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国际法律视野、重塑公司法律文化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3-09-05

营造国际法律视野、重塑公司法律文化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于2002年完成转股改制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中国通信制造业内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商共同投资的股份制企业。中外股东均高度重视公司法制建设,转股改制后的第一届公司董事会即通过决议,确认公司法律部的成立、组织结构和职能,并正式任命总法律顾问。

  公司法律部的特点在于,作为公司副总裁和执委会成员的总法律顾问直接向总裁汇报,法律部统一行使法律功能以明确职权关系,相应集中公司内所有法律资源以协同增效和规范法律服务。

  法律部的职能包括,第一,保证公司的全球化经营活动不仅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而且遵守相关国际和海外法律法规;第二,起草和贯彻如企业道德规范等公司政策;第三,为公司管理层的投资决策和对所投资企业的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及必要的协助;第四,制定和监督公司授权制度,以明晰权责关系;第五,为公司管理层和业务部门就商业模式提出建议;第六,参与项目和合同的前瞻审查和事后跟踪,以防范和降低经营风险;第七,负责制定公司经营活动相关文件管理制度,以保护公司商业秘密,确保公司核心竞争力;第八,提供培训和法律工具。

  公司微妙的股权结构要求法律部对国资中方股东和海外上市公司外方股东的政策精神均有良好的把握。虽然投资方的背景不同,但是投资各方的利益和目标是一致的:使公司资产保值增值并使公司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投资各方相应对法律部的要求也是一致的,即法律部需要以服从出资人利益和尊重法律为出发点。

  鉴于公司对法律的原有认识与跨国公司法律体制和理念不完全一致,法律部在借鉴阿尔卡特已有成形法律制度的同时,结合具体国情,逐步推进公司法律制度的建设。在投资各方和公司管理层的支持和认可下,法律部重塑了在公司中的定位。

  公司各项运营对法律服务有着巨大需求,总法律顾问需要建立具有坚实法律能力的法律部。现有法律部员工普遍年轻化以及人手不足,也使总法律顾问面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专业人员的招聘、培训和激励机制建设等。

  总法律顾问将坚持不懈地建立一支精诚兢业的专业队伍,创立一种尊重法律的企业文化氛围,配合公司管理层和其他部门以使公司成为中国通信制造业最出色的企业。

  (摘自上海贝尔副总裁、总法律顾问梁孝慈在中央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