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11-03

在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
教育活动启动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经党中央批准,团中央部署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共青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开展好这次教育活动,团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央企业团工委提出了实施意见,并选择了四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了试点。目前,第一阶段的试点工作已取得有益的经验,中央企业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将按照“抓好试点,务求实效,边试点、边推进,压茬进行,和全团教育活动时间保持一致”的工作要求全面展开。刚才,赵钊同志就中央企业共青团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作的部署,是经过国资委党委同意的。今天,召开中央企业团组织负责人会议,并请在京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分管青年工作的领导同志参加。会前我看了一下名单,大部分企业来的都是党委副书记、党组成员或副总经理,而且有几位党委书记亲自参加了会议,说明这项工作在党委领导的头脑里摆上了位置,党委对这次会议、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央企业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和动员。下面,我就中央企业开展好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即将闭幕的五中全会精神,全党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一年,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攻坚破难的关键一年。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对于我们以党建带团建,巩固和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解决团员和团组织中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问题,使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发挥到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上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希望大家真正从思想上对这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必要性能够充分重视起来,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所有的团员、党委的同志都能够给予足够的重视。首先要解决有没有必要,该不该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就会主动地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抓,一件大事去办。胡锦涛同志在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上讲到“希望全党同志下最大的决心,把这件全党的大事抓好”。现在我们也要讲,中央企业全团的同志,中央企业的各级党委(党组)要下决心把事关青年健康成长的这件大事办好。

  首先,要从全面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央企业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了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加深了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解决了职工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在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上有了新的探索,有力地促进了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总的来看,中央企业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发展健康,成效明显,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拥护。它的客观效果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产生的作用不仅在今天,在今后都会长时间地逐步地体现出来。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拥护党的纲领,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在政治上、目标上与党是完全一致的。党的先进性在某种程度上讲,也在团组织的性质上得到具体体现。团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助手作用,主要体现为团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进行青年群众工作的主要渠道,通过共青团自身,把党的要求贯彻到青年中去,把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地发挥作用。后备军作用重点体现为共青团员是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重要来源,共青团干部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干部的重要来源,是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无数青年从共青团这所大学校中跨入党的行列,在各个行业、各个层面担当重任。中央企业团工委调研表明,去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员中入党的就有78220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形势下,决定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到团员青年中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精神支柱,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是共青团的职责,是共青团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续和深化,是全面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我们在全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一个延伸。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开展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的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好地完成执政使命。执政基础中很重要的就是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而党的后备军、有生力量主要体现在青年一代身上,团员又是青年中的精华,所以要真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更好地完成党的使命,不抓住青年一代,不抓好后备军的建设,那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扎实开展好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是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客观需要,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重视这项工作,是讲政治的表现,是有战略眼光的表现。反过来,不重视青年工作,不支持共青团工作,在政治上是短视的,最起码是没有政治远见的。

  其次,要从中央企业共青团自身建设上充分认识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紧迫感。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能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了企业行政的帮手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代表广大团员青年的具体利益,为青年排忧解难,在青年中做了不少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能够按照“一条主线,两个重要载体”的工作思路,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和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把广大团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直接引导到岗位奉献、自学成才,引导到更好地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基层团委中,36.95%成为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25.58%成为不同级别的五四红旗团委,85%的中央企业以不同形式开展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对于这些工作,国资委党委是了解的、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总体而言,中央企业广大青年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 具有积极健康的信仰、道德和价值观念,具有强烈的学习成才和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愿望,是一支积极向上、能够信赖的队伍,是一支有希望的队伍。中央企业广大团员能够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是各方面工作的骨干力量。广大团干部能够按照党的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努力争做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当代青年的成长面临着错综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使广大青年的信仰、道德和价值观念在深刻的矛盾冲突之中不断发展和变化。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使团员青年的观念、行为,甚至组织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和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仍在危害青年身心健康。因此,包括团员在内的广大青年的思想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青年需求日趋丰富和多样,不再是过去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传统的思维模式了。在去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大范围调研中,我们看到,已有一成左右的青年对党的大政方针认识模糊,爱国情怀冷淡;两成左右的青年对企业改革信心不足,不支持或不了解主辅分离政策,对国有企业的发展预期不好;三成多青年对当前一些社会问题持疑虑或迷茫心态,对各种社会矛盾和经济问题认识不清,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而且年龄越大,持这些认识的青年越多。青年经常阅读党政报刊的仅有21.1%,大部分青年(69.1%)只是有时或偶尔阅读,还有近一成的青年(9.8%)从来不阅读。最近国资委党委宣传部针对各类职工代表进行了一次无记名调查。其中,有一问是“你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实际上这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选择养家糊口的,也就是为挣钱的占36.6%,选择实现自我价值的占42.19%,选择为国家作奉献的只占9.39%,而这个比例在35岁以下的青年中更低,只占6.28% 。还有青年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找我们的团组织的仅有5.5%,这是很低的数字。再有一个问题“认为工人在国有企业中的主翁地位没有改变,仍然是企业主人的”仅占到25.78%,而实际的数字可能会更低。我们的青年不把团组织当作自己的代表者,我们的群众不把党组织当作自身利益的代表者,他们有事不是先想到组织,而是先想到找朋友、亲戚,甚至其他的组织,那么,时间长了,我们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上哪去找。我们党团组织赖以生存的根基在什么地方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青年的内心世界,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慢慢地发生变化,而且有些变化已经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必须增强我们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对这个问题再麻木不仁,我们的基础就会动摇,我们的制度就会发生变化,我们旗帜的颜色就会改变,苏联和东欧的前车之鉴离我们还不太远。

