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五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综合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8-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王勇同志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了解掌握中央企业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廉洁从业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含《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五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国资委将于2011年9月对部分中央企业进行抽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部署,通过检查,了解中央企业执行五项制度的情况,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将五项制度落到实处,不断加强从源头治理腐败工作的力度,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提供保障。

  二、组织领导

  综合检查工作由国资委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成立国资委五项制度综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强卫东同志任组长,邵春保、夏忠仁、阮国平同志任副组长。规划局、评价局、改革局、改组局、综合局、监事会局、企干一局、企干二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局执法监察室。

  三、检查内容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检查是否及时修订配套的相关制度;党委(党组)是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政领导是否齐抓共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是否明确;2010年度是否按规定组织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检查考核是否进行量化评分,是否按规定通报和上报检查考核情况;是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该追究责任的,是否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等。

  (二)关于落实《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重点检查学习宣传情况;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信访举报及查处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情况;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措施情况;按照《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进行对照检查、自查自纠情况;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

  (三)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点检查是否建立“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并履行相关审核程序;是否按“三重一大”制度进行决策;是否将“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是否作为民主生活会、企业领导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是否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和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等。

  (四)关于落实《若干意见》。重点检查集团总部及下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情况,是否切实做到设党委的,设立了纪委,设党组的,设立了纪检组,符合条件的单独设置监察机构;纪检监察机构人员编制配备情况等。

  四、工作步骤

  综合检查工作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1年10月底结束,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截止2011年8月底)

  各中央企业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本企业实际,认真组织对本企业范围内所有下属企业和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自查表见附件)。确保自查自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请于9月1日前将自查自纠总结报告(附自查表)报送国资委五项制度综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重点抽查阶段(截止2011年9月底)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将组织若干检查组对部分中央企业开展重点抽查。检查方式:

  1.集中听取汇报

  检查组听取企业党政主要领导汇报贯彻落实五项制度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企业各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参加。(请准备书面材料和电子版材料)

  2.召开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

  本企业落实五项制度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遇到什么困难?对本企业落实五项制度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3.组织相关人员填写调查表

  从企业各级管理人员中随机抽取部分人员,填写有关调查表,并由检查组人员负责回收和统计。

  4.查阅有关文件材料

  检查每类相关业务项目3-5项。通过查阅有关规定、制度、原始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文件材料,了解贯彻执行五项制度的具体情况。

  5.意见反馈

  检查组在抽查结束后,向被抽查企业反馈检查意见和整改建议。

  (三)整改落实阶段(截止2011年10月底)

  重点抽查阶段结束后,各中央企业要认真组织制订整改方案,并对执行五项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整改方案和总结报告于11月15日前一并报送国资委五项制度综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央企业要提高对五项制度综合检查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执行五项制度的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充实人员,确保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中央企业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宣传五项制度的内容,营造良好氛围。

  (三)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确定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要依照有关规定及时组织查处,确保五项制度在中央企业的贯彻执行。

  附件:
  1、中央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表
  2、中央企业落实《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自查统计表
  3、“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查表
  4、中央企业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情况自查表


                   国资委纪委

                    2011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