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在国资委机关2006年度信息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7-04-24

在国资委机关2006年度信息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李 伟

(2007年3月28日)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过去一年里,全委上下团结奋斗,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同样,在全委从事信息工作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委信息工作在比较高的起点上,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再次受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以下简称中办)和国务院办公厅(以下简称国办)的表彰和充分肯定。委党委和荣融同志对此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和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对受到表彰的8个单位和16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一年来的辛勤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办公厅所作的2006年信息工作总结和对今年工作的安排,我都同意。下面,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信息工作是辅助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方式,是促进业务交流的一个平台,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并直接或间接地对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一般意义上信息工作的作用和内涵。对我委来讲,作为国务院唯一的特设机构,信息工作还有更重要的意义。我委工作极具探索性、挑战性,要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反映出这种探索和挑战的内涵,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信息工作。因此,从普遍意义和我委的特殊性来讲,都需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尤其是2007年,我委工作呈现一系列新的形势变化,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重视并做好信息工作。

  (一)国有资产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加大,做好信息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国资委成立四年来,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更是创造了不凡业绩,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可,这很不容易。2007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作出新的成绩,实现新的突破,更上一层楼。随着工作形势的变化和工作要求的提高,也对我们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最基础的一条就是要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我们工作的进展情况。这不仅能够展示我们的工作情况及成绩,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国家在当前这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变化。同时,我们的信息工作不仅要反映成绩,还要反映我们在前进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面临的困难及矛盾,以及解决的方式、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对信息工作作用的认识不断提高,进一步深化。去年的会上我讲过,要发挥好信息作为“检测仪”、“润滑剂”和“推进器”的重要作用,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效益。可以说,我们利用信息资源的效果,最后要落实到这两个方面上。在某种程度上,信息工作是通过降低工作成本来体现提高效率和增强效益的。因为,信息有利于正确决策,正确决策和错误决策的一个差别就在成本方面,信息恰恰在这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看待信息工作要有这样的高度和眼光。这样的高度就是国资委的全局工作,这样的眼光就是要把科学决策与信息工作的实际效果结合起来。

  (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信息的要求提高,使信息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今年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大事多、任务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关注程度极高。特别是许多关系全局的改革发展问题,都到了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国务院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十分需要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可靠的信息作为正确决策的依据。因此,我们责无旁贷地要为领导同志搜集国有资产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情况,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尽管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但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因为领导同志的要求更高了。从2006年的情况看,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信息的需求量很大,对信息的依存度很强,在当前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对信息的需求更大,依存度更强,对信息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信息工作如果只追求量,而不追求质,那毫无疑问是浪费资源,特别是把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也给浪费掉了。要正确、妥善处理好信息数量和质量关系。要在保证一定数量的前提下,把功夫更多地花在信息质量的提高上。这对我委信息工作提出了极大挑战,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必然要付出更大努力。

  (三)目前委机关信息工作的实际状况,使做好信息工作的紧迫性更加突出。过去一年我委信息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固有的一些老问题进一步凸显,新的问题也开始出现,这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2006年,与中央企业信息工作的大幅提高相比,委机关的信息工作出现了下滑,这是不正常的。从2006年委机关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情况看,还有“空白点”。我强调过中央企业信息报送不能有“空白点”,这个目标中央企业去年已基本实现了,但委内有些单位却仍存在这种情况。实际上,我们的一些厅局承担了不少重要任务,做了大量工作,也很辛苦,其中许多都是领导同志关心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不少的思考、研究和经验,应该能通过信息把其总结出来、反映出来,形成宝贵的资源。当前我委信息工作的状况与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不相适应的。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一把手”重视,然后落实责任,督促检查。希望在明年的通报上,绝对不要出现“空白点”。

  信息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反映全局、关系全局的,虽然某个信息反映的内容可能是局部的,但是众多的、客观的、真实的局部结合在一起就能够反映全局。从委机关各厅局的工作来看,所反映的信息可能是个性问题,但共性恰恰寓于个性之中。每个单位只有把所从事工作的情况客观、及时、畅通地反映出来,才能促进对全局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同样,只有把我们工作的难度反映上去,才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需要辩证看待信息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辩证看待信息工作和过去、现在、将来工作的关系,正确认识信息工作和提高我们工作效率、效益的关系。不会有效利用业务工作来产生信息,就是没有掌握一种好的工作方式。信息工作的开展固然要依托于业务工作,但业务工作的更好发展也需要发挥信息工作的重要作用。因此,大家要高度重视自己部门的信息工作,共同做好并不断推进委机关信息工作向前发展,这也是2007年必须集中力量完成好的任务。办公厅和各业务局、直属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共同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抓紧落实,努力使委机关的信息工作在今年有一个大的改观。

