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2-31

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中央办公厅[2004]31号文件下发后,各中央企业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实际,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召开党委书记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制定贯彻意见等多种形式,认真抓好《意见》精神的学习贯彻,自觉按照《意见》要求规范和改进党建工作,落实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12月4-6日召开了50多人参加的部分成员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传达学习《意见》精神,总结交流了7个单位党建工作的经验,研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思路。会议特别强调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集团公司新的战略目标提供根本保证等方面,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开创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新局面,并结合实际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的七项工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于11月召开大会,认真传达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对贯彻落实《意见》进行部署,提出了大力推进“四好班子”建设等五项具体要求,特别强调要落实“五化”要求(建章科学化、工作制度化、行为规范化、办事程序化、监督过程化),强化“四个意识”(事业为重意识、竞争意识、企业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把握好“四个结合”(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抓落实、结合科研生产实际抓落实、结合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抓落实、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抓落实),以党建保科研,以党建促科研,全力抓好全年各项科研生产任务。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于11月底召开专题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和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进行研究和部署。公司党组强调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上来,特别是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通过“比标”活动,开展“四查四看”,准确判断本企业的优势和劣势,制定正确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促进企业的发展。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分别于11月上旬和中旬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地区公司(管理局)、部分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会议,学习传达《意见》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集团系统内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导检查活动,组成13个小组对重点单位进行指导检查,认真查找影响集团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推进集团公司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专门组织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传达《意见》精神和贺国强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初步意见。公司党组专门转发了《意见》,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需要和企业党建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际,对重点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规范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和机制,扎实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对全系统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现状进行一次全面深入分析等七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对《意见》逐条逐段地组织了学习,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公司党组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基层党组织根据《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修改本单位党建工作已有的制度和规定。决定由集团党组成员牵头,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分别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管理能力的意见”和“集团公司基层建设纲要”。明确了机关各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意见》中的责任和分工,切实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公司党组决定于2005年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选树典型,推广交流经验。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及时抓好《意见》学习贯彻工作。党组于11月先后召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所有中层干部参加的党组扩大会,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对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实现两个确保、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从服务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作为公司的根本任务,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就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关问题下发了通知。明确提出要努力做好“五个结合”,即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与实施集团发展规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企业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努力做到“五个下功夫”,即在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上下功夫,在探索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途径和方式上下功夫,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在探索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上下功夫,在培养和加强基层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措施和办法。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先后于11月下旬和12月中旬,分三次安排中心组集中学习,认真总结和分析党建工作,重点查摆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公司党建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始终对国家负责、始终对社会负责、始终对企业负责、始终对员工负责”,要把“一为出资人、二为社会、三为员工”有机统一起来,提出了三个文明一起抓、全面发展等五条原则,确定了六项重点工作和四条保障措施。党组拟于2005年召开公司及投资控股企业党建工作研讨会,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建立机制,确保公司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于11月上旬召开党组会议,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传达贯彻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及时作出总体部署,制定了开展“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创建‘四好领导团队’”活动的若干措施,细化了具体目标,提出了“强化学习、强化制度、强化团结、转变作风”等实施办法。以进一步深化“领导班子优秀率工程”为载体,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于11月中旬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全面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研究讨论了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会议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特别强调在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中,各级党组织要坚定地站在改革第一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积极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把握方向,把握大局,为改革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政治保障。

 

中国华星集团公司于12月1日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交流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对加强委派董事管理、企业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分别召开党组会议,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中国路桥集团公司下发了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文件精神的学习、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起来,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彩虹集团公司把《意见》的学习贯彻与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落实到谋划企业发展、持之以恒地抓好“四大战略”的落实上,促进集团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深化“创先争优”考核机制,积极贯彻《意见》精神,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蓬勃开展基层党建活动,在充实和完善党建工作中,对操作性较强的目标措施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