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1-26

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资委主任 李荣融 国资委党委书记 李毅中
监察部副部长 陈昌智 国资委纪委书记 黄丹华

  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和部署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党委书记李毅中分别做了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部署了2005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和《实施纲要》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贯穿了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条主线,是我们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对反腐倡廉形势的科学判断,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的思路和任务,对于我们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具有重大意义。中央企业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惩防并举,不断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把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会议指出,2004年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着力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效能监察、推进源头治本和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深化了对新形势下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为加快中央企业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要求,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对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围绕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抓紧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的制约监督机制、建立防范和化解企业重大风险的管理制度和加强对驻外中资企业监管制度的建设。在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制度创新中,提高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会议要求,中央企业要把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企业党委书记要负总责,纪委书记要协助党委做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纳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列入企业党委和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贯彻意见,落实工作措施,明确各自责任,搞好组织协调,强化指导检查,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特别是要从中央企业实际出发,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紧密结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进一步促进企业规范改制,产权有序流转;结合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存在问题,进一步优化企业改革发展环境;结合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内部监督、接受外部监督,依法经营、规范诚信;结合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人才的机制相结合,坚持和完善正确的用人导向。

  会议要求,2005年中央企业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统领和推进廉洁自律、查办案件、效能监察、源头治本等工作的深入开展,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做强做大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强化监管,提高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供有力保证。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约4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