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李荣融同志在国资委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30

   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文  件
   教 育 活 动 领 导 小 组

国资先组发[2005]12号


关于印发李荣融同志在国资委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有关中央企业、国资委直属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派出的各督导组:

  现将李荣融同志在国资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3月24日

 

在国资委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荣融

(2005年3月18日)

同志们:

  这次国资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的任务是,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交流经验,部署第二阶段的工作。3月10日至11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召开了中央管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在京36户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我受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委托,在会上对前一阶段的工作做了初步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总结交流20户中央企业和37个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所以,我们没有安排36户企业派人参加今天的会议。刚才,5位同志分别代表中央企业、国资委直属单位和督导组作了大会发言,还有12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内容很丰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扎实开展“回头看”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安排,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和国资委直属单位第一阶段工作即将结束,近日将陆续转入第二阶段。这次会议之前,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分别召开了部分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国资委党委派出的督导组组长座谈会,并对部分企业和单位进行了调研,还派出两个巡回检查组对京外中央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从了解掌握的情况看,在第一阶段,各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扎实认真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党员积极参加,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全面、有序、稳步地开展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

  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发〔2004〕20号文件、国资委党委的两个实施意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认识,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建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责任制。各单位党委(党组)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成立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领导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努力做到领导到位、部署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二是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准确把握和贯彻中央的目标要求,保证各个阶段的步骤、环节不漏项,规定动作一个不少。三是高度重视搞好自身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建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带头参加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带头遵守学习纪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机关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多次举行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研究制定了党委(党组)成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案。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小刚同志一边输液,一边坚持封闭学习;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左太行同志,因为骨折在家休养,拄着拐杖参加动员大会。四是抓好骨干队伍的培训。各单位对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支部书记等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有的还坚持一周一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了4期240人的集中培训班,其他单位也举办了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等培训班。

  (二)严格完成规定要求,积极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培训的效果。

  各单位把搞好学习培训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首要环节来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习培训扎实推进。一是周密安排学习。各单位都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将学习安排分解到日,采取领导讲、自己学、专家导、典型引等多种方式进行,严格落实学习培训计划,克服困难保证学习培训时间,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许多单位学习培训时间在50小时以上。各单位普遍发放了学习专用笔记本,便于学习和检查。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系统采取了“六个一”的办法(发一封信、送一本书、发一个本、谈一次心、结一个对子、达到一个百分之百),提高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分4个专题进行学习培训,要求党员干部写2篇以上心得体会。二是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各单位不断探索新的学习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党员、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起到了典型引路、正面教育的示范作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邀请国家电网公司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群体到国资委机关举行报告会,800多人受到了教育。机械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回顾自己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逐步成长的历程,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教育自己。各单位还普遍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促进集中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冶金机关服务中心设计了“党支部活动全程记录表”和“党员活动全程跟踪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对在项目一线的党员采取了通过网络“远程补课”的方式,保证党员的参学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单位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都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参加活动作为政治生命的“加油站”。许多老部长、老院士、老同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仅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系统,就有32位老部长亲自参加了动员大会,其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召开动员大会时正赶上下大雪,200多位老同志冒着大雪前来参加,一些家在十几里外的老党员,早上五六点钟坐头班车赶往会场,非常感人。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多少年没有经历这样的场面了。

  (三)认真组织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提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各单位把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作为学习动员阶段的重要内容,根据党章、中发〔2004〕20号文件、胡锦涛同志1月14日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国资委石化离退休干部局、招商局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在讨论中,注意联系工作实际,增强了讨论的针对性。许多单位开展了“我心目中的优秀党员形象”讨论,要求每个党员认真思考和衡量自己与优秀党员的差距,把党员先进性要求具体化。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等单位引导党员集思广益,广泛深入讨论,提炼出既符合党章和中央要求,又体现时代精神、符合行业实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要求每位党员提出本岗位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分层次明确了集团总部普通党员争当“五个模范”、支部争创“五好党支部”的具体标准。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系统的许多单位和一些中央企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提出了保持理想信念、支持改革发展方面的具体要求。各单位提炼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成为分析评议时的具体标尺、整改提高时的明确方向、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广大党员表示,以后要照着这些具体要求扎扎实实去做,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做到边学边改。

