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把海内外优秀经管人才集聚到国企中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3-12-18

李荣融:把海内外优秀经管人才集聚到国企中来

  今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选择6户监管企业的7个职位,组织开展了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的试点工作,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反响。经过3个月的笔试、面试以及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考察了解,12月17日,7个招聘职位的人选全部产生。12月17日下午3点30分,在国资委909会议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国资委此次招聘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国资委为什么要组织部分监管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李荣融:国务院国资委组建后,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履行好国务院赋予我们出资人职责,积极探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努力创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为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根据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国资委组织6户中央企业进行试点,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高级经营管理者。

  记者:此次国资委6户监管企业的7个职位是怎么产生的?

  李荣融:这次招聘从9月中旬开始,共有463人报名应聘,经资格审查,有135人获得笔试资格,其中126人参加了笔试考试,每个招聘职位按笔试成绩取前8名进入面试。根据考试综合成绩,经征求招聘企业主要负责人意见,每个招聘职位严格从综合成绩前3名人选中确定考察人选。考察人选确定后,我们组成了6个考察组,对有关人选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是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业绩和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了解。综合考虑考试成绩和考察情况,经6户招聘企业党委(党组)研究,并经国资委党委会审定,最后产生了7个职位的聘用人选。

  为保证这次招聘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我们严格按照《招聘公告》公布的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统一考试、考察了解、决定聘用等程序规范运作。同时,我们对外公布了监督电话,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对内,专门成立了由纪检部门参加的监督工作组,对招聘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和监督检查,确保这次招聘工作的客观、公平、公正。对于应聘人员的有关情况,我们对外做到了严格保密。

  记者:此次招聘结果怎样,效果如何?

  李荣融:总的来看,这次招聘工作组织严密,进展顺利,运行健康,富有成效。从7名人选的情况看,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来源广泛,来自中央企业3人、地方企业2人、地方党政部门1人、境外(香港)企业1人;二是比较年轻,平均年龄39.9岁,最大的45岁,最小的37岁;三是知识层次高,专业背景好,有2名博士、4名硕士、1名大学本科;四是基本素质好,有朝气,有闯劲,勤奋敬业,市场意识强,实践经验丰富,都有与招聘职位要求相关的工作经历,工作业绩都比较突出。

  这7名管理者是从463名应聘者中,层层把关,严格筛选出来的。可以讲,是百里挑一,好中选优。因此,我认为这次招聘工作是成功的,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的。

  记者: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意义何在?今后国资委还会继续组织类似的活动吗?

  李荣融:这次招聘进一步拓展了我们的选人视野和用人渠道,除了这7人外,我们还发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我们将把这些人才资料存入我们的人才库并进行跟踪了解。今后我们将结合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调整,逐步把条件成熟的人才吸收到中央企业领导岗位上来。

  这次招聘是国资委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明年,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选聘中央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力度,拿出更多的职位进行公开招聘。同时我们将制定规范的招聘工作程序,直到中央企业不同层次职位的公开招聘工作,努力把海内外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集聚到国有企业中来,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不断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