  二、进一步明确今年信息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推动我委信息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做好今年我委的信息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必须把信息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起责任制,本次会议请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就是要表明委党委和荣融同志对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大家会后要把这个精神认真传达贯彻下去。同时,信息工作还要有分管领导主抓,信息员切实负起组织实施的责任,综合处(办公室)认真做好协调工作,真正使信息工作能够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具体做。对于今年的工作,刚才办公厅提出的“一条主线,两项原则,四个方面”的思路,我认为很好,抓住了关键。下面,我再具体强调三点:

  (一)保证数量,提高质量,保持信息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我委信息工作已经打开了局面,并有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着实不易,要保持下去。今年要着重抓好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整体上不必一味追求信息数量的增长。但对一些工作尚未有效开展的单位来说,还必须把提高信息数量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委机关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在提高认识、分析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本单位信息报送工作。2006年委机关各单位平均每月仅报送了2条信息,这个数量太少了。我委还有很多的信息资源有待挖掘,部分单位的工作潜力还很大,在2007年这些单位很有必要努力增加信息报送数量。委机关的信息数量保证了,质量提高了,我委上报信息工作的基础才更坚实,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的余地才更大,到那时,我委信息工作的局面将会不一样。我有这个信心,也希望大家有这个决心。

  信息工作要有数量作为基础,但更要注重质量的提高,必须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对工作已经开展得不错的单位,特别是一些承担着我委主要职能工作的单位,要有更高的要求,在信息工作上要出“精品”。目前信息报送得还比较少的单位,也要注重信息的质量,努力使工作有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所谓的“精品”信息,就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对领导同志决策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不能只反映一般的情况和过程,不能报“流水账”,而要有分析、有判断,体现出我们对自身工作把握的程度和水平。同时,特别要注意信息的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追求文字上的准确性,如实反映我们所进行的探索和改革的内涵,避免干扰领导同志决策,甚至带来麻烦。要像提高办文水平一样,通过编写信息,提高同志们的文字水平,树立我委机关良好的整体形象。

  (二)把握重点,突出中心,着力抓好综合类信息的报送工作。从近年来委机关信息的分布情况看,动态统计数据占到一半以上,且集中在少数几个单位,而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及有关问题、建议的综合类信息很少,呈现出不平衡的状态。目前支撑委机关信息工作的这些动态类信息,反映了企业的经济运行状态,是我委信息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委信息工作的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工作的作用,则需要更多能够深入体现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信息,特别是有情况、有问题、有对策、有建议的综合类信息。因此,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抓好综合类信息的报送,要成为今年委机关信息工作的重点。按照今年的部署,加大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以及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等,是我委要着力推进的几个方面重点工作,这里面都大有文章可做,社会也高度关注。如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业绩考核、产权管理等,这些方面的信息最能体现当前我委所做的工作,一定不能漏掉。同时,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在许多工作上进行了创新,已经积累了经验,要积极总结,形成有价值的综合类信息,提供给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参考。再如,我们进行的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企业党建等方面的工作,有许多新的课题,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很关注,对于国有资产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长远意义,都需要认真、深入地进行研究,并通过信息反映出来。因此,同志们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将业务工作与信息工作结合起来,

  现在一些同志注重写报告,不注重写综合类信息,这种反映工作的方式有偏差。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写报告和写信息的关系,摆正二者的位置,不能只重视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各单位的领导要对写信息特别是写综合类信息的同志给予更多关注,支持他们做好工作。

  (三)理顺机制,改进方式,实现信息工作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信息工作需要一个和谐、顺畅的机制作保障。一是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信息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转。适应形势和要求的变化,要进一步完善委机关信息工作的有关制度规定,加强评价及考核,将信息工作责任制落实好。每年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工作不能松懈,要不断有新的提高,进而带动全委信息工作的发展。其他单位要立足自身,认真对标,加快步伐,迎头赶上。二是优化工作手段,为信息工作实现更大发展增添新的动力。继续坚持已有的一些好的工作手段,如厅局工作月报机制,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提高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同时,注重工作创新,不断适应新的变化,增强信息工作的主动性。三是加强沟通和培训,促进信息工作的协调健康发展。办公厅要定期组织各单位的信息员座谈、学习、培训,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信息工作上形成共同探讨、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四是改进工作方式,提高信息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从信息采集到信息加工、发布、传递等各个环节,都要充分利用好高效、便捷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提高信息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同志们,与我委的其他各项工作一样,信息工作目前也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目标和要求都已经明确。希望大家能够积极主动,迎难而上,奋力开拓,不断进取,在2007年把我委的信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