  从团组织看,团工委新近在160多家中央企业中通过问卷调研表明,62%的企业基层党组织按照基层党建带团建的原则,将基层团委的工作与党的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但是一些团干部对于抓基层团建有明显的畏难情绪,一些企业团委书记认为团的工作开展不好是党委不够重视,行政不够支持。这里面两个原因都有,一方面团干部说的问题客观也存在,但另一方面,我们对有些问题过分强调客观也多一些。现在与2001年相比,基层团委、总支的数量有所增加(团委增加477个,总支增加1185个),团支部的相对数量有所增加(2001年平均每个支部的团员数量是18.45人,现在是15.39人),团干部相对数量也有所增加(2001年平均11.09个团员中有一个团干部,现在平均每7.65个团员中有一个团干部)。虽然专职团干部的数量有所降低(降低1.65个百分点),但专兼职团干部增加了1.4个百分点。这些情况说明,总体而言,中央企业的团的基层建设是不断加强的,党组织对团的工作是重视的。大家的畏难情绪实际上是对团的作用发挥不够而着急的一种反应。这里面有积极的一面,我们要克服这些消极的一面,把积极的一面更好地发挥出来。这也是这次教育活动要解决的问题。

  从调研的情况看,我们团干部的工作方式方法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60.3%的团干部人认为青年思想教育效果有待提高,54.7%的团干部认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结合不够紧密,还有10.9%的团干部认为谈不上结合。这些都要在工作中注意改进。团干部,特别是基层兼职团干部,在很多方面要从自身努力作起,解决工作中缺乏大局观念、方法不适应及工作作风不适应的问题。现在的情况不断发生变化,比如,80%的青年获取信息主渠道是网络,而网络里面什么都有,如果引导不当,把握不住,青年就可能受到不良信息的毒害和影响。而与之相比,团的组织与团员青年沟通却明显的滞后,服务团员青年的方式方法不够完善。前面说到的团员青年对我们团组织,对我们党政领导的那种的看法和态度,说明在赢得团员青年的信任上我们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的党政领导首先要分析我们对青年的工作是不是给予了足够重视,是不是切实加强了领导,是不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另外,我们的团组织也要分析自身问题,在新时期,团的工作是不是与时俱进,在方法、内容、途径上是不是适应了形势的变化和满足了青年的需要。我们团的工作、党的工作、思想工作也是在抓市场,也是在推销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如果适销对路,青年是会满意的,甚至花高价钱来购买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应该使我们的工作受欢迎、起作用。

  面对团员青年的新变化、新情况,我们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我们的工作责任越来越重,而我们团的建设和党的青年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还适应、不到位、不符合要求的必须抓紧解决的问题。比如,有一些企业该成立团组织但还没有成立;一些企业团组织名义上存在,但组织软弱涣散,作用没有发挥到位;一些团的干部无所作为。譬如,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怎么抓都不过分,于国、于企业、于青年都是有利的,但仍有15%的企业团委还没有把这项活动开展起来。还有16家企业至今应建团组织而没有建立。青年工作在一些企业里还摆不上位置,团干部想找人汇报都找不着。我们有些会议请企业党委的同志来参加,目的是让他了解发情况,更好地按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抓好工作,但有时候一忙就顾不得了。这些都需要我们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很好地解决。有一些是需要我们从党的自身建设和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角度来认真的研究和解决的。

  面对新形势下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情况,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心,要紧紧抓住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契机,按照“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的工作目标,努力解决团员队伍和基层团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团员队伍建设,抓好组织建设,推进团的自身建设。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始终牢牢把握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团员青年,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高度重视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要积极引导中央企业团员青年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主动、全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各方面先进知识,帮助团员青年提高自身素质。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实现与企业共同的、和谐的良好发展。

