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渊泉在管理局2012年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4-12
 
稳中求进谋发展 提升管理上水平
努力开拓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新局面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管理局党委书记 杜渊泉
(2012年3月3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认真落实管理局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全面总结2011年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部署2012年业绩考核工作。会上,文宏同志分析通报了2011年各机关服务中心资产经营业绩的有关情况,对做好今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进行了布置,提出了要求,并代表管理局与9个机关服务中心签订了2012年度资产经营考核责任书。会议还邀请国资委收益管理局的有关同志对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培训,机械和纺织机关服务中心作了大会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将参观泰州华侨城项目和纺织中心的项目,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11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11年,各机关服务中心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努力开拓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挖掘经营潜力,全面超额完成了考核任务,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9个机关服务中心实现经营收入25.86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36.85%;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额1.95亿元,同比增长24.10%;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支持2958万元,同比增长7.82%。与2004年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起步时比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额由0.42亿元增加到1.95亿元;资产总额由51.72亿元增加到108.88亿元,实现了快速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各中心班子坚持正确的经营方针,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锐意改革、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凝聚了广大干部职工辛勤的工作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管理局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回顾过去的一年,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营责任进一步落实。各中心认真贯彻落实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考核目标,层层分解落实,确保了全年经营业绩考核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经营能力进一步提高。2011年,各中心克服宏观政策调控和物价上涨对经营活动的影响,努力强化市场营销,不断增加经营收入,实现了经营业绩稳步提高,共有5个中心经营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三)成本控制进一步加强。随着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深入,各中心成本控制意识不断得到加强。同时,各中心加强了能源的综合利用,节约意识明显增强,效果显著。

  (四)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近年来,各中心在盘活资产,优化结构方面积极探索,逐步找到了适应本单位发展的资产使用和配置道路,通过资源整合、与外单位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盘活了存量资产,进一步优化了资源结构。

  (五)风险防控进一步增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各中心进一步增强资金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资产经营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单位间发展不平衡,房屋出租业务趋于饱和,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限。此外,在战略管理、风险控制和成本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2012年资产经营业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2012年,是国内外经济环境极其复杂多变、极其严峻的一年。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都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作了全面深刻的分析。总体上看,世界三大经济体处于不景气状态,欧债危机仍在蔓延扩大,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世界经济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各种潜在风险和矛盾不断增多,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从政策层面来讲,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房地产市场调控等都将对我们搞好资产经营工作产生直接影响。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勇主任提出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密切关注全球产业调整的新情况,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新动向,密切关注国际政治形势的新变化,对我们认清形势,进一步做好管理局系统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产生的各种影响,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克服困难,明确目标,提升管理,推动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再上新水平。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各机关服务中心实际,2012年管理局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考核的引导作用,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深化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础工作,创新经营模式,优化经营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经济实力,努力为全委中心任务完成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明确目标,谋划长远,增强做好资产经营工作的前瞻性。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既要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对资产经营工作的各种影响,增强做好资产经营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也要加强前瞻性研究,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克服困难,推动资产经营工作再上新水平。要从战略的高度统筹谋划,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认真研究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和阶段发展计划,确立适合自己的经营主业和发展模式,明确发展目标。在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时,要以自身条件为基础,以国家的产业政策为指导,着眼于发挥优良资产作用和产业的比较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主营业务,切实做到量力而行,确保经营保持基本稳定。

  (二)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坚持稳健经营和特色发展。经过多年来的经营和发展,各中心发挥优势,培育主业,扩大经营范围、创新经营模式,不断培育和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酒店经营、旅游接待、物流贸易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中心经营发展闯出了新路子,开辟了新天地。实践证明,这一经营思路是符合后勤事业单位改革方向的,也是切合各单位实际情况的。各单位要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思路,按照机关后勤体制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提高资产分类管理水平,优化经营结构,下大力气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率,努力增强资产的盈利能力,落实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实力,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完善考核,强化激励约束,发挥业绩考核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考核,管理局和各服务中心建立了组织领导、职责分工、业绩指标、兑现奖惩的完整考核体系,形成了层层有考核、人人有指标、年年有奖惩的责任传递和考核奖惩机制。做好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管理局和各中心要科学合理地确定考核目标,完善业绩考核指标的核定方法,充分发挥资产经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对工资和考核奖励的管理,要在严格考核上狠下功夫,坚持“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的原则,使薪酬分配同业绩优劣紧密挂钩,充分发挥激励和约束两个方面的作用。

