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全局 积极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1-20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全局
积极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

——在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1月11日)

王 瑞 祥

同志们:

  这次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总十四届三次执委会的任务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部署任务,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贡献。根据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

  过去的一年,各中央企业工会认真贯彻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结合企业实际,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实求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一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活动扎实深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新发挥。各中央企业工会始终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国国电集团组织开展了同类型火电机组竞赛、在建工程对口竞赛活动,神华集团深入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安全活动,二重集团推动劳动竞赛向管理和技术领域延伸,中国电信集团围绕企业由传统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这一战略转型,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长航集团在全线开展了“出金点子、结金果子、创金效益”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岗位奉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特别是为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瓶颈制约问题、为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过去的一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达6.6万亿元,实现利润达6000亿元,均创造历史新高。连续三年来,销售收入每年增加1万亿元,利润每年增加1000亿元,上缴税金每年增加1000亿元,资产总量每年增加1万亿元,到去年11月底,资产总量已达10.6万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大职工的拼搏奉献是分不开的。

  二是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广泛开展,劳模时代精神得到新弘扬。2005年是全国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年。各中央企业工会把做好全国劳动模范评选推荐与表彰工作作为重要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一批在载人航天飞行等重大科研任务和青藏铁路等重点工程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营销、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全系统共有397名职工获此殊荣,占全国评选表彰劳模总数的13.37%,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展示了中央企业的实力。在京中央企业的34名全国劳模单独组成国资委代表团参加表彰大会。中央企业通过组织表彰会、报告团、巡回报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劳模名字命名先进班组。通过劳模评选和表彰活动,劳模时代精神得到弘扬和尊崇,“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是厂务公开工作质量提高,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形式得到新拓展。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精神,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厂务公开工作。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推广了武钢等企业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巩固、规范、深化、提高的工作要求。各中央企业通过召开现场会、交流会等形式,贯彻国资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深度、广度上有了新的发展,工作质量和效果不断提高。中国北车集团召开了所属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参加的厂务公开会议,集团党政工主要领导发表讲话部署工作。中铁工程等企业通过职工民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形式,推进总部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即将颁布实施。部分试点企业通过职代会等方式民主选举产生职工董事,按程序审批后进入董事会,丰富发展了民主管理的内容和途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结合建立董事会试点工作,通过层层民主推荐选举产生了职工董事人选,全系统5万多名职工参与了民主推选工作。

  四是职工素质工程实效突出,“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得到新推动。各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广泛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国资委联合劳动保障部成功举办了中央企业职工维修电工和焊工技能大赛,中国大唐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认真承办,各企业积极组队参赛,选拔出了一批优秀技术能手。葛州坝集团对稀有工种、个性化工种推行导师制和开展师带徒活动,有力提高了青年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生产技术水平。武钢集团创立了工人科技园,推动工人创新活动的开展,2项成果在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奖。许多企业组织开展了全系统的职工技能比赛,据统计,2005年共有132家中央企业的381.4万人次参加了各种类型的技能比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和“巾帼建功”活动经验交流暨现场推进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企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职工队伍素质得到提高。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软课题研究基本结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五是依法维权工作全面落实,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新保障。各中央企业工会认真贯彻《劳动法》,积极协调劳动关系,推进平等协商,落实签订集体合同,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和“送温暖”活动,落实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东方电气集团以加强提案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在发挥职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作用的同时,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贯彻落实。中电投集团设立了特重病救助基金,帮助因患特重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中石化中原油田、中铁工程、中国铁建等积极开展“三不让”承诺(即不让困难职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职工看不起病),解决职工生活难、看病难和子女上学难等实际问题,探索建立扶贫帮困工作长效机制,积极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社会稳定。

  六是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工会的素质能力有了新提高。国资委群工局审批、指导近40家企业进行了工会换届改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被选拔和充实到工会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网通集团等成立了集团工会,建立或积极筹备建立集团职代会。企业认真贯彻《工会法》,在重组改制过程中按照规定建立工会组织,保证了工会组织和工作机构的健全。各级工会组织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加强工会干部培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促进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健全和工会干部素质的提高。

