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189家中央企业将实施职工素质工程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3-11-21

189家中央企业将实施职工素质工程

  日前,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宝钢举行的中央企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现场推进会上透露,国有资产监管委员会将在其监管的189家中央企业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工程。

  中央企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总体目标是,以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为主题,以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为保障,以增强职工队伍国际竞争力为目的,加快职工队伍由体能型向知识型、学习型转化,使职工的思想道德有很大的提高,文化结构发生质的变化,技术工人结构趋于合理,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使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班组建设得到巩固和加强。

  具体目标是:一,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起企业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和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基本形成符合各类人员成长特点的政策保障体系,职工成长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使整个职工队伍素质在结构上形成互补,各专业队伍都涌现出专家、操作能手、技师、高级技师等人才。二,力争用3到5年左右时间,使企业全体职工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水平,具有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分别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三,力争用3到5年时间,建立起一支以中级工人为主体、高级工人为骨干的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队伍。四,创建一批学习型班组。五,加强转岗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为他们实现再就业提供切实有效的知识和技能服务。

  国资委还要求各企业对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支出,保证按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1.5%的额度计提,并争取逐年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