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委管协会负责人会议暨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12-30

  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资委委管协会负责人会议暨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贯彻党和国家有关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委管协会近些年来的改革发展经验;研究落实委管协会“十二五”后几年的重点工作,推进委管协会发展再上新水平。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邵宁指出,行业协会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委管协会在“十一五”期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行业进步为职责,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绩。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和措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二是努力做好行业服务和管理工作,引领促进行业发展进步。三是更好履行服务企业宗旨,支持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四是切实担负实施行业自律职责,引导推动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是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增进国际同行间的理解和信任。六是积极打造品牌活动,树立提升自身地位形象。七是不断改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水平。

  邵宁指出,委管协会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发展进步,做法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树立了一个宗旨:即坚持树立了服务宗旨,立足行业,服务企业,服从大局。二是不断适应了两个要求:即不断适应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要求,不断适应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三是积极发挥了三大作用:即积极发挥了提供服务的作用、反映诉求的作用和规范行为的作用。四是认真履行了四大职责:即认真履行了代表会员利益的职责、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责、引领行业进步的职责和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职责。五是努力做到了五个明显提高:即努力做到了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高、职责作用发挥明显提高、自律规范建设明显提高、诚信力公信度明显提高。

  邵宁要求,各委管协会要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各行业“十二五”规划,落实国资委提出的重点培育80-100家品牌协会的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认真制定和实施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协会发展规划。二是大力培育和打造履行服务宗旨和立足发展的核心业务。三是全面推进和提升规范治理与规范运作水平。四是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行业协会发展道路。五是直管协会要加强对代管协会的组织指导。

  邵宁强调,各委管协会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基础工作。一是更加重视和加强行业统计信息工作。二是更加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三是更加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四是更加重视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五是更加重视和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国资委作为委管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委管协会为宗旨,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委管协会工作。

  各协会负责人及国资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