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的发展观和创新思路 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04-02-13

运用新的发展观和创新思路
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

规划发展局局长 王晓齐

(二OO四年二月十三日)


新闻界的朋友们,你们好!

  欢迎你们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同你们见面。通过与你们的交流,进一步扩大我委《关于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指导意见》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推进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委领导十分重视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调整改造工作,荣融同志去年6月初陪温家宝总理考察沈阳回来后,对研究、推进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并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半年多来,我委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研究提出了《关于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调整改造,搞好中央企业,壮大国有经济。下面我重点讲三个问题:

  一、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重大战略意义

  中央企业在东北地区居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巨大优势和希望所在。半个多世纪以来,东北地区中央企业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实力的提高作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打下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截止到2002年底,分布在东北三省的中央企业及三级以工业企业400多户,资产总额609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092亿元,利润总额470亿元。虽然企业户数只占东北三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的9.5%,但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46.0%、72.1%和81.5%。

  东北地区集中了大庆油田、鞍钢、一汽等一批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在全国同行业中有较强竞争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以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集中了相当规模的优良资产,积累了大工业生产的丰富经验,培育了一支政治思想觉悟高、技术素质过硬、乐于奉献、勇于拼搏的产业大军。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大力推进“三改一加强”,一批国有企业再现生机和活力,坚定了人们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东北地区中央企业长期积累的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突出表现在企业产权结构单一,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机制尚不健全,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思想薄弱;历史包袱沉重,企业办中小学校、公检法、医疗卫生等社会机构多,企业厂办大集体多,困难企业多,资产负债率高;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科技开发能力薄弱,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改造欠账较多,发展后劲不足,缺乏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市场竞争力下降。

  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事关全局,影响重大,形势十分紧迫,时机已经成熟。通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做强做大一批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核心竞争力强的中央企业,对于提高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国家政治、经济和国防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总体思路

  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调整改造必须树立新的发展观,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运用创新思维来审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坚持从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企业管理等诸多环节着手,研究提出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解决方案。既要解决企业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又要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既要努力强化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发展生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又要着力调整生产关系,形成新体制、新机制的生长点;既要整体推进、全面完成中央企业的调整改造任务,又要坚持有限目标、实施重点突破;既要扎实细致、稳妥推进,又要大胆实践,努力探索、勇于创新,走出一条适合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新路子

  为把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搞好东北地区中央企业,我们研究提出了“坚持五项原则,实现一个目标”的调整改造思路。

  应该遵循的五项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要坚持用户第一的思想,把满足市场需求与发挥比较优势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要,努力开拓多元化市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多渠道筹集建设改造所需资金,避免对政府投资的过分依赖。二是坚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着力推进石油石化、重大装备、钢铁、汽车、造船、航空产品和军工等重点行业中的优势企业的战略性调整和技术改造。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大力推进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企业管理,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四是坚持人才兴企,科技先行,为搞好国有企业提供必要保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同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机制相结合,着力培养优秀企业家;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合理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加大科技开发资金投入。五是坚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任务。近期要切实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中远期主要结合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有步骤、有重点地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

  一个目标是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强化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提高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三、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重要措施

  依据上述调整改造的总体思路,我们针对目前东北地区中央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要措施。

  第一,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母子公司体制,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东北地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第二,大力推进企业调整重组。要以行业排头兵企业为发展主体,培育、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继续放开搞活东北地区中央企业所属的协作配套和辅助性等中小企业;加大利用外资和民间资本的力度,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造;加大企业存量资产调整的力度,促进中央企业内部、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和其他企业、上下游企业之间存量资产的合理流动和重组;着力推进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集中有限资源做强主业,改变国有企业长期存在的“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作为今后安置富余人员的主要形式,妥善解决厂办“大集体”的问题;要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从易到难、量力而行、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分离的原则,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对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优先列入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工作计划等

  第三、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基地。企业建设改造主要分四个层次进行:一是加快鞍钢、一汽和中石油、中船重工东北地区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集中力量建设油气、钢铁、汽车和造船生产基地,使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主导作用。二是推进石油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微型汽车、民用飞机和直升机、汽车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等生产企业的建设改造。吸引国际一流跨国公司投资、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确立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三是进一步加大军工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军工企业的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加快结构调整,培育、发展一批主导民用产品,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四是其他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主导产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围绕大企业配套开展专业化协作,发展成为“专、精、特、新”、有规模经济优势的专业化企业;在具备发展条件的技术、人才密集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第四、加强组织领导。要求中央企业负责人和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营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机建制,推进调整改造的良好氛围。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重点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国有资产产权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和复合型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特别重视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矛盾和隐患,防止突发性群体事件,保持社会稳定。

  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背景资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