  (四)对标挖潜,降低成本,不断提高资产经营管理水平。管理局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将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就是要有效解决制约经营发展的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越是在宏观环境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我们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水平的时候。目前,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艰巨重要的任务。为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我们要积极开展对标挖潜活动,通过对标找出差距。要和本行业的领先水平、兄弟单位的先进水平、本单位的最好水平对标,和先进的中央企业对标,通过对标,认真查找和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切实加以改进。

  三、狠抓落实,确保2012年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2012年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高质量地完成2012年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任务。

  (一)把握形势,增强做好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2年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也提出“保增长”的要求,对管理局系统来讲,2012年业绩考核目标的确定难度很大,完成预期目标的难度更大。各单位要以饱满的精神、高昂的士气,切实做好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抓大事,谋长远,抓紧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研判形势,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具体措施,积极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中长期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深化改革,积极推进资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阶段,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密切关注事业改革进程,积极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积极推进资产经营和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要抓住我国扩大内需、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强社会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寻求加快发展的切入点,以改革为动力,实现服务中心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要紧紧抓住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这一契机,充分利用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以及政府外包和购买服务方式扩大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把握机遇,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心本部和所属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三是要抓住本单位资产经营业绩不断提高、有所积累的黄金时机,下大力气研究解决困扰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为单位长期可持续发展积累后劲。

  (三)明确思路,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各服务中心掌握着大量的后勤资源,经过几年来的改革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和经营特色,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营结构,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确立适合自身特点的主营业务和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优质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益的领域,提高发展质量,做强做优主业。目前,各服务中心还普遍存在着结构分散、主业不明确、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要解决上述问题,就要下大气力做好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工作。一是要根据各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主业,调整结构,整合所属企业,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突出主业、特色经营、稳健发展的要求,积极组织和认真做好经营和管理工作。二是要根据各单位的产业结构,统筹考虑、系统研究,统一制定方案,积极推进资产重组,要采取合并、改制和转让等方式进行调整。三是推行扁平化的先进管理模式,减少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对三级及三级以下的企业要进一步的压缩,不断加大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和企业整合的力度。

  (四)规范管理,保证资产经营运行稳健发展。近年来,各单位在加强财务分析,强化内部监督,降本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面对新的形势,各单位要继续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按照服务职能和经营职能合理分开的要求,转变和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现代企业制度在清晰产权、规范治理、优化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要充分借鉴中央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营销模式、考核办法,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路子。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制度性措施,在提高资金周转率、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利润率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密切关注并积极适应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对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要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的管理,严格按程序办事,坚持重大问题民主决策,涉及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处置等事项,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审批备案。

  (五)防范风险,促进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国际经济态势、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积累和引发的可能性增大。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着力做好财务、税务和法律等经营风险的管控工作;要研究建立风险分析、监测、识别、预警和应对机制;要加强对企业改制、对外投资、产权转让的监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要加强对抵押、对外担保、诉讼等或有事项管理,防范或有风险,确保经营安全。特别是要关注投资风险,认真做好新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合理控制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避免盲目扩张。

  (六)优势互补,探索合作互赢发展的新途径。各服务中心过去都是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信誉,与中央企业有着一种天然的密切关系,形成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信息、人脉优势,各中心之间在资金、人才、业务等方面也各具优势,这是我们发展十分有利的条件,新形势下,各单位要想办法将这些优势和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好。首先,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中央企业的联系,在经营和管理上加强与中央企业对标、接轨,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能力,寻求合作的机会,依托中央企业的强大实力和影响,发展壮大我们企业的经济实力。另外,要积极探索各中心之间的合作和联系,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最后,我还要再强调一点。认真做好机关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积极为近6500名离退休老同志服好务,是国资委党委交给管理局系统的重要工作任务,“两个服务”也是国资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开展,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积极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扶持力度,为离退休干部和机关服务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让委党委放心,让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满意。

  同志们,今年是国资委管理提升活动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各服务中心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让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努力做好资产经营管理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