  第三,要站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上,充分认识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必要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进入“发展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阶段,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同样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发展机遇期”意味着我们可以抓住机遇、大有作为;“矛盾凸显期”提醒我们要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化解矛盾,凝聚力量,迎接挑战。

  在“发展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阶段的新形势下,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过27年的历程,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的国有企业改革,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和不断完善,不断攻坚破难,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与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使国有企业改革进入由出资人依法推进的新阶段。同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还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虽然初步建立,但真正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做到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还有不小的差距,国有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经营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减轻企业负担、劣势企业关闭破产等任务仍然艰巨。国有企业改革仍处在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广大团员青年是中央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壮大国有经济、搞好中央企业的生力军。当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向青年这支生力军发出了新的召唤,提出了新的要求。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是保证我们事业后继有人,保证中央企业能够长远稳定发展的很重要的战略举措。各中央企业要着眼于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引导青年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发明创造活动,为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引导青年保持锐意改革的热情和勇气,坚定地支持企业改革措施,为改革出谋划策。要着眼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引导青年增强节约能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大力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倡导节约型生产方式。中央企业广大团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中,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模范作用。

  二、紧密结合中央企业实际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取得实际效果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要务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使教育活动成为团员青年满意工程。在教育活动中要把握“一条主线、一个主题、六项具体原则”,通过教育活动的“三个阶段”,达到“三个目的”。这些内容赵钊同志已做了全面阐述。这里我重点强调的是要把握好“三个结合”。

  (一)要把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与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坚持与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是确保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障。共青团是党缔造的,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与党的特殊政治关系,以及自身的先进性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共青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各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各企业党委(党组)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部署和有关要求,紧密围绕党的要求,更好地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教育和引导青年。

  正在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企业,要把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纳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格局中。这有利于团组织获取更多的工作资源,增强工作能力;有利于在党组织的指导下,找准并解决存在于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思想意识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工作质量,达到预期目标;有助于团组织着眼于探索中央企业团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团员“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成果,逐步使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各级企业团委要认真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方法。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各企业有不同的作法和特点,要把成功的经验、好的作法吸纳到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中来。要注意作好认真分析。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有很多共同点,比如共同存在量大面广的问题。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是都涉及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每一个党团组织、每一名党员团员,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我们要认真研究青年这支队伍的基本状况,特别是研究他的分布情况、工作层面的情况,以及不同岗位不同的要求,采取有效方法,有针对性的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尤其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青年的思想意识问题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一定要加强正面的宣传教育,讲入心、入理,使人能信服接受的正面道理,在深化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带领广大团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帮助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选择适应当前形势发展和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道路。要积极借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注意克服部分团员中可能会出现的厌倦情绪、部分团干部中可能会出现的畏难情绪,保证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二)要把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与团的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相结合。

  要以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为难得的机遇和有效的契机,突出发挥团员主体作用,促进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团员不是孤立的个体,是组织中的成员。团员意识也不是一种孤立的,而是团员在参与组织活动,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时思想观念和行为的表现,这就决定了团员是团的各项活动的主体,要使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就必须发挥团员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团员参加团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按照组织要求发挥模范作用,永远跟党走。我们的团组织要利用这次机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集中抓党建的一次很重要的生动实践,同样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也要成为党建带团建、全团抓团建的一次生动实践。要通过这次教育活动,使我们的团干部得到很大的锻炼,使我们的团组织作用在各个方面得到充分体现,使我们团的工作能有一个创新、积累、提高和逐步成熟的过程。要想作到这一点,我们团的基层组织,特别是每一个基层团委和团支部,都要有一个好带头人,有一个团结且有战斗力的班子,有可抓的工作载体和受欢迎起作用的工作内容,有必要的活动阵地和经费支持。要体现出为团员青年服务这个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工作的影响力,使团员青年产生归属感、认同感,使组织观念、组织意识明显增强。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教育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和模范意识,使其自觉地发挥团员应有的先进作用。

  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团的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使团的各项工作有坚强的组织保证。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有几支力量是非常关键的,其中很重要是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发挥。同样,团的这次教育活动,很重要的是把团干部,特别是团支部书记的作用发挥出来,搞好培训,支持他们的工作,鼓励他们大胆创新,真正起到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要通过努力,使基层团组织成为学习型组织、有战斗力的组织、受到青年和团员欢迎的组织,能够出现朝气蓬勃的局面。也使团干部在这次教育活动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不断成长成才。

