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6-30

  国务院国资委于6月30日召开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完成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继续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强卫东指出,按照中央纪委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各中央企业成立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协调、开展监督检查,惩防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坚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把惩防体系建设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坚持以防范廉洁风险为牵引,将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纠风和改革等工作统筹推进。三是坚持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注重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提高。四是坚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资人监管与党内监督、职工民主监督相协调的大监督格局进一步巩固。

  强卫东强调,按照王勇同志的批示精神,第一,对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确定的目标,全面完成2012年底前各项任务。认真梳理进展情况,加快工作进度。按照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检查的反馈结果,抓紧制定整改措施,推动任务落实。继续组织好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共同参加的惩防体系建设促进活动。第二,要以解决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着力解决招投标、物资采购活动中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的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对所属企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针对企业薄弱环节开展效能监察。第三,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惩治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精神,重点查办违反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案件,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案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办案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惩治腐败的合力。第四,要以廉洁风险防控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抓紧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预警防线、思想道德防线、决策风险防线、权力运行防线、惩戒防线。第五,要按照贺国强、何勇同志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探索惩防体系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提出有思路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反腐倡廉措施,为中央纪委起草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供参考,为制定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供依据。

  国资委纪委副书记、驻委监察局局长邵春保通报2010年度惩防体系建设检查情况。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公司纪委(纪检组)负责同志介绍惩防体系建设经验。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小平,中央纪委一室副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钟庆明,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监察杂志社的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国资委机关各厅局负责同志,纪委、驻委监察局全体同志在国资委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纪检监察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共2700多人在中央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