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渊泉在国资委“五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05-16

  2012年以来,委“五委会”以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努力夯实工作基础,精神文明建设和“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进步和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成立了委直属机关扶贫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启动了对河北平乡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与他们进行对接并开展了前期工作。二是各单位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贴近职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五委会”工作,注重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满足干部职工物质、文化、健康需求,有效促进了和谐单位建设,职工的参与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干部职工参与绿化美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尽责率不断提高,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建设明显加强。四是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幸福工程”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五是爱国卫生运动普遍开展,卫生健康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卫生和食堂管理明显改善。六是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召开了国资委综治工作会议,与各单位签署了《国资委机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书》,确保了党的十八大期间的安全稳定。七是交通安全和车辆管理进一步加强,没有出现责任事故。八是积极组织职工参与无偿献血、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精神。去年,一批单位和个人被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评为了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这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一年来为全委“五委会”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作的开展与广大干部职工的客观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些工作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工作开展仍不平衡,对做好“五委会”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落实工作责任还需进一步强化,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抓紧做好。2013年,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妥善安排并努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努力把我委“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把“五委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资委机关建设“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的一年,我们所承担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繁重,各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提高尽责率,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五委会”工作很多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履行好每个单位和每位职工的义务和责任。这一点,大家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委直属机关各单位要一如既往,争取达到100%的尽责率,这不是苛刻的要求,而是应该达到的目标。

  (二)紧密结合机关建设,充分展示机关和职工队伍良好形象。各单位要围绕国资委机关建设“十二五”规划纲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的要求,认真研究和部署好“五委会”各项工作,主动把“五委会”工作融入到机关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去,以“五委会”工作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以此保证“五委会”工作任务的完成,从而起到凝聚人心、体现关怀、活跃氛围、营造环境的作用。通过“五委会”工作这个窗口,充分展示我委机关和职工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为保证我委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贴近职工工作和生活,多为大家办实事做好事。“五委会”工作与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工作的开展一定要贴近机关和干部职工的实际。要广泛宣传,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动员和吸引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要多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五委会”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没有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五委会”工作是搞不好的。

  二、努力开创“五委会”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委直属机关“五委会”工作要不断在巩固的基础上求突破,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各单位“五委会”工作机构要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努力保持和谐顺畅的工作关系。在委直属机关系统,各机关服务中心基本承担了原所在系统各单位“五委会”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但是,也有某项工作机构设在了离退休干部局或协会,这给组织协调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要妥善解决好这一问题,各单位一定要以工作为重,遇事多沟通、多协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支持“五委会”管理单位或部门的工作,积极参与有关活动,认真履行好本单位的责任和义务。各级“五委会”工作机构一定要发挥好组织协调的作用,带领各单位把工作任务完成好。

  (二)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各单位一定要加强对“五委会”和其他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领导。要把这些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统筹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每个单位都要有班子成员负责“五委会”工作,这是委里对各单位的一项要求。要加大投入,保证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努力为职工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上下合力、各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五委会”工作与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发展。

  (三)不断探索和改进工作方式。各级“五委会”工作机构和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注意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五委会”工作的内在规律,积极总结和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努力探索和创新具有时代特点的工作方式,逐步在我委直属机关建立和完善做好“五委会”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确保委机关系统的安全稳定

  安全工作并不是“五委会”工作的内容,但是它又与“五委会”工作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今天,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来了,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安全工作。

  (一)落实责任。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大家都很清楚,我就不再讲了,重点我强调一下落实责任问题。做好安全工作重要的是落实责任。责任不清,难以做好安全工作。大家必须明确,各单位是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工作责任,工作部门和岗位人员负直接责任。明确责任是为了做好工作,当然也是为了一旦发生问题按责任追究。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度,让全体职工了解、参与、监督制度的落实,这样做好安全工作才有可靠的基础。

  (二)狠抓整改。每年我委直属机关都要开展几次安全检查,督促检查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但仍有一部分安全隐患只是得到了控制,并没有彻底消除,而且新的安全隐患仍然还可能出现。因此,我们必须狠抓整改,确保安全。管理局将在消除安全隐患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各单位也要立足自身,从本单位的长远发展考虑,切实加大投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尽快进行整改。整改工作要有规划,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在此,我还特别强调,已查出的安全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将责任落实到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控制险情的进一步恶化,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当前,各单位要积极做好H7N9禽流感的宣传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

  (三)严格奖惩。没有严格的奖惩制度,就做不好安全工作。管理局已经把安全工作奖惩内容纳入到对各机关服务中心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中,各中心也要分层级落实好安全工作责任和奖惩措施,以推进安全工作的开展。奖罚分明,是严格奖惩制度的关键。安全工作一票否决不是一句空话。今后,委直属机关各单位发生安全责任事件,必须追究责任,责任出在哪里,就追究到哪里。各单位一定要居安思危、居安防危、居安治危,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稳定意识,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一方平安。

  同志们,利用今天这样一个机会,讲了几点想法和意见。目的是希望大家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共同把我委直属机关“五委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美丽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