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渊泉在管理局系统管理提升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5-25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全面部署管理局系统以“抓管理、强服务、提素质、树形象、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的管理提升活动,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更好地履行服务管理职责、全面做好“两个服务”工作奠定基础。下面,我代表管理局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

  国资委党委决定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委机关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更好肩负起国资监管职责和使命的根本要求,是更好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更好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社会各界对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高度关注的情况下,开展委机关管理提升活动尤为重要和迫切。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置身于国资监管工作大格局中,一直以来得到委党委和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可谓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在全系统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这项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必然要求。在过去的几年中,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两个服务”工作不断呈现新的局面。但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的工作仍然十分艰巨和繁重。一方面,根据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确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国资委将继续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步伐,加大国资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央企改革发展,因此,我们承担的服务保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全系统的改革发展任务也日益艰巨和繁重,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挑战。委领导、职工群众和老同志对我们的工作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因此,各单位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在全系统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活动的开展,认真梳理全系统在制度建设与执行、规范程序与提高效率、增强素质与提高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与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积极为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努力为全委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可靠的服务保障。

  (二)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做好“两个服务”、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应该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全系统各单位做好“两个服务”、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信心更加坚定。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管理局系统组织结构复杂,工作任务繁重,要实现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真正提高“两个服务”工作的水平,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在思想观念、自身建设、工作程序、工作标准、管理水平等方面,与我们肩负的职责和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因此,在全系统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立足更高的起点,坚持更高的标准,自我加压,扎实苦干,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势在必行。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有助于全系统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创先争优,提升水平;有助于我们正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广泛与中央企业和管理先进单位对标,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促进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有助于我们总结工作经验,实现思想认识再提高、发展目标再提升、工作措施再加强,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克服自身短板,全面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三)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牢记责任、完成使命的迫切需要。做好“两个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委的重要任务,是全系统各单位的主要职责,也是每个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各单位始终坚持“第一任务、第一责任”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启了全系统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的新进程。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既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动“两个服务”工作取得更大发展,还要在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上狠下功夫。当前,全系统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深化改革和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职责、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文化培育和作风建设、化解矛盾和保持稳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突破,这是检验我们依法履职、高效办事、破解难题、狠抓落实能力的关键,也是我们各项工作能否上新水平、新台阶的关键。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要求,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干出一流的工作,实现一流的业绩,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辜负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广大老同志和干部职工的厚望和期待。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全系统管理工作水平

  根据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管理局制订了《管理局系统管理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各个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和安排,提出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抓管理,强服务,提素质,树形象,保安全,促发展。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为把这次管理提升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各单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

  制度建设是促进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的保证。近年来,各单位通过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完善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取得了很大成绩,为认真履行责任、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单位要以这次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在巩固扩大“基础工作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合法性、完整性”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各项具体工作制度,该完善的要完善、该补充的要补充、该健全的要健全,争取尽快形成一套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不执行也会形同虚设。各单位在完善各项制度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和考核,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优化工作运行机制。

  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各单位要对自身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运行规则和运转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看内设机构和职责分工是否合理,职能定位是否准确,运行程序和环节是否科学、运转是否协调,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同时,还要从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和监督管理入手,对办文办会、督查反馈等日常工作的规范作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做到职责明确、程序规范、保障有力。要通过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有效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建立健全系统、科学、实用的标准和制度体系,有效提升基础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解决职责不清、效率不高、工作不落实、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优化运行机制,还要做到严格按政策和规定办事,倡导和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防止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执行制度、按程序办事的模范,从而形成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提高效能是管理提升活动的核心。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努力推进工作效能的提升。要通过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政企分开,进一步精简管理事项,缩短管理链条,推动工作效能提速、管理规范、服务优化;要全面推行公开承诺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工作督查制和考核奖惩制,强化效能督查和行政问责,不断提高执行力;要认真解决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不断创新工作方案,为发展扫除障碍;要加强沟通协调和指导,切实解决预算执行难、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慢等问题;要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创新管理手段,重点抓好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以信息化促进管理科学化。

