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在国资委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12-05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在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大会,回顾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分析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化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开创我委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方老和徐老两位老同志及美中同志的讲话情真意切,我也很受教育。维平同志代表中组部对我委老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和全委同志向全委离退休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也向对我委老干部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的中组部和国管局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代表委党委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回顾历史,深刻认识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的重大意义

  1982年2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标志着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的正式建立,拉开了干部制度改革的序幕。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推进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起到了重要的历史性作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事业兴衰成败的一场革命,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

  今天,我们把干部离退休制度放到改革开放30多年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放到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中来思考,放到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来认识,就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它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首先,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是直接关系我们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作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重大成果,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对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对于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证。其次,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广大老干部宽阔的政治胸襟和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老领导、老同志们从党的事业出发,为人民的长远利益着想,心甘情愿地把“接力棒”交给后人,满腔热情的欢迎和支持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实现了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保持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宽阔胸襟,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顺利实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平稳交替,再次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典范。第三,《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的公布实施,开启了我们党真正意义上的老干部工作,为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制度遵循。《决定》指出:“对老干部的历史功勋,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我们的子孙后代,都不会忘记,也决不应当忘记。”《决定》明确要求:“老干部离休退休以后,一定要很好地安排照顾,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应当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之一。”这些规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离退休干部的尊重和关心,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可以说,30年来,我们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关心老干部、发挥老干部作用的一切政策、制度和规定,都是以此为源头、为方向、为遵循的。

  30年来,干部离退休制度得到了坚持和完善,一批又一批老领导、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一批又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保证了革命和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并且为各项事业快速、稳定、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与此同时,老领导、老同志们离职不忘无私奉献,退休不褪政治本色,继续为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余热、奉献力量。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双优”表彰大会上强调的,广大老干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是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他们的历史功绩,永载史册,他们所作的巨大贡献,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要牢固树立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政治力量这一重要理念,切实做到对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忘,对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丢,对老同志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永远不变。

  30年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党的事业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开创,一代又一代忠诚战士不断奋斗的伟大基业上不断前进的。我们的老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是一个可以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只有很好地学习和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和崇高风范并且不断发扬光大,才能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中央要求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中把握和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使老干部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思想、政治和经验支持。所以,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干部离退休制度、做好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领导干部,既是党和国家建设的现实需要,更具有十分深远、重大的历史意义。

  二、我委管理局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成效显著

  国资委所属各离退休干部局大部分也有30年的历史了,大都经历了由国家部委到国家局,又由国家经贸委管理转由国资委管理。可以说,每一次管理体制的变化,都不同程度地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些新的影响和变化。首先是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我国已由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转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此带来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等一系列观念的改变。其次是管理体制的转变。老干部局由部属机关单位转变为直属基层单位,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及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三是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在部委或国家局时期,老干部工作侧重于具体服务事项较多,而综合服务管理方面的工作相对较少。机构改革后,为了适应改革后的新形势,老干部工作由原来的侧重服务转变为管理和服务并重,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适应老同志自身情况的变化,做好全方位的服务管理工作。四是离退休干部自身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离休干部已普遍进入“双高期”,退休干部的年龄也在一天一天增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健康状况越来越差,普遍进入了疾病高发期,各类慢性病、大病重病人数逐年增加,单身和空巢家庭的老同志越来越多,居住地点也变得日益分散。五是离退休干部的服务需求发生了变化。老同志的需求已经从原来满足基本物质保障方面,向期待有更好的医疗保障条件和晚年生活质量方面转变。六是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发生了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八十年代初就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大多都到了退休年龄或已经退休。现在的服务管理人员很多是按照有关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和一部分军队转业的同志,这些同志充实到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中,使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面对这些变化,我委广大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牢记责任和使命,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想老同志所想,急老同志所急,办老同志所需,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做了大量实事好事,解决了许多急事难事,付出了大量心血,赢得了广大老同志的赞许和肯定。许多同志长期工作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第一线,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有些同志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为此奉献了一辈子,他们为老同志尽公仆心、献儿女情,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令人敬佩。委党委对我们这支队伍是充分信任和放心的,广大离退休干部对我们这支队伍是满意的。

  几十年来,大家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已经逐步形成、积累和总结了很多工作经验。特别是自管理局系统组建以来,在原国家经贸委党组和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单位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工作大局,始终把“让委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大力弘扬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第一任务、第一责任”,发扬“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国资委特色的工作格局和服务保障机制,保持了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为国资委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老干部系统为老干部事业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三、继往开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

  做好近七千名(管理局系统组建时7700名,现为6500名)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我委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离退休干部队伍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呈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深厚感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里我强调五点。

  第一,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老干部工作的核心内容,是离退休干部党员保持先进性,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老同志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观察和分析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及时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通报有关情况,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委党委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全力满足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需求,保障离退休干部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引导老同志正确理解和领会中央的决策部署,辩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和国际国内形势。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确保离退休干部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前提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没有离退休干部的稳定,就没有全社会的稳定。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与我委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整体战略和根本利益。

  第三,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关于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保障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总结出了适合管理局系统和各单位特点的工作经验,这些都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在认真坚持和发扬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管理提升活动,及时总结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新经验。根据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和新的任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的制度和措施,不断改进和创新服务保障方式,努力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让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安康、有尊严的晚年。

  第四,坚持以求真务实作风为保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优良的作风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效果怎么样,关键看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是否落到实处。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围绕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和作用的发挥,全方位地贯彻我们党关于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的要求,对照创先争优和管理提升活动的要求,深入老同志当中全面了解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的落实情况,找准和抓住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及薄弱点,明确抓落实的责任,细化抓落实的措施,健全抓落实的机制。增强工作主动性,时时、事事、处处为老同志着想,对他们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努力把工作的各个方面想得更周全、更细致,做得更扎实、更到位,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干部心坎上。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对老干部反映的问题,要主动负责、自觉负责、勇于负责,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最快的速度为老同志办最急的事,以最实的作风为老同志办最难的事,不断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各项任务得到真正落实。

  第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就要针对我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在继续坚持和完善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的同时,自觉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探索。要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构成和管理方式、居住方式等情况变化,探索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要创新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针对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变化,本着因地制宜、方便适用的原则,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进服务管理方式,积极推进活动中心、活动站、老年大学等阵地建设工作。要创新关怀、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机制,及时解决老同志最急迫、最直接和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尤其要做好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工作,努力为他们雪中送炭,帮他们解燃眉之急。要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利用社会和社区资源,建立健全单位、社区、家庭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怀感情,牢记重托,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我委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全面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委的光荣任务,努力为我委老干部工作夕阳这边更红,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祝愿全委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更加幸福、更加安康、更加快乐!我们为你们做好服务!谢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