  各单位认真贯彻“务求实效、边学边改”的要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将意见进行了梳理,对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解决。有的单位在活动初期就成立了整改组,把整改贯穿活动的全过程,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部分已经得到解决。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拨出2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工作组深入困难企业,慰问困难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和军转干部等。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针对老干部活动室建设不到位等问题,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期限。轻工离退休干部局了解到一位老部长用车有些困难,局党委立即派人上门征求意见,问题在第二天就得到了解决。老部长专门致信局党委,感谢组织上的关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机遇,在7个代管行业协会中成立了党支部,解决了这些代管协会党组织长期不够健全的问题。许多单位边学边改,改出了新气象,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和进步,增强了信心,不少党外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五)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各单位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任务很重,特别是中央企业压力很大。各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难得机遇,作为增强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许多企业认为,在国有企业改革处于攻坚破难阶段,必须抓住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机遇,充分利用好这个“东风”,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真正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一些企业要求每位党员紧密联系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对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深入思考企业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和机遇挑战,把理论学习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结合起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搞好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用务实的作风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中国华润集团总公司党委,抓住所属华润饭店接待“两会”代表的有利时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效果,落实到提高会议服务质量上。各单位周密安排学习计划,制定活动期间外出党员的补课办法,严格执行补课制度。广大党员利用工余时间学习是普遍现象,许多单位学习阶段的集体活动,基本上都安排在下班后和双休日。

  (六)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帮助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宣传党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鲜活的教材,增强了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编辑出版了《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将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汇编成《为党旗增辉》的小册子,供党员学习对照,效果明显。各单位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动态宣传,以大量简报和专报,及时报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七)督导组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开展督导工作。

  督导组的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严格按照督导工作任务和要求,紧紧依靠派驻单位党委(党组),深入扎实地抓好督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各督导组都制定了督导工作计划,建立责任制,将职责和任务具体化,加强与派驻单位党委(党组)的配合,紧紧依靠广大党员群众,形成工作合力,注意找准自身位置,在督导工作中既认真履行好职责,又不包办代替,有效地发挥了督导作用。二是吃透中央精神,注意工作方法。各督导组重视搞好自身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各派驻单位实际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同领导班子沟通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严格标准要求,注重实际效果。各督导组在工作中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注重抓好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又注重整体效果,促进派驻单位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一个党员,保证学习时间不减、学习内容不少,提高了学习质量。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各督导组坚持从严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普遍制定了督导工作、理论学习和廉洁自律等制度,加强团结协作,确保督导工作扎实有力,不断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特别是督导组的老同志,政策水平高,自律意识强,工作认真扎实,发挥了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企业督导五组李维民同志,爱人因病住院治疗,他仍然坚持工作,没有请一次假。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学习培训,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广大党员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和文件,结合实际讨论,带着问题思考,普遍感到收获很大。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强化了执政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提高了在实际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各单位紧密联系实际,边学边改,努力使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新变化。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教育活动,努力从自身做起,从小事抓起,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改起,事业心和服务意识得到增强,工作效率有新的提高,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系统的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为老干部服务、为机关服务的意识,各协会的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意识。三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单位创新学习培训活动形式和载体,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热情,使党员干部真正在实践中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关注民意,增进了党群干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四是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工作。各单位在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抓紧抓好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动力,调动了广大党员主动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能有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领导坚强有力;广大共产党员、职工群众衷心拥护中央决策,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在座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及督导组同志们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许多困难,积极主动、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工作人员和督导组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前一阶段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总的判断是,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初见成效。但对这项任务的艰巨性要有清醒认识,对存在的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少数党员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存在信心不足、自觉性不高等问题。二是少数单位比较注重形式,在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上还有差距。三是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少数单位在工作与学习的有机结合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与“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有序,扎实有效。

  这次会议后,各单位将陆续进入学习动员阶段的“回头看”。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充分认识搞好“回头看”的重要性,认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为扎实开展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打好基础。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达到要求的,应及时转入下一阶段;对总体达到要求、个别方面存在不足的,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补课”后转入下一阶段;对党员参学率不高,学习培训时间没有得到保证,党员对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认识模糊,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适当延长学习动员阶段的时间。在“回头看”工作基本结束后,每个党员、党支部都要对学习动员阶段的情况进行认真小结,总结收获,查找不足。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总结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阶段总结报告经督导组同意后,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三个阶段都非常重要,但分析评议阶段是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的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动员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中央20号文件提出“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思想认识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在第一阶段就完全彻底解决,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都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第一阶段结束后,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搞好分析评议阶段的思想动员,认真总结学习动员阶段的成绩和经验,查找不足,进行思想再发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自觉搞好分析评议的积极性。