  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能否解决突出问题是衡量教育活动是否取得成效、得到团员欢迎的一条重要标准,更是教育活动能否求实效、求长效的关键。要抓紧抓好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工作,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首先要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征求团员青年的意见,认真作好分析、梳理,把底数摸清,抓影响全局的关键问题。去年以来,中央企业团工委和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团委,分两次集中开展了青年思想状况、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情况调研,希望充分利用调研成果,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入教育活动中,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发动群众,探讨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问题解决的越多、越好,就越能够得到大家的赞成支持和认可,才能真正把这次教育活动办成中央企业青年的满意工程。

  (三)把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与团的各项工作相结合

  要按照党政所需、青年所急、共青团所能的要求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些团组织传统活动历经数年,甚至十多年,被证实是有效的,如目前正在开展的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等,要继续开展下去,而且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体现团员意识教育的内容,通过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促进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团的重点工作和活动,逐步构建起帮助团员立足岗位、履行团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的平台,使广大青年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找到最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途径,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个人和企业同步发展。

  三、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重视支持共青团组织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更好地发挥好共青团的作用,对于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有着重要的意义。广大团员青年是企业的未来,国家的未来。实践证明,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能够自觉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生活中是积极向上的。各级党政领导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谋求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关心和爱护青年,重视青年工作,支持共青团组织依据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创造性地发挥作用。

  一是党政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团的重视支持。总体看,大部分团干部(69.3%)认为党政领导对共青团工作是重视的,54.4%的团干部认为周围专职团干部转岗还可以。但有30.7%的团干部认为党政领导不关心、不重视共青团工作,而随单位层次的升高,党政领导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程度反而降低。这可能有客观因素,越是企业的上层机关,特别是集团这一级,适龄青年和团员人数可能明显减少,往往这个层面上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比重不大,大量的工作是在基层,所以有些企业认为成立团委没有必要,配专职的团干部是人力资源的浪费,召开团代会又觉得团员青年不在这。但是,你没有考虑到如果企业总部没有一级团组织,那么谁来负责统筹企业集团整个系统团的工作,谁给你党委当好这方面的参谋助手。希望通过这次教育活动,还没成立团组织的企业是不是抓紧研究一下,党委(党组)研究一下,还是成立起来。连青年工作都不抓,将来谁给你当接班人,这是一个大事情,希望能认真解决。在企业改制中,团组织被合并到其它部门的情况日益增多,团干部兼职化的趋势明显,能够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落实团组织负责人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的企业仅有35.44%,一多半企业都没落实。相关的党委(党组)会议是在谈到青年发展,涉及到需要团员、团干部了解知道的一些事情、参与的一些问题时,请他们列席一下,这个难度并不大,关键是不是把青年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上来认识。不少团干部反映,共青团有边缘化的危险。还有,团的活动经费不能满足团的工作需要,61.5%的团干部认为团的活动经费不足,特别是配备兼职团干部的团委反映尤为突出。青年工作需要花些钱,就像家里的孩子一样。团组织许多活动也是围绕企业中心开展的,我们的党委、行政难道连这些钱拿不出来吗?希望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落实好国资委党委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国资委监管企业共青团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落实团组织发挥助手后备军和桥梁纽带作用的有关规定,建立团干部反映青年呼声和愿望的工作渠道,健全团的组织,配备必要的专职团干部,保证团的活动经费。各企业党委(党组)要设专人分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定期听取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帮助共青团组织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前面提到的还没有成立团委的企业,希望抓紧时间成立起来。没成立团委的企业,这次教育活动谁来抓?没人干活了。今天到会的不管是党委的领导,还是行政的同志都值得表扬,相信回去后工作会抓得出色,没来的企业团干部回去要汇报一下。

  二是中央企业各级党委(党组)和行政领导要加强对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领导。要将共青团组织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纳入党的建设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体规划中,积极营造党建带团建的良好氛围,把握好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政治方向。要健全和完善教育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责任。要建立起一些制度,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团中央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已经成立了,国资委也成立领导小组,四个试点单位都是由党委书记、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或指导小组的组长,都是党委领导亲自挂帅。这是有必要的,因为它涉及到人力的调动、时间的占用,活动的开展毕竟要给团干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毕竟要给一定的条件,没有党政领导的支持,仅依靠团干部自身的力量是有困难的。希望各企业具体的工作由团干部负责,指导小组由党委负责青年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一下,这样更好一些。

  三是要积极支持团组织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共青团组织协调和调动企业资源开展工作,团干部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主要靠各级党委和行政部门的支持。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从实际出发,给予政策支持,优化工作环境。保证教育活动的人力和经费等需要,教育活动经费要充实到位。要对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纳入到对共青团工作的考核中。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纳入到企业党政绩效考评体系中,同步考核,同步指导,形成上下联动,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搞好这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各级党政领导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实际,扎实工作,进一步增强团员意识,健全基层组织,活跃团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