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和在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5-05-17

积极探索  规范管理  努力提高我委软科学课题研究工作水平

------在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5年4月7日)

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同志们:

  今天,我们首次召开全委软科学课题研究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我委成立以来软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安排2005年度软课题的申报工作,对今后的软课题研究和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我委软科学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在短短的25个月时间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委的软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完成了29项软课题研究任务和20项新的软课题研究立项计划,研究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扩大;建立了委内软课题评审组织机构,制订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软科学研究管理暂行办法》,形成了软课题的管理机制;向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和科技部申报了一批需要重点研究的软课题,与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和全国国资监管机构、中央企业、行业协会等研究部门的工作网络初步形成。实践表明,软课题研究对我委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依法履行好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软课题研究促进了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相关理论的创新发展。企业改革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和研究室《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等课题,都比较系统地研究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的相关理论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产权管理局围绕《中央与地方国有企业产权关系研究》,深化了国有产权理论研究,并对理顺国有产权关系,加强国有产权管理提出了明确思路。企业改革局、监事会工作局通过《深化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研究》和《完善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研究》,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实际,深化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关理论的研究,为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奠定了较好的理论基础。

  二是软课题研究促进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法规规章的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局在《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配套规章及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研究》中,结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立法情况,对需要抓紧研究制定与《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配套的法规规章,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提出了具体工作思路。在《国有出资企业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管理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政策法规局牵头制定的《中央企业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不仅解决了国资委对中央企业重要子企业的重大事项能否监管和如何监管的问题,也解决了实际操作的困难,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有效政策依据。党建工作局根据《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已与中组部联合颁发并以中央办公厅文件形式转发,得到了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企干一局通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成果,牵头制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企业分配局通过《中央企业收入分配管理办法研究》,研究制定了《关于中央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指导意见》、《境外上市中央企业实施期权激励暂行办法》等。两年来,通过一系列软课题研究成果,我委制定了近30项有关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法规规章。

  三是软课题研究促进了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有序调节的健康发展。规划发展局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央监管企业调整改造研究》,明确提出了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总体要求、主要思路和保障条件,对东北地区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研究室关于《垄断性行业改革与竞争格局研究》,对进一步加快推进石油、民航、电信、电力等垄断行业的改革重组,加强有效监管,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行业的运行效率,进行了充分的实证分析,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政策建议。业绩考核局结合《国有经济及中央企业运行监测和预警系统研究》,开发的国有企业运行监测评估决策支持系统,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运行状态、效益状况以及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变化进行了定量分析,不仅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且对提高国有经济的运行效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软课题研究促进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立完善。企业改革局和青年研究会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研究》与《国有资本经营体制有关问题研究》中,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国有资本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都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建议。业绩考核局通过《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研究》,探讨了建立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组织管理体系、程序方法体系、考核指标体系和激励奖惩体系,对有效开展国有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和完善业绩考核机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统计评价局通过《国有企业不良资产形成机理与化解途径》课题的研究,深入分析了国有企业不良资产的形成机理和存在的实质问题,周密论证了化解不良资产的原则和行为主体,系统提出了国有企业不良资产防范机制建立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框架。人事局的《建立科学的干部评价体系研究》、机关党委的《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建立一支高素质国资委机关干部队伍研究》和《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党委工作人才战略研究》,对进一步深化国资监管机构人事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关人才队伍结构,建立干部业绩考评体系提出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办公厅结合《国资委信息工作运行研究》,为我委完善信息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奠定了较好基础;围绕《当前中央企业不稳定因素现状分析与研究》,论述了当前影响中央企业稳定的主要问题和基本成因,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做好中央企业稳定工作的对策思路。

