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到中国轻工集团公司进行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11

黄丹华到中国轻工集团公司进行调研

  2005年3月30日上午,国资委纪委书记黄丹华带领调研组,到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就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宣传执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在商贸类中央企业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调研,并与企业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中国轻工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学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江东以及轻工集团纪委委员参加了座谈。

  陈学忠首先向黄丹华一行简要介绍了集团公司历史沿革、“科工贸”一体化的企业特征以及坚持“做强、做精、做久、做实”的发展原则等基本概况,并就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宣传执行《实施纲要》等工作的总体思路进行了汇报。陈学忠指出,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中央制订的《实施纲要》,是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战略决策,是反腐倡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治本之策。国资委党委、纪委按照中央的部署,围绕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对中央企业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对确保中央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是要围绕一个中心,抓好五个重点,即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集团结构调整,全面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这个中心,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人员的选拔和班子建设;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抓好公司内部经营及资金管理各个风险点的分析、跟踪和监控;抓好规章制度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抓好监督和奖惩。

  梁江东就集团公司传达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宣传执行《实施纲要》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着重介绍了集团公司以及所属的股份公司、研究院在加强班子建设、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黄丹华一行认真听取了集团公司领导的汇报,并就有关问题同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最后,黄丹华做了重要讲话。黄指出,中轻集团在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宣传执行《实施纲要》等方面所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是符合国资委党委和纪委的要求的,是切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的,认识是到位的,工作是落到实处的。下一步,要以《实施纲要》为统领,“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要将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商贸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途径。黄书记要求,一定要提高认识,不仅领导同志的认识要到位,各级班子、各级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的认识也要到位,从政治上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黄书记强调,“教育是基础,制度是关键,监督是保证”,一定要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将“诚实做人,廉洁从业”作为全体员工的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黄书记希望集团公司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使企业的各个环节都能成为内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学忠表示,会后要结合集团公司的实际,认真贯彻黄丹华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研究探索和实践商贸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切实做好对《实施纲要》的宣传执行工作。同时希望国资委领导对中轻集团的工作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指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