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出席《毛泽东传》读书心得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1-24

王瑞祥出席《毛泽东传》读书心得座谈会

  根据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的工作方案和直属机关团委“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1月17日下午《毛泽东传》读书心得座谈会在国资委西便门办公区1009会议室举行。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同志作为《毛泽东传》一书的推荐者,应邀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与会的青年代表们畅谈了自己读《毛泽东传》一书的收获和体会。大家着重围绕毛泽东同志勤于学习、群众利益、外交艺术、经济、政治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各自的读书心得,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历史功勋,同时,与会的青年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并将所思所学投入到实践中去,为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宏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听取了青年代表们的发言后,王瑞祥同志高度赞扬了大家能坚持读完《毛泽东传》的毅力和决心,并很高兴地和与会的“书友和学友”分享了自己对《毛泽东传》一书的读书感受。王瑞祥同志认为,《毛泽东传》作为一本政治性传记,虽然篇幅浩大、相对枯燥,但确实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好书。首先,它是一本记实性传记,以人物为主线,贯穿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从开国大典到逝世近27年的历史,全面而客观地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在那段时期的经历;其次,该书具有权威性,不仅主编是国内党史研究专家,而且出版机构也是中央文献出版社;第三,该书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融思想性、理论性和政策性于一体,不仅描述了新中国的建立、抗美援朝、合作化道路、大跃进、“三反五反”、“四清”、文化大革命等在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特殊、复杂、波澜起伏的一段历史,而且也刻画了一个形象丰满、经历曲折的伟人形象等。

  在表明推荐该书的原因后,王瑞祥同志指出,《毛泽东传》一书对我们非常有益。首先,就是长知识。通过读书,可以使我们对伟大领袖有所了解,对领袖身边的战友有所了解,对党的执政特点有所了解,对国家的特定背景有所了解,这就是一个不断积累和不断增长知识的过程;其次,就是受教育。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就一直受列强宰割,多少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是毛主席及他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改变了中国任人宰割的现状,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局面!为什么我们共产党人就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有先进的理论,那就是因为毛泽东思想。通过认真读这本书,通过联系我们党和国家不平凡的经历,联系现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进步和显著变化,就应该更加促使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应该很好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政权。这就是我们读这本书的最大收获。

  最后,王瑞祥同志对委机关青年同志的学习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要重视学习,要明确学习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方法,是增长知识、武装头脑、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的基本方法,要将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力量源泉和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如果把学习作为一大乐趣、客观需要,我们就会对学习有自觉性,这样学习自然会成为人最富有的源泉。第二,要坚持学习。青年同志可塑性强,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能;客观上形势逼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又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大家必须坚持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第三,要善于学习。要讲究方法,博采众长,广泛涉猎知识。要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精神,并且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力求精益求精。要学以致用,要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转化为实践中的方法。通过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不断在事业中取得成功。

  《毛泽东传》是王瑞祥应国资委青年理论研究会、直属机关团委之邀,为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读书·实践·成才”主题读书活动所荐的书籍。本次座谈会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刘汉君同志主持,办公厅、政策法规局、管理局、研究中心等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的40多名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