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渊泉在国资委“五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服务管理局(离退休干部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05-19

  刚才,张文宏同志代表委“五委会”全面总结了我委2013年“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3年,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单位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五委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扶贫开发工作有序推动,机关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爱国卫生运动普遍开展,食堂管理和食品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管理不断加强,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建设得到加强,尽责率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公民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在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下,我委机关系统各单位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无偿献血、捐款捐物、参加公益宣传和劳动等社会公益活动,有力促进了委机关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展示了我委机关的良好形象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一批单位和个人被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评为了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这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默默奉献在工作一线上的广大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单位对做好“五委会”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机关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有的单位存在重突击完成任务、轻经常性宣传教育的情况,群众性、持久性仍显不足,不能较好地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客观需要;在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方面,我们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此,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努力把“五委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五委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中,“五委会”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做好“五委会”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五委会”工作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我们完成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支持和保障。各单位必须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五委会”工作的重要意义。新的形势下,“五委会”工作的外部形势和内在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方式都有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增强工作能力,进一步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五委会”工作的新途径,切实把我委“五委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做好“五委会”工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转变作风,始终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从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把群众路线的理念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工作中去,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权益。“五委会”工作内容与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与全委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做好“五委会”工作,就是要求我们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付诸行动,对此,各单位要有深刻的认识。

  (三)做好“五委会”工作是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做好“五委会”工作是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做好今年“五委会”各项工作,为迎接国庆65周年和北京成功举办APEC会议做贡献,是全委干部职工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对促进首都社会和谐进步、充分展示国资委的形象和职工精神风貌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委机关系统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有关组织和职工群众自觉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引导他们依法、理性、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形成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强劲合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美丽首都、和谐首都贡献力量。

  二、做好2014年“五委会”工作的几点要求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2014年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到“五委会”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具体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各单位一定要把“五委会”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工作上及时指导,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在投入上全力保障。分管领导必须亲自抓,亲自推动,真正把“五委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必须全力以赴,经常深入到分工部门督查指导工作开展,推进落实。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上下合力、各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五委会”工作与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发展。

  (二)责任落实要到位。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对本单位承担的“五委会”工作再细化、再分解,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如果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在“五委会”工作中没有完成好任务,影响工作大局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将“五委会”工作完成情况与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和评选各类先进活动结合起来,用严格的责任制推进“五委会”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委“五委会”办公室要组织人员进行不定期督查,认真督促各单位履行责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单位要限期整改,切实推动“五委会”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确保达到100%的尽责率。

  (三)相互协作要到位。各单位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各部门在工作中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乃至每个人都是“五委会”工作主体,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作为,完成好任务。对涉及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工作,部门之间要积极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形成工作合力,工作中确实有困难的,要及时报告,确保“五委会”工作有效推进,确保“五委会”每项工作的“无缝对接”。

  (四)广泛宣传要到位。各单位要将宣传作为一项常规性内容,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局域网、宣传橱窗、板报、培训班、专题讲座、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运用多种手段和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把“五委会”工作的任务、标准、要求告知广大职工群众,使全体职工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五委会”各项活动中来。宣传工作要注重实效性、新颖性,注重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调动起来,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五)机制建设要到位。各级“五委会”工作机构和各单位在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尤其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管理提升活动的要求,不断探索和研究改进我委“五委会”工作的内在规律,认真总结和推广行之有效、能够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的工作经验,形成做好“五委会”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将成果固化下来,推动各单位更好地完成“五委会”各项工作任务,树立和维护国资委的良好形象。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安全工作。安全工作与“五委会”工作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有很多具体工作都是由我们这些同志来承担。今年4月,商业中心管理的办公区出现火情,虽没有酿成大的事故,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委机关系统摊子大,行业多,分布广,管理和隶属关系复杂,安全工作责任非常重。各单位要切实以对国家、社会和干部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抓好安全工作,确保职工群众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做到组织领导要严、规章标准要严、监督检查要严、培训教育要严、完善系统要严,重点是组织领导要严。二是各单位要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工作检查,把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员工,及时检查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设备完好、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完善,防止重大事故发生。三是要切实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整改工作。要切实履行职责,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反安全工作制度的隐患问题,狠抓防范安全事故工作的落实,确保一方平安。

  同志们,做好“五委会”各项工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是新形势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广大职工的共同期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努力把我委“五委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国资监管事业的发展继续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