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大力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

    发布时间:2012-05-08

  (按:4月9日,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先进精神首场报告会,启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巡回报告活动。16-20日,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团赴广东广州、江西南昌、上海、河南郑州等地成功举办了4场巡回报告会,所到之处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巡回报告会,牵动着许多人的心。这是中央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弘扬中央企业优良传统、深化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培育健康向上和反映时代要求的新时期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切实之举。


  伟大的事业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中央企业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作为国之大企、国之根基、国之命脉、国之重器,大多伴随共和国诞生成长,它们托起了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追求与梦想;它们是各领域、各行业的排头兵,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在建设国家的伟大进程中,中央企业形成和培育了一批反映时代要求、具有行业特征、催人奋发向上的先进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正是这些先进精神的集中体现。因此,要大力传承这些精神,讴歌这些精神,弘扬这些精神。


  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是因为它们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这些精神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振兴企业、产业报国的壮志豪情,体现了中央企业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价值理念,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矢志不移、忠诚事业的崇高境界和精神风貌。这些精神不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而且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


  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是因为它们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这些精神不仅是中央企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而且是新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创先争优、勇于担当的力量源泉,是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先进企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些精神来源于广大员工群众,植根于中央企业,影响到方方面面,已成为国有企业精神的象征和代表,并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添了新的内容,赋予了新的内涵。


  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目标,就是要转化为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精神力量。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经过数十年的实践和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矛盾、问题和挑战。在考验和挑战面前,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毫不动摇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关键,就是要铸造成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先进精神的培育和发展,是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成果,也是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增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实效,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和模范,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树立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


  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根本,就是要融入到企业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中。伟大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一流的企业必须有一流的员工。多年来,中央企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锤炼了一大批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英雄队伍,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要以先进精神鼓励人、激励人、教育人、培育人,努力建设致力于为中央企业建功立业、得到职工群众衷心拥护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经得起困难和风险考验、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引领和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队伍,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科技知识和劳动技能的职工队伍。


  精神的力量是发展的动力。时代在进步,国有企业在前进,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也要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让我们奏响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宏大旋律,彰显中央企业勇担大任的本色,增进中央企业锐意改革的活力,谱写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新的篇章!


  (本文章摘自5月8日人民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