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在中央企业人才 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  发布时间:2004-06-04

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在中央企业人才
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4年6月1日)

  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李荣融同志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作了重要讲话,李毅中同志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了工作报告。与会同志结合学习领会李荣融同志的讲话和李毅中同志的报告,围绕《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10家中央企业作了经验介绍。与会同志结合学习讨论也介绍了各自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现在,我受国资委和国资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对这次会议作个小结。这里我讲四个问题。

  一、关于会议的主要收获

  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精神,修改和制定企业人才发展规划的时候,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明确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讨论中,许多同志提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决定》精神的一次动员会,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全面启动“人才强企”战略、推进中央企业走人才强企之路的一次部署会,也是大力推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经验交流会。大家一致认为,李荣融同志的讲话和李毅中同志的报告十分重要,李荣融同志的讲话,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从做强做大中央企业、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从积极应对人才竞争、创造人才优势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更新观念、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拓宽视野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强调了新时期新阶段做好中央企业人才工作需要把握好的几个问题,并对加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李毅中同志的报告,从中央企业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双重竞争压力,从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现状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中央企业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根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在中央企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在制定规划、培养人才、选用人才、考核评价、激励约束、营造环境等方面明确了工作措施。大家认为,李荣融同志的讲话和李毅中同志的报告,体现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决定》的要求,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与科学的人才观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切合实际,富有创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与会同志普遍反映,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要求明确、内容丰富、准备充分、讨论热烈、收获很大。

  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综合国力的代表。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对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少同志在讨论中提出,国资委提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这是提升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中央企业的根本性措施。大家表示,一定要把人才工作摆在事关中央企业生存发展、事关中央企业前途命运的战略位置,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认清了形势,感到了压力。讨论中许多同志指出,李荣融同志的讲话和李毅中同志的报告对中央企业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分析深刻透彻,符合实际。目前中央企业在人才工作方面既有很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不少企业人浮于事和人才流失现象并存,人才资源浪费和人才短缺现象并存,人才的规模、素质和结构也不适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这已成为影响和制约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家深深感到,中央企业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必须增强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三是明确了目标,认准了方向。大家一致认为,事业兴盛,惟在得人。推进中央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数量充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与会同志认为,国资委提出的中央企业“人才强企”战略,思路清晰、要求具体、指导有力;提出的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初步形成包括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的五类人才队伍,初步建立起符合企业特点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人才培养、选用、评价和激励约束四个机制,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切实可行;提出的把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作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中央企业制定人才工作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检验中央企业人才工作实际成效确立了基本准则。

  四是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对此应充分重视。同时也要看到,实现中央企业“人才强企”战略的目标也有很多有利条件,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对此应充满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供了强大动力。国资委准备下发的《意见》,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国内外包括中央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为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供了典型示范。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决定》的要求,紧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好《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二、关于会上提出的几个问题

  会议期间,大家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意见》进行了热烈讨论,有的小组对《意见》进行了逐条逐字地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这里,我就大家在讨论中谈到的主要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加强《意见》的指导性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是推动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一项重要措施,十分必要,十分重要。一些同志建议,由于中央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各企业情况不同,人才工作的基础不同,国资委制定的《意见》应是指导性的,应鼓励中央企业在《意见》的指导下,在人才工作机制和具体办法方面进行大胆创新。我们认为这个意见很好,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有义务、有责任加强对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指导,这次提交会议讨论的《意见》,是中央企业人才工作总的行动纲领,是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中央企业要把《意见》的导向性、原则性同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制定符合本企业特点的人才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李荣融同志的讲话和李毅中同志的报告都强调,要通过制度和机制创新推动和促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中央企业在人才工作方面存在着多样性和差异性,可以根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中央《决定》精神和国资委《意见》的要求,结合本企业实际,在创新人才工作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并不断总结经验,创造性地做好人才工作。

