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改革力度 加快调整步伐 切实提高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2-14

加大改革力度 加快调整步伐
切实提高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12月13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明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做工作报告、党委书记李毅中做会议总结讲话。

  李荣融指出,2004年是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1-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467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090.1亿元,增长29.2%。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可突破5.3万亿元。实现利润继续大幅提高。1-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188.9亿元,同比增加1454.5亿元,增长53.2%。预计全年实现利润有望突破45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进一步好转。截至10月底,186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92150.7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净资产总额3947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流动资产周转率1.5次,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1次,应收账款周转率7.7次,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次。预计全年净资产收益率可达到6.6%,比上年增加1.6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可达到6.2%,比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显现。1-10月,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金3646.3亿元,同比增长17.3%,占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上缴税金的50.7%。中央企业原油加工量、发电量分别完成20800万吨和7317亿千瓦时,分别占全社会产量的92.4%和42%;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水运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58.6亿吨公里和28258亿吨公里,占全社会周转量的82.6%和87.3%。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和增强竞争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调整结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以股份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体制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04年9月底,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168家,股本总额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的33.8%;在香港上市公司53家,流通股股本占香港流通股的18.1%。二是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的的重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自愿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又有7对14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三是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技术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中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重大装备研制、生产技术改造、产品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四是以改善财务资金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管理得到加强。中央企业普遍实行了新的会计制度,不少企业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53%的中央企业设置了法律事务机构,53家大型中央企业中的23家已经实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五是以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的分离办社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10月底,67家中央企业上报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方案,43家的方案已得到批复,涉及改制单位1422个,涉及分流安置职工26.2万人,涉及“三类资产”157.7亿元,一批先行改制的企业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六是以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和提高员工素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有了新进展。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总结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新情况,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工作得到改进,实效得到增强。


  李荣融指出,国资委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进一步加大了各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了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体系建设。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为基础,出台了9个法规,印发了20多件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对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指导。制定了《关于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指导意见》,初步明确了冶金、汽车、重大装备、商贸等21个主要业务板块调整重组的思路,公布了第一批49家中央企业的主业。启动了新一轮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编制工作。三是推进中央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开展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选择神华集团、上海宝钢等7家企业进行试点。四是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建立。与中央企业负责人全部签订了2004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继续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截至11月30日,181家中央企业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五是加大了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22位高级经营管理者,在34家中央企业启动了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和评价试点工作。六是加强和改进了对中央企业的监管。监事会提交了163份监督检查报告及部分专项报告,研究提出《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修订意见。确定了北京、上海、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作为中央企业产权交易的指定机构,开始建立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制度。七是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与中组部共同研究制定并由中办转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李荣融指出,2005年国资委工作的总体考虑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做强做大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强监管,努力提高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在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上取得新的突破,在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提高中央企业整体素质和资产质量方面跨上新的台阶,在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同时要把握好几个问题:一是要加快和规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二是要切实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高度重视企业风险的防范和管理。四是要处理好收入分配关系。五是要确保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李荣融强调,2005年国资委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一是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二是建立健全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相关制度。三是引导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主业。四是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五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体系。六是继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2005年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加快体制创新,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二是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四是抓住有利时机,抓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五是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


  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四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