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和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经济长春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3-12-23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崛起和振兴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经济长春论坛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黄淑和

(2003年12月20日)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努力下,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主题的国有经济长春论坛,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次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研讨会,是各举办单位和与会同志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的具体行动。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和与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继建设沿海经济特区、开发浦东新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部署之后,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全局着眼而做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是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布局。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存量资产、良好的产业基础、较为完备的基础条件,极具发展潜力。东北地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带,与俄、日、韩相邻,区位优势十分突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对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曾在我国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在整个老工业基地中,东北地区具有突出的重要地位。“一五”期间156个国家重点项目有58个在东北三省。经过多年建设,东北地区形成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建成了一批重要工业城市,不仅为全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装备,而且为各地培养和输送了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东北三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大胆探索,迎难而上,奋力打好国有企业改革脱困攻坚战,积极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在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和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开放步伐不断扩大,经济建设加速发展,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又做出了新的贡献。但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调整相对滞后,长期积累的各种深层次矛盾进一步显现,主要表现为:

  一是东北地区国有经济比重偏高,结构不合理。到2001年底,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国有经济比重分别为78.2%、86.2%和87.2%,远远高出全国64.9%的平均水平。东北地区国有经济大多集中在传统的采掘业和加工制造业,对资源型工业依存度高,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占重工业的64.2%,比全国高出14.5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依靠大庆,经济结构过于单一,产业调整难度很大。

  二是东北地区国有企业资产质量较差,经济效益偏低。据财政部对2002年企业财务决算资料统计,东北三省地方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净资产利润率、不良资产占权益比重等主要指标均排在31个省(区、市)的末尾。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地方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8%、90.6%、92.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64.8%的水平,三省地方国有企业2002年盈亏相抵后均为净亏损。

  三是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包袱重,困难企业多。2002年末,东北三省国有企业办社会机构共有7183个,年末职工人数49.1万人,企业补助额153.8亿元,分别占全国总数的26%、28.4%和33.7%。其中,中央企业在东北三省办社会机构3476个,职工30.7万人,企业补助额129.86亿元。还有大量国有企业兴办的大集体,这些企业绝大部分是亏损企业,且与国有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涉及人员多,解决难度大。有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已难以生存,东北三省1507户国有企业中,规划关闭破产企业428户,涉及95.4万人,拟核销银行呆账492亿元。

  除上述问题外,东北地区不少国有企业还存在着观念陈旧、机制不活、技术落后、管理粗放、人才流失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更进一步加剧了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困难局面,延缓了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前进步伐。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先要把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调整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快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使国有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这直接关系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成败。可以说,没有国有企业的振兴,就没有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没有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就难以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

  加快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最重要的是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观念、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一条符合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有利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新路子。要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消除体制性障碍,形成适应市场经济竞争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内部机制;要坚持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整合现有资源,在改组、改造现有企业上下大功夫,提高生产要素使用效率;要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作用,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对内对外开放,大力吸引投资,不断开拓市场,拓宽发展空间;要打破行政区域束缚,树立“大东北”和“一盘棋”意识,协调一致地推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及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高东北地区的整体竞争力。

  国资委作为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一方面要履行好指导东北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的职责,另一方面要对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切实负起直接责任。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其中不少中央企业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截止2002年底,中央企业在东北地区三级以上企业共有913户,资产合计4900亿元,职工人数130万人,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2712亿元,企业户数、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在东北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分别占18.6%、37.6%、40.8%。东北地区中央企业在石油、汽车、造船、钢铁、发电设备以及军工等方面提供的产品,在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和成效,直接影响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和成效。搞好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既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势所在,也是希望所在。我们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统一部署,采取各种有效、有力的措施,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崛起和振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体制保障。积极推进东北地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建立和完善,指导东北地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尽快实现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行为主体到位、职责权限到位、责任主体到位,使东北地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经地方人民政府授权,真正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质量和效益。

  二是结合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重组上市、中外合资、部分转让国有产权等多种途径,吸收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推进国有资本和其他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东北地区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的联合重组,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嫁接改造国有大型企业,培育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借鉴各地国有中小企业改制的经验,采取多种形式对东北地区国有中小企业进行改制,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按照中央有关政策,加大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力度,充分利用企业辅业资产安置职工,对改制的辅业企业,能不控股的不控股,能放开的彻底放开。加大对东北地区政策性破产的支持力度,集中力量使一批劣势企业尽快退出市场。同时,加快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三是加大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改造建设力度,培育和提升优势产业。根据东北地区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配合国家国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改造建设的力度,分三个层次培育优势产业基地。第一,集中力量建设钢铁、汽车生产和采油基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强做大,使鞍钢、一汽、大庆石油等企业成为国际先进企业,发挥其在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第二,加快重大技术装备、微型汽车、汽车发动机、船舶等改造建设步伐,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突出做强主业,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确立哈电、一重、环渤海造船、哈飞、东安发动机等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第三,其他国有企业主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技术改造的重点方向,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使一大批企业逐步走出困境,再现生机和活力,初步确立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四是支持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和分流富余人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明年,国资委将把东北地区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分流富余人员作为重点来抓。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易后难、量力而行的原则,重点分离企业自办中小学校、公检法机构、卫生防疫机构、社区管理机构等社会公共事务单位和行政事业型单位,分步分离企业自办医院、公交、环卫等社会公益单位、社会公用事业单位及社会福利单位。结合东北地区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支持企业利用当前改革机遇和各种经营条件,加大分离富余人员的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同志们,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我国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伟大工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责任。只要我们认准方向,通力合作,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用实际行动把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切实落到实处,这一伟大工程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崛起和振兴就一定能够成为现实。这次论坛的举办,为有关方面深入研究探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途径和办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相信通过与会同志的讨论和交流,将会进一步开阔思路,为加快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调整改造,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