  (四)进一步打造管理局系统良好形象。

  良好的管理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管理局系统的工作是全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两个服务”工作,就是为全委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作贡献。各单位要共同维护管理局系统的形象。首先,要坚持高标准、创一流。工作是不是高标准、敢不敢创一流,这是事业心、责任心的具体体现。如果没有高度负责的精神,没有干事创业的愿望和激情,就不可能有工作上的高标准。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准存在的问题,完善发展思路,用新思维、新办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其次,要始终坚持服务第一的思想。管理局系统的职责归根结底就是“服务”两个字,各单位要突出围绕机关、围绕老同志、围绕职工群众搞好服务,通过强化服务,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效率,真心实意为广大老同志和干部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第三,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努力培育扎实苦干、勇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共同维护全系统的办公秩序、办公环境和日常行为形象;要以履职尽责为核心,以增强干部职工素质为重点,以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切实发挥文化建设培育人、引导人、激励人、凝聚人的作用,提炼和形成具有管理局系统特色的文化精神,充分展示管理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树立管理局系统的良好形象。

  (五)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这支队伍是经得起考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当前,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单位要以这次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要积极探索切实管用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真正选好用好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要进一步健全教育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要进一步创新干部管理机制,明确目标责任,严格奖惩考核,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建设一支既干事又干净的干部队伍。

  提高队伍素质,要注重强化“五种意识”、提高“四种能力”。五种意识:一是学习意识。各单位要努力打造学习型单位,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和创造性学习的理念,在建立长效学习机制上下功夫,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创新能力上求突破。在学习上,既要讲勤奋、讲方法,又要讲实效,注重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提高自身素质。二是团结协作意识。团结是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体现。各级领导要带头讲团结、讲纪律、讲原则,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关心、相互沟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单位、部门、个人之间也要加强配合协作,树立全局观念,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干好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自律意识。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把自律作为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的重要方式,规范自身言行,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把对一个集体、一个单位甚至对社会的责任转化为自身的内在需要和行为准则,从而在日常工作或本职岗位上按照普遍的道德规范行事,经得起各种检验和考验。四是节约意识。坚持勤俭干事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既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品质,它能使我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始终保持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从加强管理的角度来讲,也是为了降低成本,增加积累,使我们的事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五是管理意识。管理水平代表着单位形象,体现领导水平和行政水平。在这次管理提升活动中,各单位要把加强管理放在实施工作重心战略转移的突出位置,能否提升管理水平、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强化管理意识至关重要。

  四种能力:一是依法履职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做到有本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严明责任,每项工作和每个环节都要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到底。要强化领导责任制,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决克服和纠正重权力轻责任、重利益轻服务的现象,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权责相统一。二是高效办事的能力。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厌烦情绪,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改进服务方式,提高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不出事的能力。三是破解难题的能力。近年来,全系统的改革发展逐渐暴露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各单位要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全面系统地开展自我诊断,找准“两个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实现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的重点突破。四是狠抓落实的能力。要按照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内外一致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做出积极贡献。

  三、加强领导,确保管理提升活动扎实有效

  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全系统今明两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工作难度大,标准要求高,各单位要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活动提四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这次管理提升活动,管理局机关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文宏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和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活动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管理局办公室和人事(党委)办公室共同组成,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和每个干部职工身上,做到“人人有目标、个个有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二)统筹规划,精心安排。

  管理局系统管理提升活动与委机关基本同步进行,今天正式启动,到2013年12月基本结束,历时近两年时间。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梳理问题、查找不足,第二阶段是明确目标、制定方案,第三阶段是全面实施、整改提升,第四阶段是评估总结、巩固成果。每个阶段都有重点工作和责任单位。活动中,各单位要贯彻好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四个结合”原则,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管理提升活动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涉及每个单位、每项工作、每个干部职工,必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活动中,要注意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把加强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坚持把健全制度贯穿活动始终,坚持把强化整改贯穿活动始终。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正确处理好立足自我与学习借鉴的关系,处理好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的关系,处理好转变作风与管理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加强管理与不断深化的关系。要注意把握“五个结合”,即:要把管理提升活动与各单位、各部门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处室和所属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建立管理创新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使管理提升活动与各项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三)强化督导,严格考核。

  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要建立严考核、硬约束、重激励的工作机制,把管理提升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全年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各单位要把提升目标和措施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审核,经审核确认后实施。各单位的管理提升活动由本单位领导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要实行全程督查,严格绩效考核,使考核结果真实反映工作实效,考核结果要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的工作措施、工作进度及工作成效,特别要注意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要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对在活动中行动迅速、态度积极、真抓真改的要及时总结表扬,树立典型,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搞好宣传发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管理提升的实践中来。要及时宣传活动取得的效果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和引路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管理局已在简报上开辟专栏,反映全系统管理提升活动的开展情况,还将积极向委里推荐各单位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广泛开展对标活动,科学评价活动效果,及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以制度体系加以固化,构建持续推进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创新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管理提升活动中来,切实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更好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懈努力,为推动全系统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