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座谈会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2-09-03

  8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座谈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是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取得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主持会议。

  马馼指出,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骨干和中坚,对地方国有企业具有引导和示范作用。中央企业负责人不仅要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走在前列,还要在包括规范职务消费在内的廉洁从业上做出表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把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马馼强调,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要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规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持源头控制和综合治理相结合、保证履职和厉行节约相结合、廉洁自律和加强监督相结合,着力解决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对职务消费行为的约束、管理和监督。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职务消费的具体项目、人员范围和费用标准,确保职务消费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将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预算纳入年度财务预算管理,做到总量可控、节俭安排、规范支出。要细化职务消费管理程序,加强财务管理,从严审核审批本企业和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支出。要推动职务消费公开透明,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整合监督资源,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要用系统的思维、创新的理念,统筹的方法,不断完善相关措施,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马馼要求,中央企业负责人要认真履职、做出表率,切实抓好本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国资委要加强工作指导,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有关职能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查违纪违规问题。

  王勇在讲话中对国资委成立以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中央企业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厉行节约,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中央企业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做法,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办法,强化预算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全面推进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工作。

  117家中央企业、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机关有关厅(室、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