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04-24

  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国资委、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对国资委及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的具体要求,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之中。

  截至4月23日,49家中央企业及其所属200余家单位共出动工程技术人员和救援人员5000余人,出动机械车辆2300余台套,调运成品油料12万余吨,调运食品、饮用水10万多箱及价值3000多万元的药品,捐赠大米500吨,食用油100吨,帐篷2000余顶,通过民航转运救灾物资累计67个班次147.5吨,为灾区抢险救灾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国资委迅速部署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

  按照国务院紧急会议精神,国资委迅速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并于4月20日中午印发《国资委关于做好四川雅安地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国资综合〔2013〕172号),对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有关中央企业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机制;迅速了解和报告灾情情况;积极组织力量,参加抗震救灾;为抗震救灾提供物资和人员保障;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和带班制度,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4月23日下午,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对中央企业作好抗震救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中央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

  二、奋力抢修电力电信基础设施

  中央电网及发电企业迅速修复受损电力设施,保障灾区电力供应。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国电、中国华电、中电投集团等企业迅速向灾区派遣应急抢修队伍和设备,全力救援和应急供电。截至4月23日15:00,地震灾区因灾停电的81个乡镇中,已有77个乡镇恢复供电。已恢复供电18.08万户,恢复比例为96.35%,雅安停电的12.6万户中已恢复11.92万户。芦山地震灾区各县城主要街道、重要用户、抗震救灾指挥部、医院、政府机关和居民集中安置点等均已采取永久或临时供电方式全面通电。

  中央电信企业全力抢修损毁通信设施,保障灾区通信畅通,紧急调拨抢险车辆和应急通信设备、抢修队伍,全力保障灾区党政军医应急救援通信。22日17:00,由中央电信企业组成的“抢险联合突击队”携带11部卫星电话及相关设备,打通宝兴县最后四个信息孤岛,雅安芦山地震灾区所有乡镇均实现对外通信。中央电信企业还对灾区语音通话、短信、漫游等电信服务实行免费,通过短信平台配合政府向社会快速发送抗震救灾信息,为灾区群众开通寻亲热线。

  三、全力提供救援物资保障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努力保障油气供应。累计向四川省调运成品油料12.74万吨,向灾区及沿线加油站配送油品1.8万多吨,灾区各保供加油站敞开供应,并组织多辆油罐车运送柴油到达雅安芦山县重灾区,免费向现场抢险救灾车辆加注油品。

  有关中央企业努力做好灾区的粮油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供应。中粮集团紧急调拨价值500万元的30000多箱粮油食品运抵灾区,所属企业迅速捐赠20000箱食品。中储粮在48小时内紧急加工捐赠500吨大米,并提供7000箱食用油以满足灾区群众生活需要。为落实李克强总理“每人每天1斤口粮”保供的指示要求,正在制定相应保供计划,做到国家指令下达后第一时间完成加工供应任务。华润集团已向地震灾区运送纯净水、食品、太阳伞、帐篷等价值120万元的应急物资,并联合所属消费品、医药类企业,再筹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饮用水、药品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中国石油紧急落实10000平方米活动板房资源,用于灾民临时安置。新兴际华集团紧急调运了150顶警用帐篷和40顶迷彩班用帐篷发往灾区,另有150顶警用帐篷已赶制完成。中国节能连夜赶制500套应急反光救援服,以保证救灾现场的夜间操作安全。招商局集团向灾区发出救灾物资6车,并顺利发出第一批人血白蛋白1000瓶。国药集团价值上千万元的药品已送达各级医院。同时已筹集药品做好下一步可能出现的灾情、疫情的应对准备工作。

  四、火速支援灾区抢险

  以中航工业林左鸣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迅速赶往灾区,了解灾情,靠前指挥本集团的抗震救灾工作。一些在川设有机构的中央企业,在做好抗灾自救的同时,全力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国建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华能、神华集团等企业迅速组织救援队伍上千人,许多人都曾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救援的工作,调集大型施工机械设备数百台,全力参与抗震救灾。配合地方政府抢通了雅安至芦山、小金通往宝兴县城、灵官镇至宝兴县的道路,恢复泸定县城供水。南航集团调配13架客机,2架直升机待命。中航工业集团成飞温江机场随时待命。中国石化3支专业救援队赶赴灾区一线开展救援工作。东方电气集团、中国华电等也组织救援及抢修队伍,携带发电机、棉被、帐篷、军大衣、行军床、食品、饮用水等物资,进入灾区开展抢险工作。

  有关中央企业还紧急组织专家赶赴灾区进行支援。中国建筑成立了由设计院总工程师等11位专家组成的抗震救灾专家组赶赴雅安,对避难所、体育馆、医院、学校等重要建筑进行结构检查,对芦山县和雅安市内的重点项目进行建筑结构受损临时评估。中国节能房屋安全鉴定工作组已赶赴地震重灾区排查房屋安全情况,争取让一部分群众返回家中,同时为下一步政府补贴和灾后重建提供数据。中国建研院紧急抽调了有丰富抗震救灾经验的专家组成专家组赶赴雅安,对公共建筑和学校等展开要害调查工作。

  下一步,中央企业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序组织好中央企业的捐赠工作,切实担负起中央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