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一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6-09

发挥政治优势  切实加强改进
为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一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5年6月3日)

同志们:

  在同志们共同努力下,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大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资发宣传[2005]6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一议题进行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突出了工作重点,也交流了工作体会和经验,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研究会秘书处要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的整理和梳理,形成会议情况报告并报委领导参阅。

  受荣融同志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就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大局、抓住机遇,积极做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央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搞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为我们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和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认识和把握面临的发展机遇,正确应对新的考验和挑战,不断开拓进取。

  (一)深入研究和积极建立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作为国有经济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骨干,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济基础。2004年,中央企业总资产占全国国有工商企业的56.7%,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国有工商企业的80%,上缴税金占全国国有工商企业的65%。目前,中央企业原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7.5%,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占全国的82.9%,水运货物周转量占全国的86.3%,发电量占全国的40.8%,汽车产量占全国的30.2%,钢产量占全国的20.4%。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高度出发,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和重大使命,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和加快建立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期起作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始终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出根本保证作用。

  目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健康发展,顺利推进,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共70户,党员81.65万人,安排在下半年开展的第二批共100户,党员270万人。这是全党抓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点是要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目的在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前不久,曾庆红同志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研究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长效的党员教育机制、长效的党员管理机制、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和长效的党员民主参与机制,逐步使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任务,是解决好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永恒课题的治本之举。我们要结合中央企业实际,深入研究,努力探索,建章立制,加快推进。

  一是在长效的学习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健全理论学习的机制。坚持和完善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与研究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集中时间和精力把思想、理论、政策和涉及全局战略、方向性问题弄深弄透,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改进工作,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和在学习上的示范带头、引领带动作用。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重点是要做好计划,确立主题,明确各自职责,加强效果检查,组织学习交流。党员个人要认真执行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坚持自学,养成学习习惯,不断成长成才。要把创建学习型企业、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作为重要载体,成立学习组织,制定学习规划,体现学习效果,形成学习氛围,推动学习的不断深化。

  二是在长效的党员教育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增强党员执政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要坚持和健全包括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使党员定期参加党内生活,经常性地得到组织与群众的帮助和监督,加强党性锻炼。建立健全党内通报制度,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特别是要建立起经常性的谈心制度。

  三是在长效的党员管理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党员管理的机制。党组织的建立健全和坚强有力是搞好党员管理的基础和前提。要进一步完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机构,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党务干部,建立上一级党组织对下一级党组织工作情况的检查考核制度,落实对党员逐级管理的责任。在党员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建立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员激励机制,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要重视加强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和有效的制度执行、检查和监督体系,坚持做好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把力量下在搞好预防、建立防线上,并辅之以对违纪违法案件的严格查办,使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以每个党员的行为体现和落实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四是在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党员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机制。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执政党建设的一大考验和长期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要坚持联系点工作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指导促进工作。要建立健全向群众通报工作制度、民情民意反映制度、舆情收集分析工作制度、解决实际问题的灵敏工作机制以及群众评价机制。

  五是在长效的党员民主参与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疏通党内民主渠道,拓宽党内民主途径,丰富党内民主形式,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行使,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积极监督。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改进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形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机制。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特别是在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求和重大部署的原则性问题、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问题、涉及贯彻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等重大原则的关键性问题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态度和意见。

  建立上述五个方面的长效机制,要总结提炼成功的经验和有效的做法,梳理和完善现有的制度,建立健全能够覆盖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各项规章、制度、标准、办法,使之形成制度保障体系,并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同时,注意搞好各项制度之间的整合,重视并下大力气抓好对制度执行情况和机制运行效果的检查、考核、评估工作,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实现机制的持续改进。