  五是软课题研究促进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加强改进。党建工作局结合《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提出了正确处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六个重要关系和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和机制,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探索出了新的路子。企干一局、企干二局围绕《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和《中央企业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配置人才相结合问题研究》,对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干部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宣传工作局在《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从文化理论的角度全面论述了企业文化的内涵、作用和发展趋势,并对打造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确保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系统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努力方向。纪检监察局通过《深化国有资产监管的防腐工作研究》和《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从教育、制度、监督等角度提出了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政策措施,对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和机制的完善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总的来看,我委的软课题研究都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都能积极借鉴国内外经济理论的研究成果和分析方法手段,紧密结合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提出了比较系统的理论观点、工作思路和政策建议。有些研究成果还填补了我国经济理论研究的空白,丰富了我国国有资产管理理论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有些研究成果已经公开发表,并被有影响的刊物转载,扩大了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促进了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我委软课题研究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委领导特别是荣融主任高度重视,亲自关心和过问软课题研究工作;二是各厅局积极认真负责,有不少厅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选配精兵强将参加软课题研究;三是软课题研究紧紧围绕委的中心工作,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四是重点软课题研究体现了宏观性、战略性和超前性,积极探索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研究室为开展软课题研究做了大量组织工作,在这里也提出表扬。

  我委软课题研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些课题研究的深度不太够,主要问题和对策措施缺乏深入分析,存在“工作报告式”的现象;二是有些重点课题资助力度不太够、缺少足够资金的投入,存在“撒胡椒面”的现象;三是有些研究成果的应用推广力度不太够,重研究、轻转化,存在研究应用两张皮的现象。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委软课题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引起我们重视,共同来解决这些问题,使我们的软课题研究工作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和更好的成效。

  二、适应形势要求不断提高我委软课题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不断发展,对我委软课题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理论研究、政策设计、制度创新等方面,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供更多的软课题研究支持,不断开创我委软课题研究工作的新局面。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提高认识、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培养队伍、创新发展”五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我委软课题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软课题研究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研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国资委的领导一直非常重视软课题的研究工作,对全委的软课题研究倾注了大量心血。国资委刚成立时,融荣主任就多次与财政部领导磋商,希望财政部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我委的软课题研究。现在财政部每年给我委200万元软课题专项研究经费。从目前经费的使用情况来看,效果是比较好的,对我们做好国资监管工作,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也要看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可以说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极具风险性,还有很多更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现在,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攻坚破难的阶段,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正在日益凸现出来。如何科学和妥善处理好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也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我们对此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软课题研究工作,对一些热点问题要抓紧研究,对一些重点问题要超前研究,对一些敏感问题,更需要通过科学研究和周密论证来提供合理的解决思路。软课题研究的目的就是要为我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进行的战略决策、规划制定、政策选择、科学管理提供智力支持,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服务。各厅局领导和全委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软课题研究工作,牢固树立科学的决策意识,减少工作盲目性,进一步增强我们科学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方针政策,确保软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软课题研究是制定政策的重要论证基础,直接关系到出台政策的发展取向。所以,我们开展软课题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提出的有关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我们要通过学习领会,真正在软课题研究中把握和坚持好改革发展的方向,确保研究工作不偏离正确轨道。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来深化对中央方针政策的认识。在国有企业和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中解剖麻雀,及时分析问题,了解情况,掌握实情,不断加深对中央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断深化对有关政策问题的研究。我们还要把软课题研究与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软课题研究使中央的方针政策尽快具体化为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并及时在工作中有效地贯彻落实。

  三是要进一步围绕全委的中心工作开展软课题研究,不断发挥软科学服务决策的作用。软科学是支持决策的科学。软科学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它必须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中才能发挥作用,在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进程中才能取得成效。国资委是一个新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是一项新任务,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很多。我们要紧紧围绕国资委的中心工作,从出资人的角度出发,根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任务来进行研究。主要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委的工作任重道远。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和趋势,按照出资人的职责和任务,我们的软课题研究要有战略性眼光,从世界的角度研究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转移的发展趋势;要有超前性意识,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角度研究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要有宏观性思维,从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度研究国有资本的监督、管理和运营体系建设。总的来讲,我委的软课题研究要始终围绕全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好全局的科学决策。