  这次会议安排了中国大唐集团、中国一汽集团、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进行大会发言。这四家企业将分别从抓好职工素质工程、加强班组建设、完善职代会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构筑帮困长效机制等方面介绍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为实现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正确领导和经营管理班子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祝贺和衷心感谢,向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和家属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一年来丰富的实践不仅取得了新的工作业绩,而且也给了我们许多新启示:

  ——搞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才能保证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经营管理班子的支持下,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工作部署,才能使工会工作赢得党组织的信任和企业的支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出应有的凝聚力量、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

  ——搞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服从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加快企业发展步伐,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必须充分考虑和把握的工作大局。有为才能有位。中央企业工会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找准定位,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建功立业。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方式改进工会工作,拓宽工作途径、丰富工作载体、增强工作实效,使工会工作成为搞好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企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发挥作用。

  ——搞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坚持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真实意愿,努力实现两个维护的有机统一。维护国家和企业的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出资人和企业的利益与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协调各方利益、调节劳动关系、化解各种矛盾、建设和谐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履行职工合法权益表达者和维护者的职责。要坚持在企业改革中维权、在企业发展中维权、在和谐关系中维权,通过切实的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素质,努力提高民主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中央企业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发展。

  ——搞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坚持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永葆工会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创新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只有积极适应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才能更好地体现继承性、注重实践性、富于创造性,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这些启示,既是对我们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基本经验的总结提炼,也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原则。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些企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没有充分发挥工会应有的重要作用;少数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随意撤并工会组织和工作机构的现象,部分工会干部职级待遇和人员编制配备上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特别是多元投资主体企业的职代会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京中央企业集团一级职代会多数还没有建立,有的职代会召开不规范,部分职权得不到真正落实,影响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工作还缺乏长效机制,个别企业还存在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落实还不到位;一些企业工会自身建设还亟待加强,工会干部素质还亟需提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思路不够开阔、手段方式不够有效。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新格局

  2006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的重要一年。前不久,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部署了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黄菊副总理强调,中央企业要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表率,做促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的表率,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表率,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表率,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荣融同志提出,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资源有效配置、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更加注重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在新时期,中央企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可以说任重而道远。

  贯彻落实好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促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和责任感、紧迫感。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既为工会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也为工会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背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全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总十四届三次执委会作出的工作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总的考虑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依靠”方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完善体制机制、丰富途径方式,坚持加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以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为中心,着力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着力深化职工素质工程,着力加强班组建设,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积极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努力实现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和谐增进。

  需要把握好的几点工作要求是:

  一要突出强化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责任意识。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是工会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保证。黄菊副总理深刻指出,中央企业不仅仅是一般的企业,而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体现国家意志的企业。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突出代表,大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涉及国家安全。中央企业的职工是工人阶级的突出代表,体现着新时期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因此,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强化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增强大局意识,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保证中央精神和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提高职工的素质和劳动技能,全面弘扬新时期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努力把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到实现中央企业又快又好地发展上来,充分体现中央企业对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对职工群众的责任,不断发展完善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二要突出推动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体制和机制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是工会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保障。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中央企业改革仍处在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改革在中央企业工作中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推进股份制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给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任务。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要积极适应企业改革的新形势,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适应多元投资主体条件下协调利益关系难度增大的新情况,努力从工会工作的体制上机制上实现创新,更好地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发挥作用。

  三要突出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坚持依法维权是工会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随着市场化劳动关系逐步成为我国劳动关系的主导地位,要求工会不断探索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劳动关系的思路和途径。中央企业各级工会要加强源头参与,努力把维权工作纳入规范、制度和法制的轨道,围绕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强化维权机制建设,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和科学维权,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努力使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可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

  四要突出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是工会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工作需要。近几年来,中央企业工会的工作创新取得了可喜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一部分工作载体发展形成了知名品牌。中央企业工会要坚持不断推进工作创新,把围绕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在调研中推动重点工作作为创新的基本方法,把调查、分析、研究、探索、创新融为一体,把基层工会的大量成功实践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形成一批工作创新成果。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新的工作载体,培育新的工作品牌,使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在创新中提高。