  (二)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适应性和实效性。

  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5月11日,荣融同志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工作会议上,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问题作了深刻阐述,重点对国有企业改制、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关闭破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要求,作出了部署。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抓好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同时,中央企业要着力推进改革,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继续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通过多种途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主要实现形式;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特别是要建立健全董事会,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扩大全球招聘高管人员的层级和范围,真正做到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要采取多种措施继续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使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和资源枯竭矿山退出市场,加快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的步伐,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要加快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我们要紧紧围绕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感召力,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深刻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既肩负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政治使命,也承担着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任务,两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一方面,政治使命依托经济任务来促进,只有实现中央企业的做强做大,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团结力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而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另一方面,经济工作依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只有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要进一步增强搞好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不断提供强大的动力,努力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转化为中央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二要切实抓好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和《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中办发[2004]31号文件和《指导意见》,是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成立以后,集中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要求,深刻总结最新实践经验,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重大部署。各中央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改进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积极探索和有效拓宽工作途径,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人才的机制相结合、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与维护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职权相结合,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工作的适应能力和生机活力。

  三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和评价考核工作体系。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通过做人的工作而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在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力、保护生产力、推动生产力发展中都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有实质性贡献的。要适应企业这一经济组织运行的内在要求,注重借鉴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进一步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要积极研究和探索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管理的方法,建立健全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过程控制,实行跟踪改进,实现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如何评价和考核工作,对能否抓落实、出实效极为关键。要重视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贡献问题的研究,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价考核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价考核,涉及到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和对待工作业绩的问题,包括什么是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业绩、如何创造业绩和怎样衡量业绩的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企业搞好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上,坚持全面考察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和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情况。评价和考核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着重从对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监督效果、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促进效果、对企业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支持效果、对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推动效果、对各类人才和职工队伍的建设效果等方面研究工作要求、实际效果、衡量标准和考核办法,并与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和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评价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

  (三)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近年来,各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改进中得到有效加强,在创新中实现更好发展。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和依靠各会员单位,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取得了一大批反映时代要求、理论水平较高、实际应用价值较强的研究成果,为搞好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出了积极的推动性作用和建设性作用。这次会议表彰的60篇优秀研究成果,集中体现了两年来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既有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的深入总结,也有理论的思考和切实的建议,值得认真学习、参考和借鉴。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继续深入研究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和要求,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途径。

  第一,要加强理性思考,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空间。要增强理论创新的勇气,提高理论创新的能力。要着力探索研究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探索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中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方法,探索研究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体现及评价考核办法等问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力求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上都能够有新的突破。要以素质强能力,以能力促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自己,深刻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地全面增强自身素质,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实践创新。要深入基层和群众中了解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充分尊重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的首创精神,善于集中广大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重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骨干作用,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事物本质、内在规律,积极建言立论、服务决策。要努力提高理论研究的实践价值,紧紧抓住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不断探索和创造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机制,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频共振、有机融合,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二、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全面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

  这次会议重点研究了《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期间,渊泉同志对《指导意见》作了专门辅导讲座,曾坚同志通报了近年来赴国外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考察的情况,同志们围绕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发表见解、献计献策。这次会议是对去年在大庆召开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对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搞好企业文化建设,要深化研究,提高认识,重在结合实际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贵在坚持不懈地抓出成效。

  (一)不断深化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作用的认识和研究。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是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创新、融入管理的有效途径,这些在中央企业中已逐步成为共识。企业文化是实践性和理论性都很强的一门科学。特别是随着实践的深入,我们对企业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加深理解,增强建设企业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方面,要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管理的内在要求出发,深化对企业文化建设重大作用的认识。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和体会逐步加深,对企业文化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也不断提高。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企业文化是有别于技术、人才、资金等传统要素的第四种资源,是企业调整生产关系、整合各种资源、构成现实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的相当一部分内容都是企业长期发展中形成的重要无形资产,并且专属于特定企业,对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文化作为无形资产,与实物资产同等重要;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长期投资,与资本投资一样能够带来回报;企业文化在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上具有特殊作用,既是资产管理的一项内容,也是贯穿于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中的一种重要的工作载体和管理行为。还有其他类似的观点,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企业文化及其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现实作用,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从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角度看,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企业精神和经营管理理念为核心,凝聚、激励企业各级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归属感、积极性、创造性的人本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把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与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员工的动力和自觉行动,渗透到管理制度和管理过程的细节之中,确实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构建企业内部和谐环境,促进企业管理升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从而创造出巨大的物质力量。因此,企业文化是构成企业生产力要素的重要因素,对发展生产力具有实际推动作用。中央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文化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我们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这一角度讲,企业文化可以而且应当作为企业的重要资源之一,加以管理和开发。

