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央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11-15

  11月1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视频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勇强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汇报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

  王勇指出,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发现并纠正了一批制约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突出问题,修订和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推动了企业结构调整、资源整合和“走出去”战略实施,规范了资金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和节能减排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勇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既是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保障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骨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必须承担起引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的重任,在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带头作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围绕“一大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加强“三大保障”总体思路,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未来技术和产业制高点放在重要位置,精心谋划“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扎实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王勇要求,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正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管理创新,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要以监督检查为契机,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的落实,把监督检查工作和督促落实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统一起来,重点从企业发展思路、战略规划、投资决策、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国际化经营、技术和管理创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要加强组织领导,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开展监督检查的双重领导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人员要负总责,加大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业务部门各司其职,形成良好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巡视组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出资人监督和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协调性和有效性。

  会上,王勇传达了贺国强、何勇同志在全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惩防体系建设、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法规制度、查办案件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对照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认真梳理盘点,抓好工作推进、制度完善、检查考核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调研起草,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做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的申报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完善配套制度、适时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会议由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淑和主持。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杜渊泉出席会议。国资委办公厅、规划发展局、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企业改革局、综合局、监事会工作局、研究局和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国资委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同志在本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