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大力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07-08

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大力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座谈会6月27日在京召开。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强调,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决定,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作为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上来。


  李毅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搞好国有企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巨大推动作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重点在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用有所成。要结合企业实际,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着眼于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使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真正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改革上有新的思路,发展上有新的举措,工作上不断开创新局面。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主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加快建立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好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紧紧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快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要不断提高科技研发能力、核心技术产品竞争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李毅中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经济效益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据今年1-5月经济快报,上报数据的181户中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4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6%,实现利润总额1195.6亿元,增长67.7%。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一些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冲击,特别是旅游、民航、交通、商业企业主营业务大幅下降。目前看,非典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由于我国经济内在机制抵御负面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总体格局不会改变,经过努力,中央企业全年经济效益仍可保持较高水平。要认真分析非典对企业的影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坚持“两手抓”,把非典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努力完成全年奋斗目标。

  李毅中强调,无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如何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处于什么阶段,都要始终坚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中央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围绕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善于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科学决策;围绕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围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培育企业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查找存在的不足,制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查找薄弱环节,提出新时期与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新机制,提出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国资委机关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赋予的职责和要求,落实“两个务必”,坚持“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努力把国资委建设成为团结、务实、廉洁、高效、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机关。

  李毅中最后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党的建设也面临许多新的课题与挑战。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以身作则,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各项任务,努力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座谈会由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瑞祥同志主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晓华、王勇、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等出席会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唱片总公司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谈了学习体会,国资委机关有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28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