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纪委推进中央企业 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7-29

国资委纪委召开联系点会议推进中央企业
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

  为了推进中央企业更好地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和国资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具体意见》),国资委纪委于近日召开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联系点会议,总结交流了上半年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情况。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今年3月,国资委纪委遴选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16家企业作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联系点。半年来,各联系点企业按照中央纪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实施纲要》,初步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普遍建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责任。二是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对《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开展调研和理论研讨活动,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对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进行深入思考,理清工作思路。四是结合本企业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和措施,许多企业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和所属企业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有的已经完成初稿。五是以落实《实施纲要》统领纪检监察各项重点工作,边研究边落实,边实践边完善。

  黄丹华介绍了国资委纪委进行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的情况,以及《具体意见》的突出特点,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工作开展是好的,并对下半年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构建惩防腐败体系打好基础、开好局。

  黄丹华强调指出,中央企业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下半年总体要求是以落实《具体意见》为抓手,推进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深刻理解内涵,拓宽学习广度,使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党员和经营管理人员都要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体系要求上来,齐心合力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二是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的办法与措施,要把握主要框架和重点内容,突出行业特色和企业特点,做到切实具体、有效管用;要制定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规划,最好以党政联合发文的形式,同时分解任务,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保障。原则上各中央企业今年内都要制定出具体办法和措施。三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坚持惩防腐败体系与企业管理体系相融合;坚持把落实《实施纲要》、《具体意见》与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抓好当前工作与搞好整体规划相结合;坚持纪委组织协调与发挥管理部门作用相结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