务审计工作应有的职能作用

  财务工作是一个单位收支和经营活动的总括反映,随着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财务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全委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工作是强化服务、促进发展的基础。为此,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提高对财务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目前,各单位不同程度的享有一定财政拨款,如何有效保证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的安全,提高广大职工的生活水平和促进事业单位的不断发展责任重大。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履行职责,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代管单位的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负起责任,带头执行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负责组织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委财务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这里,再重点强调一下,单位“一把手”是财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做好财务工作至关重要。我国《会计法》明确规定,单位负责人为财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这意味着如果本单位的会计工作不能依法有序展开,提供的会计资料不真实、不完整,披露的会计信息不规范、不公允,单位负责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今后,各单位一把手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再是懂不懂、重视不重视的问题,而是必须懂得、必须重视和必须遵守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强化责任,逐步建立起财务工作职责分明的责任体制,真正实现各负其责的财务管理体制。

  (二)建章立制,公开透明,进一步强化财务工作的制度化管理。

  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制度建设是关键。从目前部分单位出现的违纪问题和对有些单位调查了解的情况看,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基础管理工作不扎实、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有的单位在内部控制制度上存在漏洞;有的单位财务约束机制不科学。为此,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财务监督与管理职能,建立并严格执行结构合理、内容完整、方法科学的财务制度。各单位要根据审计出的问题查找原因,堵塞漏洞,补充完善规章制度,要建立起职责明确、监督有效的内控制度和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只有制度的健全,才能带来财务管理功能的拓展、会计服务作用的强化和会计监督的逐步完善;只有制度的完善,才能生成正确的会计信息,减少会计操作的空间,增强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公正性。同时,制度建立起来了,要抓执行,抓落实,抓监督,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杜绝规章制度流于形式。

  (三)严肃纪律,依法理财,进一步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

  “十一五”期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财经法规和制度规定,对加强财务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财务监督检查虽然侧重于事后监督,但却具有“前车之辙,后车之鉴”的作用,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研究探讨解决之策。这就要求我们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建立健全财务监督的管理体制。一方面要加强以内部控制为目标的内审制度,将财务自查整改工作经常化,专项经费检查工作专题化,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单位内部监督检查工作;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国家政府审计和社会中介审计工作,积极加强业务沟通,举一反三,真正实现以“内部控制审计为基础,国家政府审计制度化,社会中介审计相结合”的财务监督管理模式。根据全国审计工作“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财务审计工作重在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委机关及各直属直管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力争明年年底形成“依法决策、依法理财、依法办事”的工作局面,确保财务日常管理工作规范、透明,经得起审计,不给国资委添乱。

  (四)夯实基础,完善内控,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基础工作。

  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委财务基础工作有所加强和提高。但从历次审计和“小金库”治理的情况看,部分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情况依然存在,虽然有历史遗留多年积累形成的客观原因,但与部分单位放松管理也不无关系。同时,随着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措施的实施和国家有关会计制度的修订,对财会基础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财会基础工作,在会计核算的处理、资金支付的监管、重大事项的审批、会计档案管理等方面,严格规范管理,建立完善日常工作环节中的约束机制,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五)加强培训,提高素质,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一个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财务管理能力。几年来,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形势和业务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单位只讲核算,不注重管理,有的单位财务核算水平较高,但会计监督弱化,有的单位财务人员工作能力较强,但基础工作不扎实,这些情况说明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观念仍需进一步更新。同时,还要注意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风险与防范的关系,要由记账先生变成经营管理型财务人员,要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把好关、站好岗、放好哨,要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和规章制度。另外,提高职业道德尤为重要。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本单位的发展和会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财务人员肩负特殊使命,其行为关系重大,在与钱物打交道的同时,也在与法律法规打交道,因此遵纪守法是财务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为此,财务人员要努力增强法制政策观念和拒腐防变能力,恪守职业道德,按照“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要求,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

  同志们,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要求各单位领导和广大财务工作者积极进取,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全委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适应形势,扎实工作,不断把全委财务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国资大家庭建设、构建国资工作新格局提供服务保障,为实现国资委“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