  五要突出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和谐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表现和要求,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是工会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搞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要既见物也见人,这就对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企业发展是职工发展之本,离开了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发展只能是奢谈;职工发展是企业发展之源,忽视职工的利益需求和职业发展,企业的发展就缺乏根基。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很好地把握和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辩证关系,通过切实的工作,努力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并通过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为广大职工提供现实的利益和更好的发展条件,使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相互协调、共同增进。

  三、认真做好2006年中央企业工会的重点工作

  2006年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中央企业工会要认真落实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创新改进、力求突破,为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的职工民主管理。

  积极探索和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的职工民主管理,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支持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发展基层民主、建设和谐企业,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各中央企业工会要按照“巩固、规范、深化、提高”的要求,全面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并结合实际着力探索新的有效途径和形式。

  一要切实提高职代会的质量。目前,中央企业二级以下单位和京外中央企业的职代会多数比较健全,在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加强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总体上看,职代会制度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要进一步提高职代会的质量。一是规范职权,确保落实。针对当前存在的职代会职权落实不够规范的问题,要把规范和落实职代会职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中央强调要坚持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一系列文件要求,中央企业要把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保证不少于30%用于职工技能教育、公开企业领导人员薪酬作为工作重点。今年上半年,各中央企业工会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两办《通知》和中办发31号文件提出的“四项基本要求”和“五个必须”的要求,认真对本企业职代会职权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自我检查,对存在问题要及时改进,确保职代会职权落到实处。二是改善职工代表结构。职代会是以企业全体职工为主体的职工民主管理形式,目前代表中领导干部比例过高,有些企业的职代会成了“干部会”,这一状况要切实改变。参照一些单位的经验,职工代表结构逐步达到一线代表不低于60%、领导干部不高于20%、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占20%的要求比较符合企业实际,这样可使职代会名符其实,真正发挥民主管理作用。三是提高提案质量。提案是职工代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提案质量直接关系到职代会的质量。职工代表应根据议题和职工意见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做到合理合法、说服力强,建议具体、措施可行,能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企业党委和经营管理班子要认真对待职工代表的提案,具备条件的要认真落实。四是推行普及票决制。民主表决方式是民主政治制度的核心,规范职代会表决方式是企业民主管理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基本标志。要在职代会进行涉及企业和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表决上,普遍实行票决制,更加充分地反映职工群众的实际意愿。

  二要努力提高建制率。目前,多元投资主体企业和中央企业集团总部的职代会建设相对较为薄弱。根据有关政策和文件规定,企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必须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提交职代会进行讨论、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提交职代会通过。如果不建立职代会,就缺乏组织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就会缺少必要的民主程序,制约改革深化,产生不稳定隐患。各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公司法》、《工会法》,把多元投资主体企业建立职代会作为工作重点认真抓好落实。考虑到集团总部的重大改革和决策事项较多,许多改革决策方案都需要通过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征求职工意见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倡中央企业集团总部以建立职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实行民主管理,同时也支持探索其他有效形式。国资委群工局要深入企业,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适时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和加强中央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指导、规范和加强中央企业的职代会建设工作。

  三要积极推进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制度建设。2006年中央企业将以推进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为重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工董事制度,是推进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制度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中央企业工会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重要制度保证。群工局起草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原则通过,将正式印发。从国资委已批准的建立董事会的企业看,多数企业工会主席通过职代会选举作为职工董事进入了董事会,这样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工会负责人可进入企业决策层,更好地发挥作用。作为工会主席,不仅要准确表达和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还要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具有履行董事职责所需要的综合素质与水平能力。国资委群工局和有关企业工会要积极开展职工董事培训,抓紧研究制定职工董事培训计划、编制职工董事培训教材,切实加强培训工作,注意加强职工董事制度有关的理论研究,不断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今年要把有关法律知识和董事会业务知识作为培训的重点。

