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菊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加快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2-14

黄菊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加快国企改革


  12月13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黄菊充分肯定了一年来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消除影响和制约中央企业提高质量效益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二是要依法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确保国有资产流动而不流失,做到公开公正,切实维护出资人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要全面推进企业分离办社会工作,加快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利用当前中央企业效益比较好的有利条件,抓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增强发展后劲。继续推进企业政策性破产,并向依法破产过渡。

  黄菊要求,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努力实现企业持续快速高效发展,保持企业稳定,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打造知名品牌,千方百计降低能源、原材料消耗。要扬长避短,找准市场定位,做强做大主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积极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合作开发能源资源、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

  黄菊强调,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要妥善安排好职工的生产生活,特别是要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大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