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机关与创建文明单位观摩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6-15

构建和谐机关与创建文明单位观摩研讨会召开

  6月4日至8日,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在成都组织召开了“构建和谐机关与创建文明单位”观摩研讨会,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领导同志、中央有关部委及典型单位代表、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委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88名同志出席了会议。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占国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几年来国资委直属机关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明显成绩,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纺织机关服务中心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在会议上介绍了创建经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一处代表委机关文明处室、机关服务中心保卫处长刘海东同志代表委直属机关十佳文明之星在大会上作了发言。钢铁协会等10家单位在会上进行了创建经验的书面交流。会议还安排代表进行了实地观摩。

  国资委副主任、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瑞祥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瑞祥同志首先总结了国资委成立以来和谐机关建设取得的成绩:一是以理论武装工作为主线,打牢构建和谐机关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强和谐机关建设;三是以培育融洽的人际关系为重点,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四是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积极探索和谐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并指出,这些年来国资委直属机关在和谐机关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概括起来讲就是:领导重视是关键,突出特色是灵魂,完善制度是保证,全员参与是基础,常抓不懈是根本。

  在谈到建设和谐国资委机关文化的意义、原则、重点和途径时,瑞祥同志指出,建设和谐机关文化,是保证国资监管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客观需要,是建设新型和谐机关的客观需要,是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形成良好机关人际环境的客观需要。同时强调,建设和谐国资委机关文化要把握五个原则:一要突出特色,二要以人为本,三要与时俱进,四要全员参与,五要常抓不懈。

  瑞祥同志要求,要准确把握建设国资委和谐机关文化的重点工作。第一,要提炼出资人的核心价值观,即“一个追求”、“两个根本”、“三个统一”。一个追求,就是“保值增值,壮大国企”。两个根本,就是“面向企业、服务社会”。三个统一,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国资委自身发展的高度统一”,“国资委自身发展与国资委干部职工发展的高度统一”,“依法监管和遵循规律的高度统一”。第二,要研究提出出资人的职业道德规范。一是坚定信心、把握定位,二是心系国企、爱岗敬业,三是公开公正、质效结合,四是尽职守责、务实创新;五是廉洁诚信、礼让和谐。

  王瑞祥同志强调,要不断丰富国资委和谐机关文化的建设途径:一要精心培育精神文化,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和谐;二要精心培育行为文化,以科学的理念引导和谐;三要精心培育制度文化,以严谨的制度规范和谐;四要精心培育激励文化,以共同的愿景激励和谐;五要精心培育环境文化,以优雅的氛围营造和谐。

  王瑞祥同志还对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全面落实委直属机关200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二要抓好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创建和谐机关,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单位和文明个人活动,有针对性地抓好研讨交流,办好“文明之窗”,开展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迎接十七大,再创国资监管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三要落实责任,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 

  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玉藏同志,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建一同志、机关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宏同志、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忠凯同志,四川省国资委、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