  (二)关于人才工作的职责分工。大家一致认为,做好中央企业人才工作,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广大员工共同的职责和任务。一些企业的同志提出,希望进一步明确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人才工作方面的职责分工。我们认为,作为改革的方向,国资委在人才工作方面要按照整体规划、分类指导、分层实施的原则,重点抓好战略规划、宏观指导、政策研究和协调服务工作。战略规划,主要是根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提出和明确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近期和中长期总的发展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包括规模水平、素质结构、类别层次等内容。宏观指导,主要是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中央企业实际,提出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和主要措施,明确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重点,组织中央企业在人才工作方面的经验交流,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政策研究,主要是针对中央企业在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制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办法和规定。协调服务,主要是向有关部门反映中央企业在人才工作方面的要求和建议,争取各有关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中央企业作为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在人才工作方面依法享有自主权。一些与会同志担心,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和评价试点工作会影响企业用人自主权。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改革试点,主要是取消技师报考比例,打破年龄、资历和身份限制,采取有效的评价方式,具体操作由企业负责,国资委主要是负责宏观协调,对获得资格的高技能人才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国资委共同颁发相应的证书。

  (三)关于“五类人才”的范畴界定。讨论中不少同志提出,建设好中央企业“五类人才”队伍的提法很有新意,符合企业实际,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同时,有的同志也提出,出资人代表如何界定?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否有必要单独提出?我们认为,出资人代表和经营管理人才不能完全等同于一类人才。区分这两类人才,一方面是为了使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便于分类指导;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我们将在中央企业逐步实现出资人代表与经理班子分层管理,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出资人决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具体办法。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认为有必要区分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人才这两类人才。单独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者,主要是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来考虑的。目前中央企业改革仍处在攻坚破难阶段,存在许多不稳定的因素,迫切需要企业党组织的坚强领导,需要大批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并且通过他们的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斗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因此,把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一支重要人才单独提了出来。需要强调的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职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做好这项工作。

  (四)关于“五类人才”的培养。讨论中不少同志提出,李毅中同志的报告和国资委的《意见》对“五类人才”的培养、选用、考核、激励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但各中央企业规模不同,情况不一,有些企业规模较小,人数不多,难以做到有关要求。一些同志提出,当前重点是培养出资人代表、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有的同志还提出,要加强对组织人事部门同志的培训,以提高这些同志的素质和能力。我们认为,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工作力度,是中央企业普遍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各企业人才工作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意见》提出的人才培养、选用、考核和激励等措施,主要是针对人才工作的普遍性提出来的,各企业在贯彻实施《意见》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本企业人才工作的现状和改革发展的需要制定具体目标,采取符合本企业特点的措施。

  (五)关于人才的流动问题。讨论中不少同志提出,要重视中央企业的人才流动问题。当前,不少企业一方面富余人员流不出去,另一方面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一些企业对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应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大家的意见很好。人才流动是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市场竞争下也是正常现象,但要做到合理有序流动,还要重视人才安全问题。解决富余人员流不出的问题,当前主要是结合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把实现分流富余人员和企业改制有机结合起来,中央企业要着力抓好这项工作。对解决人才流失给企业造成损失的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用宏伟的事业吸引人才,用共同的理想凝聚人才,用良好的环境留住人才,用合适的报酬激励人才。

  (六)关于薪酬待遇问题。许多同志提出,薪酬是吸引人才、调动人才积极性的关键环节,有的还提出要处理好企业内部的薪酬关系,防止“招进了女婿、气走了儿子”。我们认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比较复杂,也比较敏感,要稳健开局,分步推进。关于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制度改革,起步阶段主要是从企业负责人实际薪酬水平出发,适当加大激励力度,着重解决短期激励问题,在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合企业特点,并在管理体制、激励方式和激励水平上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制度。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在此基础上将出台一些配套政策措施。企业行政级别取消后,中央企业负责人的待遇和退休后的收入问题,国家一直没有明确规定,这次提交大会讨论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对有关问题将尽可能予以明确。企业内部不同人员、不同岗位的薪酬关系,也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重要问题。总的原则还是要引入市场竞争、市场价位,主要看岗位、看绩效。