  2月7日至11日,胡锦涛同志在贵州考察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胡锦涛同志“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要求,对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是做好第二阶段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最近,曾庆红同志、贺国强同志分别在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党员群众有两方面的担心:一是担心搞成群众运动,难以过关;二是担心走过场,难以取得实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真心实意地关心党员,爱护党员,着力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党员队伍这一企业发展骨干力量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要注重吸收职工群众参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布,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征求和听取职工群众意见,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要切实解决影响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职工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二)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从第一阶段的情况看,各单位党委(党组)是高度重视的,组织领导是坚强有力的。但不平衡,重视程度有高低,组织领导有强弱。第二阶段环节多、程序多、要求比较细,政策性强,要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在于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亲自抓,各级行政领导要积极支持和配合。

  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各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握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促进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三)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今年,中央企业面临的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安全生产和稳定等方面的压力也很大,很多中央企业是在超负荷运转,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变化也使一些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企业在开年之初,取得了很好的生产经营成绩,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取得了初步成效,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努力,完全可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我们要用“两手抓、两手硬”的办法达到“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要进一步提高对中央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中央企业有一个质的飞跃,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巩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要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谋划和安排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的实际部署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特别是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各单位一定要继续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精心安排。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合理安排进度和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既不能因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挤掉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需的时间,又不能因为开展活动而贻误市场机遇,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更不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中央企业和国资委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得到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得到发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促进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三、精心组织,认真抓好第二阶段的工作,不断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目前,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企业和单位多数已经进入学习动员阶段后期,正准备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安排,一以贯之、毫不松懈地搞好第一阶段收尾工作,同时对第二阶段的分析评议工作,也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

  (一)抓好七个重点环节,确保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质量。

  在分析评议阶段,党员和党组织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每个党员都要听取意见,自我剖析,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组织都要采取有效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党支部要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在这个阶段,要重点抓好七个环节。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范围,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征求分管部门或单位的意见;总部机关要主动征求二级企业和单位的意见;直属单位要注意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党组织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分析,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并如实反馈给党员本人。

  二是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只要可能,谈心面尽可能宽一点。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谈心活动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

  三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不是一般的总结。领导干部要着重从理想信念、廉洁从业、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查找问题,并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年老体弱或者书写有困难的党员,经党组织同意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要审阅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督导组要协助党委(党组)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党性分析材料的审阅工作。党性分析材料联系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的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进行修改。

  四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要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上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有重点地派人参加下级企业和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五是提出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

  六是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七是通报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委(党组)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报上一级党委(党组),抄报上一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二)把握好六个方面的问题,确保分析评议取得成效。

  分析评议阶段,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一定要全面贯彻中发〔2004〕20号文件提出的“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六个问题。

  一是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要准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线,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要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及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要运用好在学习讨论基础上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在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中,既要以本单位提炼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为标尺,更要与党章确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8项义务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6条基本要求相对照,全面地分析评议。

  二是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一环,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既是确保第二阶段取得实效的重点,也是确保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围绕改革发展提问题,特别是引导党员群众着重从改进思想作风、加强党的建设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方面查找问题。前几天,我到中粮集团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的工作,和中央督导组的同志、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座谈,感到中粮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在查找问题上的一些做法很有启发。他们首先与世界500强中的目标企业“对标”,查找企业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然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层管理人员、普通党员分别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各中央企业都要找出本企业与国际一流企业、国内行业前三名企业之间的差距,并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各岗位,明确整改措施。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解决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中存在的问题。党员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上分析原因。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从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督导组要加强同有关方面的沟通,认真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搞无原则纠纷。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四是坚持边议边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要在扎实有效上下功夫,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开展工作。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找准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抓紧整改。整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但不能提不切实际的口号,要引导职工群众通过艰苦奋斗促进企业发展,安居乐业,建设和谐单位。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向群众说明。要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边议边改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和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五是搞好分类指导。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很强,总的要求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活动,但由于各单位情况差别很大,一定要把中央的精神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求实创新。中央企业要把活动的着力点体现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要增强搞好国有企业、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信心,用科学发展观来谋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系统要着重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改进服务工作上下功夫。各协会要抓住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机遇,健全党的组织,全面研究谋划协会的定位和发展,进一步理清改革发展思路,明确方向,加快改革步伐,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各离退休干部局也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情况,提出要求,积极引导。下属企业和单位较多的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分析评议应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压茬”进行。各单位要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确保分析评议阶段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六是把握好政策。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特别注意防止“出偏差”。要正确把握政策,讲究方式方法,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既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吸收群众参与,又不能搞群众运动。二是既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依靠党员自身解决问题,不搞人人过关。三是既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又要注意使每一个党员都受到教育。四是既要保证分析评议的时间和质量,又要安排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党重视,举国关注,广大职工群众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贯彻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再接再厉,继续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努力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