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国企业,公司责任与软竞争力”峰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2-17

认真履行公司责任
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中国企业,公司责任与软竞争力”峰会上的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6年2月16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中国企业,公司责任与软竞争力”峰会,与大家共同学习和研讨公司责任问题。这次峰会,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对公司责任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对推进中国企业的责任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积极意义。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这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强调履行公司责任,日益成为企业提升自身品牌和形象、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手段,也日益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也是构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回避的重要话题。众所周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和重要支柱,是引领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主力军,同时在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起到了应有的表率作用。一是坚持严格落实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以良好经济业绩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近年来国资委监管的169户中央企业,始终保持了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改善的良好局面。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6.7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6276.5亿元,增长27.9%;去年12月底资产总额达到10.6万亿元,净资产4.6万亿元,分别增长15%和18.1%。全年总资产报酬率可达7.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9.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到2005年,中央企业的销售额和资产总额年均增加1万亿元,上缴税金和实现利润年均增加1000亿元。中央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保证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推动了我国的科技创新,稳定了市场秩序,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坚持立足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与员工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相和谐。2004年,中石油等6家中央企业在全社会率先倡议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2005年又有17家中央企业带头向全社会作出节约资源的承诺,目前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内容已纳入了业绩考核体系。重视社会发展对企业的要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已成为中央企业的自觉意识和行动。中央企业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更加强化了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的观念,更加强化了回报股东、报效国家的理念,更加强化了诚信经营、服务社会的意识,以优质商品和服务来满足广大用户需求、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来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三是坚持服务回报社会,积极奉献社会公益事业。无论是扶贫开发、1998年的抗洪抢险和2003年的非典时期,还是2005年的东南亚海啸,中央企业和广大国有企业总是走在捐款赠物、奉献爱心的最前列,树立了富有道德感和正义感的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赞誉,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软竞争力。中石油、中石化、中远集团、中国航天等许多中央企业的产品不仅成为可以信赖的品牌,而且由这些企业所展示出的对社会、对民众、对环境的人文关怀精神,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我国和平崛起、对世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与外部环境、与其他相关者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一个重视并切实履行公司责任的企业,同时也是对自己前途命运负责任的企业;企业履行公司责任的过程,同时也是树立自身良好的公众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的过程。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知名品牌的大企业大集团,本身也是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全面履行公司责任的过程,体现了国家的要求、社会的需要、人民的希望、企业自身利益的需要。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将在“两会”上通过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为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同时,由于我们处于加入WTO的后过渡期,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明显加大,各类壁垒乃至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值得我们警醒的是,由于对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民风民俗缺乏重视,由于对所在地区、周边民众的利益诉求有所忽视,给一些企业及其产品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造成了巨大的利益损失甚至发展困境。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作为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强化履行公司责任的理念,把企业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大环境中去定位和把握,放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具体,我想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对公司责任的理论研究,积极宣传企业履行公司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认真总结企业实践,深化对公司责任的理论研究和认识。计划经济条件下政企不分所遗留的企业办社会,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这种社会负担理应从企业中分离出来,但要防止因此对公司责任形成片面的认识甚至误解。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国家法律法规,体现社会公正和正义的要求,体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求,企业由此所履行的公司责任,是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也是理应大力提倡和致力抓好的。

  二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形成对社会、对股东、对员工负责任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从根本上建立起确保企业受托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治本之策。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将在加快股份制改造的同时,加快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多元投资主体的企业重组改制,严格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三要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央企业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按照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把促进企业发展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丰富和创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途径,努力当好履行公司责任的表率。

  四要加强改进企业生产和管理工作,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回报社会。要学习借鉴跨国大公司先进的经营理念、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标准和制度,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在产品设计生产、质量性能、价格服务等方面体现出落实公司责任的要求,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回顾过去,总体来说,中央企业在履行公司责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人欣慰的。展望未来,中央企业将继续奉行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回报股东、关爱员工、呵护自然、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宗旨,为促进企业和自然环境、人类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