  四是要进一步促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团队的建设,努力提高软课题研究队伍的整体素质。国资委肩负的任务很重,我们迫切需要尽快建立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分析能力很强的研究型干部队伍。这既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国资监管工作提出的实际要求。国资委的干部队伍主要来自行政机关,比较缺少国资监管中涉及企业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这在有关软课题研究中已经体现出来了。软科学是一门研究学科,既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又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需要做到“博中有专”、“专博结合”。形象地说就是“图钉型”人才,图钉的“钉”指的是专业精深,图钉的“帽”指的是知识广博。我们要通过软课题研究,培养人才,锻炼队伍,提高素质,推动我委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团队建设,使全委干部职工的研究能力和专业素质有一个明显改善。机关党委在全委开展的“321”活动(读三本书、思考两个问题、写一篇论文),就是要提高大家的学习研究能力,促使每个人都去研究思考问题。我委的青年研究会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和读书活动来提高大家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软课题研究工作都要与这些活动结合起来,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学习研究新局面。同时也希望通过软课题研究,促进全国国资监管机构和中央企业研究部门的队伍建设,使我们的研究能力和素质有一个共同的提高。

  五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动软课题研究的创新发展。软课题研究的关键是创新。没有创新,软课题研究就缺少灵魂。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创新。鼓励打破教条主义的禁锢,修正或破除不正确的观点,少说空话、假话,多说实话、真话,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鼓励理论创新,勇于用新的观点、新的思路指导实践;鼓励运用国内外的先进理论和科学方法手段进行研究和探索;鼓励团结协作,积极探索,努力营造良好的研究环境,使好的意见和建议大量涌现。鼓励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增强创新能力,使软课题研究始终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三、进一步加强我委软课题研究工作的规范管理

  软课题管理是软课题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断提高软课题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软课题管理,要做到“三个规范”。

  一是要提高执行力,强调课题的规范管理。目前,我委软课题研究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综合起来讲就是规范管理的执行力度不够,需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各厅局是软课题研究的具体执行部门,又是软课题研究的具体管理部门,是全委软课题管理的基础。各厅局都要高度重视软课题的管理工作,更要把提高管理的执行力落到实处。我们要按照《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软科学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强化规范执行的意识,严格按照《暂行办法》进行软课题研究的全程管理。要按照立项计划的要求,加大按时执行的力度,保证软课题研究按计划完成任务。同时,还要按照软课题研究的标准,强调项目执行的效果,确保每个课题的研究质量。研究室是我委软课题的牵头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全委软课题的管理工作,根据软课题各个管理环节的不同特点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在申报立项、中期管理、成果鉴定和推广应用各个关键环节,形成一套规范的软课题管理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及规章制度。当前要针对软课题研究管理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重立项轻管理”现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严格软课题“出口关”,督促课题进展,按时按质完成研究任务。

  二是要加强经费监管,强调资金的规范使用。软课题资金管理是整个软课题研究管理工作的关键,也是我们当前反复强调加强管理的重点。资金管理最核心的一条,就是经费使用要符合财务规定和审计要求。各个软课题承担厅局要按照《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软课题研究资金的管理,确保每项经费的规范使用。近期,研究室和管理局正在研究制定软课题资金的专门管理办法,考虑从资金的使用范围、审批和拨付、管理与监督等方面进行更加规范的管理。总的来讲,软课题研究资金就是要用于软课题研究的调研差旅费、图书资料费和翻译费,研究成果印制费、专家咨询费和技术论证费、会议经费以及直接为研究工作服务的其它费用。任何单位都不得通过任何方式挪用。经费的使用一定要符合财务部门的规定,更要经得起审计部门的审计。这既是软课题经费管理的需要,也是我们对干部的爱护,千万不能因为一点小钱就把前途毁掉了。今后软课题研究要以委内为主,经费尽量在委内规范使用。管理局要加强监督,切实把好经费使用关。

  三是要加大推广力度,强调成果的规范运用。加强软课题成果的规范管理和有效推广,有利于调动全委开展软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更有利于扩大优秀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推动我委的各项工作。我们考虑今年要加大软课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力度,准备开展2002、2003年度软课题研究成果的评审评奖、编辑出版工作,并通过表彰会、专题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推广,使优秀研究成果能够在全委共享使用。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积极筹备。同时,要进一步明确软课题研究成果形成的知识产权属于我委,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个人不能把研究成果拿出去发表或者出书,变成个人的成果。还要认真做好保密工作,对软课题研究成果中涉及的秘密事项,不能擅自对外发布,一定要按照有关保密规定规范管理,使软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合理运用。

  同志们,软课题研究工作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我们不仅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我们一定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软课题研究任务,争取软课题研究工作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发挥更大的效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