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迅速传达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0-20

中央企业迅速传达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各中央企业纷纷召开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扩大会)、党员领导干部大会或专门下发通知,迅速学习传达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建设和谐企业,着重把握好七个关系:一是把握好建设和谐企业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落实到集团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之中,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企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实现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把握好建设和谐企业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做到坚持基础建设与装备建设、技术推动与需求牵引、军用产品与民用产品、军用航空与民用航空、集团公司与集团分公司、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中航二集团与兄弟集团等八个协调发展。三是把握好建设和谐企业同建设“五型”企业集团的关系。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建设军民结合型、现代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五型”企业集团。四是把握好建设和谐企业同依法治企的关系。把依法治企原则贯穿到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维护好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政治权利,构筑建设和谐企业的制度防线。五是把握好建设和谐企业同深化企业改革的关系。以改革为动力,以改革促和谐,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机制创新,用改革解决企业发展与前进中出现的问题,实现跨越发展。六是把握好建设和谐企业同维护企业稳定的关系。处理好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坚持服从整体利益,尊重个体利益,协调群体利益,发展共同利益,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企业稳定。七是把握好建设和谐企业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职工群众的道德品质,推动职工和企业全面发展。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党组强调,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结合船舶工业和集团公司实际,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抓住《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的机遇,建设和谐中船,把六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党组提出,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把思想认识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一要按照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要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等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到每个党员、每个职工。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要成为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模范,成为建设和谐中船的模范。二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三要抓住船舶市场高位运行的有利时机,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细排计划,抢接订单,努力多接船,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四要认真对照《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丰富、完善集团公司“十一五”规划。不断深化和推进改革,促进体制创新和管理升级,提高生产效率;不断优化船舶工业组织结构,整合产业资源,提高运行效益;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船用设备配套能力;不断深化 “走出去”战略,要有新的要求、新的任务,赋予新的内涵;不断加强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人才建设。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党组强调要把六中全会公报、《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作为学习重点,不断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集团公司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事业中的责任和使命。

  党组提出要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做好《决定》的学习宣传工作,确保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入耳入心,家喻户晓,学懂学通;要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主要任务和原则;要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开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局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加快集团公司发展,充分发挥军工企业是国家安全力量所系的特殊优势,实现“强企富民”目标,以实际行动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前,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实现“622”战略第一步目标,坚定全体员工实现“十一五”规划的信心。二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总结 “622”战略第一步目标的经验,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科学发展。三是认真规划2007年工作,为“622”战略第二步目标开好头、起好步,确保在较高发展速度的基础上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四是搞好安全生产,做好稳定工作。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让每一位员工都能享受到集团发展成果。高度重视企业稳定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以稳定保障和谐,确保员工安居乐业,维护安定有序的大好局面。

  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对创建和谐企业、促进行业和谐、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并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公司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推动学习不断深入。

  党组提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公司系统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好、全面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意义,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企业,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二要广泛利用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深入宣传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履行公司承担的重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三要密切联系公司实际,加快电网发展,夯实创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四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正确处理好公司与社会、公司与发电企业、公司与广大电力客户、公司与员工的关系;五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公司内外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六要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队伍稳定。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六中全会决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决定》精神,认真履行各级党组织的职责,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职责,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党组提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九大目标、六个必须坚持和五项重大部署;三要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大力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步伐,重点做到“七个提高”:提高安全生产能力,确保安全稳定发电;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节能环保能力,创建节约环保型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新一代能源系统;提高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高队伍建设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提高管理能力,创建一流管理、科学管理的公司。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充分认识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好。一要采取有效学习方式,切实把握、领会好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理解其科学内涵;二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用学习成果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三要注重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党组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一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和谐发展,进一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和谐发展;三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保持企业内部的和谐环境;四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全体员工对价值理念的认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中国储备粮总公司党组召开总公司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六中全会精神,就学习传达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总公司系统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做到学习全会精神的时间、人员、内容和学习效果“四落实”。三是以“构建和谐社会,中储粮怎么办”为主题,在公司系统展开学习讨论,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

  党组提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与公司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要发挥中央储备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中央储备粮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重要物质保障,当前要认真做好托市收购工作,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支持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二是要用社会和谐理论指导工作,妥善处理与各方的关系。在做好统贷统还、直接管理、托市粮移库以及国债资产上收等工作时,既要坚持原则性,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又要妥善处理与地方及代储企业的关系,为总公司发展创造和谐的外部环境。三是要把和谐文化作为企业文化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构建和谐中储粮。要把“我是中储粮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推动库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加强企业职代会建设,畅通民主渠道,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员工素质教育工程,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完善各项激励机制,为员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为构建和谐中储粮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党委传达学习了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构建和谐企业的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要求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要从“统一认识、深入学习、制定规划、加快发展、督促检查”五个方面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一是要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决定》的重大意义,紧密联系中国化工改革发展,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把《决定》精神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二是要切实组织好六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构建和谐企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强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信心,增强投身和谐社会建设的自觉性。三是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构建和谐企业的规划和措施。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企业中不同的利益群体都能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实现企业和谐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四是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抓紧今年后两个多月时间,大力加强市场营销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继续推进“减员、减债、改革、发展、国际化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和职业化教育”等重点工作,不断壮大集团公司的整体实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五是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制定学习计划,抓好督促检查,采用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在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带领职工群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要求,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创建活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先后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六中全会精神,并对下一步企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了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