  三、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核心和关键是搞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借此机会,我讲一讲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问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首先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二是要切实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创造力、出战斗力,班子不团结,影响凝聚力,阻碍创造力,削弱战斗力。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负责人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带头维护好班子的团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遵守决策程序和工作制度,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防止和克服个人独断专行。三是要进一步搞好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要求真务实,力戒浮躁之风。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自觉追求,作为一种优良的领导作风自觉发扬,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力戒奢侈浪费。随着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效益的好转,企业干部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变、勤俭办事的传统不能丢。当前中央企业破产关闭、重组改制、主辅分离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在此过程中,还有一部分职工面临下岗和再就业,特别是一部分下岗职工的生活十分困难。中央企业各级领导,必须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关心职工疾苦,努力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在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向中央企业派出监事会,是符合我国国情的、行之有效的国有企业监督制度。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觉接受监事会的监督,接受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自我约束,做到依法经营。

  这里,我讲一讲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管理问题。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管理,建立健全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我们在前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准备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后做进一步修改。制定《暂行办法》总的原则是,要有利于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有利于使中央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有利于实现中央企业经营管理的民主、科学决策,有利于在中央企业内部形成有效的制衡和监督机制,最终有利于提高中央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在这方面要把握好两点:一要建立健全董事会。从目前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看,完善和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董事会,理顺董事会与经理层、董事会与党委(党组)的关系。董事会与经理层的关系,是决策者与执行者的关系。董事长与总经理原则上分设。董事会与企业党委(党组)可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统一决策,企业党委(党组)通过进入董事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支持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职权。二要改进中央企业负责人的选用办法。落实董事会选择经理人的权力,是改进中央企业负责人选拔任用方式的关键。今年国资委将率先在建立健全董事会试点的企业中进行探索。对试点企业,国资委主要选派董事会成员和党委(党组)负责人,总经理的提名权交由董事会,董事会提出总经理人选后,第一步仍要报批,由董事会依法聘任,副总经理人选由总经理提名,经备案同意后,由董事会直接聘任;第二步,随着中央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的真正到位,再逐步将经理层的管理权限全部赋予董事会。董事会选择经理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并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企业党委(党组)主要把好复核审核关。一方面,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董事会按照市场机制选聘经理人;另一方面,对通过竞聘等方式选择的、董事会准备聘用的经理人,要认真复核审核其资格条件,把好“准入关”。

  四、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这次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人才工作总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落实。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把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摆在突出位置,这是中央企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重要基础。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紧密结合本企业的实际,认真学习李荣融同志的讲话和李毅中同志的报告,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到企业每个员工,在中央企业迅速掀起重视人才工作、研究人才工作、宣传人才工作的热潮,使广大员工都能踊跃投身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行列之中。其次,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尽快制定“人才强企”战略规划。最近中组部、人事部联合发文,中央将制定“十一五”全国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并要求中央、国务院各部门研究制定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的人才战略规划,明年7月份上报中组部、人事部。按照这一要求,国资委今年下半年将组织制定中央企业人才战略规划。各中央企业都要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本企业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第三,做好《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的讨论和修改工作。这次提交会议讨论的《意见》,是做好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会后各中央企业要认真组织力量进行讨论和修改,并将意见尽快反馈给我们。我们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尽快以正式文件下发。

  三要加强研究,开拓创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掌握企业人才工作的规律。各中央企业要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准确找出人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研究提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新思路、新途径。要加大改革力度,对方向明确、条件成熟的改革方案,要加快实施;对于条件不够成熟的,要不等不靠,努力试点,探索经验,积极推广。

  四要加强检查,分类指导。贯彻落实好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必须逐级搞好督促检查,搞好分类指导。要及时发现和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企业人才工作组织好,保证把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企业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保证人才工作和企业其他各项工作都能得到协调发展。

  同志们,中央企业改革正处于关键阶段,机遇难得,人才难得。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开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