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01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讲话
  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会议间歇接受媒体采访

  国务院国资委5月31日-6月1日在京召开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中央企业人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党委书记李毅中分别做了讲话和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加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和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是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截止2003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量达到8.32万亿元;2003年中央企业上缴税金和实现利润分别占到全部国有企业的44.1%和60.3%。中央企业在国有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骨干和中坚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关系到国有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关系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巩固。

  会议指出,加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和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是做强做大中央企业、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我国要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取得主动,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赢得优势,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关键在于提升核心竞争力,根本在于拥有一批高素质的人才。

  会议指出,加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和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是积极应对人才竞争、创造人才优势的迫切需要。目前中央企业面临着人才竞争的双重压力。一方面,世界500强已经进入中国的400多家企业纷纷加速实现人才本土化,千方百计吸引优秀人才,人才竞争日趋国际化。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的迅速崛起和发展壮大,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也在千方百计争夺优秀人才,不少民营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来自国有企业。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央企业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改革创新精神,把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

  会议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总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和提高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动力,以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以培养选拔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重点,以强化人才激励为突破口,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环节,积极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市场、两种人才资源,集聚各类优秀人才,为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初步形成一支包括出资人代表、高级经营管理者和各类专业人才、科技带头人和各类科技人才、复合型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及高技能人才的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初步建立起符合企业特点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培养、选用、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初步构建起有利于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必须重点建设好五类人才队伍。一是建设一支综合素质好,能够忠实代表和维护国有资产权益,正确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具有战略决策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出资人代表队伍;二是建设一支职业素养好,市场意识强,熟悉国内国际经济运行规则,善于经营管理,在生产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较高造诣的高级经营管理者和各类专业人才队伍;三是建设一支科技水平高,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加快企业科技进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带头人和科技人才队伍;四是建设一支综合素质好,熟悉生产经营,具有党务工作和群众工作丰富经验的复合型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五是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会议指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必须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必须明确目的,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突出重点,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必须拓宽视野,广泛吸引和发现优秀人才;必须创新制度,完善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

  会议强调,实现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目标,要统筹抓好中央企业人才强企战略规划。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工作力度;要积极创新人才选用办法;要抓紧建立以业绩考核为重点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领导;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制度创新促进和推动中央企业人才工作。

  会议号召,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实事求是、扎实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开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为提升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会上,还印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会场
与会代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7家中央企业交流了人才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王勇分别主持了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企业分管人事工作的负责人和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