  (二)继续大力深化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企业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体,职工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结构不合理、关键工种技术带头人和复合型技能人才短缺的突出问题,这已成为制约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瓶颈。各中央企业要坚持党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各级工会组织要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紧密配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快培养企业亟需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各类人才,推动职工队伍素质增强、技能升级、结构优化,为中央企业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出更为重要的作用。

  一要认真制定规划。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确定责任部门,工会要积极支持和参与。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和工作措施。国资委群工局作为负责中央企业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职能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结合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职业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切实抓好职业教育工作。
二要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年34家试点企业在继续抓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要以健全完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评价和激励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长效机制,为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经验。其他企业要积极学习借鉴试点企业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和职工素质工程实施情况,认真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各级工会组织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要找准方向,落实责任,明确载体,积极主动有效开展工作。

  三要继续举办多层次的职工技能比赛。实践证明,开展职工技能比赛,有利于激发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热情,有利于全面促进企业职工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今年,国资委将继续联合劳动保障部举办1到2个通用工种的国家级一类竞赛,积极推动开展行业性技能竞赛,支持鼓励中央企业举办集团一级和系统内各工种、多层次的技能比赛,并尽快制订下发《中央企业职工技能比赛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度,规范中央企业职工技能比赛和表彰奖励工作。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国资委部署和要求,认真筹划,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把各类比赛、竞赛活动有声有色开展起来,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更好发挥这类活动的引导、带动和展示作用。初步确定,国资委今年将组织一个由中央企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组成的出国考察培训团,到国外进行考察学习。这是国资委成立后首次以一线工人为主体组织的出国团组。希望各中央企业积极拓展途径,加大对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的工作力度。

  四要把“巾帼建功”活动引向深入。今年“三八节”前国资委将联合全国妇联,隆重表彰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活动,认真做好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评选推荐工作,积极配合组委会开展2005年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动各企业、各行业重视提高女职工素质,发挥好女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三)认真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组织。抓好班组建设,是增强企业活力的源泉,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可靠保证。班组建设一直是企业工会和行政配合开展得较好的一项工作,既是搞好企业管理的基础,又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工会开展的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厂务公开和“创争”活动等最终都要落实到班组建设上才能有强大生命力。中央企业历来有抓好班组建设的传统,也有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如大庆油田“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兵器工业“五好一准确”班组活动等,都对抓好班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荣融同志多次强调要抓中央企业的班组建设。国资委提出要建设80至10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工作目标,对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搞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以提高员工素质为重点,以班组长队伍建设为关键,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各中央企业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切实增强推进班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参与配合,与行政共同抓好班组建设这项工作。

  一要明确加强班组建设的工作目标。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工作目标,一是按照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要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能源资源,提高产品质量,防止工伤事故,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安全、文明、优质、高效的生产单元;二是按照企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目标的要求,强化班组和职工的创新意识,完善鼓励创新的机制,培育和发展各类人才,通过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发展,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凝聚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的人才基地;三是按照企业党组织和行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班组的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使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深入班组职工,及时准确地反映职工意愿和需求,稳妥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党组织、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的基层单位。在今年全面加强班组建设的基础上,力争经过三年左右时间,把班组长普遍培训一遍,使中央企业90%以上班组成为合格班组、90%以上班组长成为合格班组长,并培养和选树一批优秀标兵班组、优秀标兵班组长。
二要抓好加强班组建设的关键环节。抓好班组建设,重在落实。一是建立健全班组建设领导体系。各中央企业要建立健全班组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部门,制订相应工作制度,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工会要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二是选配好班组长。班组长是整个班组工作的直接组织者、管理者和教育者。班组长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班组建设的成效。要明确班组长的任职资格与职责,严格班组长的入选条件,实行严格考核,完善激励机制,确保班组长的整体素质与水平。三是健全班组建设的规章制度。制度建设在企业管理中具有基础性作用,班组建设同样需要制度先行。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生产、设备、质量、安全、运行分析、劳动纪律等班组管理制度,使班组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四是抓好学习培训。为班组成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是提高员工素质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要结合生产实际,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要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和社会各类培训基地的作用,依托高级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技能培训机构,采用校企合作、定单培养等灵活培训方式,运用现代培训技术,积极加强班组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三要积极探索建立班组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要以提高职工素质、推进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发展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班组竞赛,使班组建设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坚强基石。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不同类型班组建设的经验,搞好分类指导和典型指导,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和内部广播、电视等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重视班组建设的良好氛围。今年要认真组织和开展好“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的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宣传“创争”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班组和先进职工典型。要叫响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品牌,使其成为加强企业基础建设的重要工作,成为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知名品牌。

