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央企业抗震重建纪实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07-07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樊曦)5月14日,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飞公司全面恢复“歼十”生产。

  5月15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恢复生产。

  5月25日,东汽“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誓师动员大会在东汽德阳基地举行。

  ……

  这是灾难中的重建时间表,更是中央企业不屈的决心、重生的希望。央企人挺起脊梁,勇担重压,立下“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誓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保障灾区重建

  天崩地裂,房倒屋塌,山河变色——四川汶川大地震破坏力巨大。中央企业总部在四川的有3家,有下属企业和机构在四川的有50多家。地震不仅使央企系统遭受了数百亿元的巨大经济损失,还有3000多人伤亡或失踪。

  驰援—灾情就是命令!

  面对地震灾情,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迅速行动,积极部署抢救被困职工和被埋人员,迅速组织通电通信通路等基础设施抢修工作,千方百计落实救灾物资保障措施,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受灾中央企业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领导职工共赴一线。

  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派出抢修专业队伍近万人,全力投入电网、通信抢修。中央建筑企业派出上万人昼夜奋战打通茂黑和九黄公路、宝成铁路109隧道等“生命通道”。

  国航、东航、南航执行飞行任务达到1400多架次,运送了大批救灾人员和救灾急需物资。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向四川调入成品油50.3万吨和10.54万吨。

  中央食品企业加工调运大米、稻谷、小麦、食盐、储备肉、糖和食用油支援灾区。中央医药企业提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碘酒等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钢铁、化工、建材企业昼夜生产灾区急需帐篷等物资和过渡安置房所需配套产品,并严格按照震前价格供货……

  慷慨支援!截至6月30日,中央企业累计捐款捐物已经超过59亿元。此外,国资委受部分中央企业委托捐款3.5亿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建立“5·12灾后重建中央企业援助基金”。

  一切,只为一个目标:早日重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百折不屈,恢复生产就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好支持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东方汽轮机厂,中国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厂之一,也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央企之一。

  没有抱怨,没有叹息,震后第一时间,东汽人立即展开救援,组织专家对损失最惨重的汉旺厂区受损设备进行评估,对关键设备进行检查修复。在完成搜救工作后,东汽即全面开展排险清理工作,迅速开始恢复生产。

  5月20日,东汽震灾之后的首批风电机组,成功发往大唐国际集团的山西左云、内蒙古的赤峰电厂。6月6日,在一片废墟中,位于汉旺的东汽主机四分厂又传出了令人振奋的机器轰鸣声。6月20日上午,东汽岭澳核电汽缸灾后首次发运仪式在东汽德阳分部隆重举行。当天,还有8台工业汽轮机从东汽汉旺基地发往电厂……

  地震摧毁了东汽的设备和厂房,却摧不垮东汽的精神、勇气和信心!

  “我们力争年内把产能恢复到原来的80%。年初制定的2100万千瓦的年产量目标不会改变。”东汽总经理张志英坚定地说。

  震后,东汽已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电集团签下上百亿元的订单。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的总部也在四川。地震仅仅过去半个月,二重复产率即达100%,恢复震前生产水平;受地震影响的攀钢成都钢铁公司高炉、电炉和转炉等系统也已全面复产。

  面对灾难,央企人迎难而上,尽快恢复生产就是对抗震救灾最有力的支撑!

  凭着高昂的斗志,凭着不屈的精神,央企在攻取一个个救灾重建的堡垒。灾后13天,“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川分公司”的牌匾在废墟中重新树立;灾后18天,中国石油在灾区加油站开业率已达98.2%;灾后29天,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因灾需要恢复的10千伏及以上电力设施全部恢复运行,四川电网日发电量2.67亿千瓦时,为震前水平的100.43%……

  央企人立下豪言:一定要克服困难,不屈不挠,千方百计完成2008年的生产任务和考核指标。

  再求发展,从更高的起点上走向新生

  地震大难,不少中央企业的产成品、半成品、原材料损毁严重,生产恢复任务仍十分艰巨,灾后重建所需资金巨大。受地震灾害影响,灾区的道路、水、电、气管网等设施损毁严重,灾区基础设施难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受灾央企的前路仍困难重重。

  面对艰巨的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任务,国资委对受灾央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恢复重建要与企业的长远发展,产业的升级换代结合起来,在更高的起点上完成重建。

  对于电网、通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基础设施的前期简单恢复要与灾后加固、技术升级结合起来,提高电网和通信设施的抗灾能力;对生产性企业,要根据外部生产条件和市场变化,完善企业发展规划,与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结合起来。

  “一手要毫不松懈地抓救灾,一手要坚定不移地抓发展”,不少央企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受灾严重的东汽汉旺厂区将异地重建。在德阳规划新址,两年后将屹立一个崭新的新东汽。东汽总经理张志英表示,新东汽将不只是厂房新,更要面貌新。目前,东汽正不断推动企业的生产流程再造和管理扁平化,实现企业的产业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在地震中网络遭受重创的中国移动制订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汶川地震灾后通信基础设施重建规划》,明确2008—2010年灾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标,逐年细化网络恢复重建方案。

  为确保网络安全与应急通信,中国移动开展应急通信体系研究,积极推动应急通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调拨制度、应急预案和信息化支撑手段,大力提升通信网络应对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和保障能力。

  更多的央企在行动,更多的央企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央企,正是在地震的血与泪中得到锤炼,在地震的疼与爱中加速成长,走向新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