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2-11-06

  11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经验成果,研究部署工作,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发展。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主任杨小平、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雯出席会议。国资委纪委副书记夏忠仁主持会议。

  航天科技、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和中国南车眉山公司等4家企业分别作了会议发言,从搞好系统规划、拓展载体、典型示范、增强实效等方面介绍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另有40多家中央企业做了书面经验交流。
 

  强卫东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建、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发挥优势、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了工作制度。注重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战略规划,纳入党建工作和惩防体系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积极培育廉洁理念,拓展载体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推动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厂区、进岗位、进项目、进社区、进家庭,开展了许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廉洁文化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廉荣贪耻的廉洁文化氛围逐步形成,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职工廉洁素养和反腐倡廉信心得到提升,企业廉洁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思想保证。

  强卫东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搞好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落实《指导意见》,加强领导、开拓创新、务求实效。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建的格局和合力。创新思路举措,依托现代声光电和信息技术等创新载体,打造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弘扬崇廉风尚,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培育提升廉洁理念,加强党员领导人员、关键岗位职工廉洁从业道德教育,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注重把示范点植入重大项目,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把握规律性、时代性,以载体的创新拓展新领域,以内容的创新培植新亮点,把企业廉洁文化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和竞争优势,促进中央企业做强做优、科学发展。


  国资委党建局、宣传局、机关党委、纪委监察局和巡视办的负责人,各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