  (四)切实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履行好维护职能,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全总十四届三次执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结合中央企业实际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维护职责,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建设和谐企业。
一要在促进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上发挥积极作用。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要求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群众为本,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的相统一。中央企业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爱岗敬业,奉献报国。要积极推动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提高集体合同签订率,加强劳动保护监督,督促和协调企业改善劳动条件,改进工作环境,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要推动企业完善分配制度,切实解决少数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现象,建立职工工资和收入的正常增长机制,使职工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要积极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职工高尚的职业道德,提高文化素养。要加大劳模和先进选树表彰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激励职工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身发展,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

  二要在深化改革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发挥积极作用。面对中央企业改革攻坚破难的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动员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发扬主人翁精神,依法规范维护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要推动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使改革改制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改善职工生产生活。要切实保障改革过程中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工作要加强规范,特别是在处置国有资产和实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时要规范操作,保障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权利。要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和社会保障办法不明确、资金不到位的,不得进入关闭破产程序。制定企业重组改制方案和实施关闭破产时,企业资产变现收入要优先用于安置职工,保证职工经济补偿金、清偿拖欠职工的债务和欠缴的职工社会保险费等方面的支出。完成改革改制的企业要按照《工会法》等规定,及时建立健全工会组织,配备专职工会干部,支持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

  三要在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关心职工生活,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工作,是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深入持久地开展“送温暖”活动,完善活动措施,提高帮扶效果。要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帮助人,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反映职工群众愿望,解决职工群众困难。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困难职工提供有效服务。中央企业要积极推行“三不让”承诺活动,努力使困难职工家庭得到有效救助,让广大职工切身体会到党和组织的关心。

  四、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中央企业的工会建设水平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论改革怎样深化,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不能变,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不能变,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不能变。各中央企业党政领导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有长远眼光和政治意识,既算经济帐,也算政治帐,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领导和指导工会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能力。

  一要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国资委党委的重要职责。国资委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工会的领导,确保各中央企业工会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国资委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开展工作。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和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和活动。要按照《工会法》规定建立健全各级工会组织,坚决制止和纠正撤并工会组织和机构的行为。要按照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工会主席,党委(党组)领导兼任工会主席的要配备专职副主席。要保证工会开展工作必要的人员编制,并选配一批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好、熟悉法律和生产经营的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中来。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和工会要对二级及以下企业工会的组织建设加大指导力度。由于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关系没有理顺,中央企业工会主席还没有列入国资委管理的干部序列,在这方面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

  二要加强工会的能力建设。随着中央企业改革的深化,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特别是市场化的劳动关系逐步成为主导趋势。王兆国同志提出要按照“三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劳动关系协调专家)的要求,加强工会特别是工会干部的能力建设。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工会领导班子,大力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切实增强依法维权能力,注意认真学习掌握与工会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积极开展依法维权专题培训,培养一批工会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研究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坚持求真务实,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分类指导,深入基层、深入班组、深入职工,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研究新举措,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三要加强工会的理论建设。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工会的理论建设。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研究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要根据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工会工作一些前沿问题的研究,如社会主义国家和中央企业条件下新型劳动关系的本质问题、社会主义的劳动价值问题等,进一步探索和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推进工会的理论创新,带动工会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工作创新。今年国资委将在广泛听取中央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关于认真贯彻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加强新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

  同志们,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对于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的和谐共进,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