  从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看,作为企业文化重要内容的企业标识、品牌等是企业形象和整体实力的集中体现,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大家知道,世界五百强的实力体现在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上,而相当程度上得益于长期企业文化建设形成的无形资产所带来的广泛影响和市场竞争力。全球品牌评估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2005年4月发布了第一个《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全面反映了世界品牌的竞争现状和世界影响力。该机构专家组成员丁海森认为,品牌作为企业的象征、质量的保障,是商家必争的无形资产;技术和品牌是企业成功的两大基因,从产业看技术贡献率相对重要,但对单个企业而言品牌的贡献更大。大家所熟悉的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的品牌价值都高达680亿美元,这种“低技术高品牌”的企业具有其他企业难以比拟的市场影响力、消费号召力和资本吸引力。不仅如此,企业文化建设在积蕴无形资产的同时也能带来有形资产。日本资生堂近90年免费为日本和世界各地的未成名青年画家、摄影家提供展出作品的场所,5000多位艺术家的大量作品既扩大了资生堂形象宣传,也形成了数额巨大的文化资产。从实践看,文化资产对企业发展不仅具有重要作用,而且自身也具有很好的保值性和很强的增值能力。我们要进一步研究企业文化的资源及其特殊资产的性质,更加自觉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联系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是对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深刻调整,也是对现有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迫切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先进企业文化,促使员工解放思想,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新观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当前,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的任务很重。兼并重组、实施改制,不仅需要整合优化企业资产,提升企业有形资产的质量,而且需要做好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减少文化冲突,促进优势互补,搞好企业文化的平稳对接。特别是在企业联合重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企业发展战略、愿景目标、经营理念、价值观念、企业道德、标识品牌等方面的研究,用适应新组建企业发展的文化理念来凝聚员工队伍,规范企业行为,为联合重组后的企业健康成长创造稳定和谐的环境。从加强管理看,管理是企业发展之基。我们要努力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努力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为管理创新奠定扎实的理念基础,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广大职工提高自身素质和创造活力,更好地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另一方面,要从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现实需要出发,深化对企业文化建设积极作用的认识。

  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改革、融入管理,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否则就失去了活力甚至生命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做调整生产关系的工作,为生产力的发展消除障碍,化解矛盾,凝聚力量,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这与具有人本管理属性的企业文化在功能、目标上是相容互补的,也是一致的。实践证明,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能够有效改进和创新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增强说服力和感召力。

  一是把企业文化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有效切入点,能够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改革、融入管理。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理念、发展战略、经营之道、外在形象、内在精神、行为规范的集中体现,渗透于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把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特别是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体现到企业文化建设的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上,提升职工的精神境界,使之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既可以使企业文化始终符合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也可以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通过这样的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进一步坚定广大职工的理想信念,增强自立自强意识、公平竞争意识、效率效益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学习创新精神,实现对事业追求和发展目标的认同,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在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进程中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从而实现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关爱员工的和谐一致。

  二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增强实效。企业文化具有大众特点,具有春雨润物的功能。优秀企业文化所具有的时代魅力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相结合,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增强对广大员工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许多思想、观念、精神层面的内容与企业文化的有效载体结合起来,可以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形式,易于为人们接受,达到同工异曲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培育和形成的以铁人精神为代表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先进的企业精神,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境界和精神风貌,是企业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丰硕成果。坚持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企业精神,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体现到企业文化建设上,渗透到职工观念和行为中,就能够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群众和实际生活,更有利于丰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不断提供积极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三是企业党组织高度重视和自觉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有利于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由企业领导层精心设计,管理层积极推进,全体员工认同遵守的过程,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对此,企业党组织要给予高度的重视,与董事会和经理班子一道,着眼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努力培育和发展先进的企业文化。要通过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努力构建先进文化体系,创新文化载体,创造和谐环境,进一步探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途径。再好的制度也必须通过人的行为来落实,理念的东西要通过鲜活的人物形象和具体的行为来承载,否则就是空洞说教。企业党组织要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组织者和积极推动者,通过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使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改革上敢于攻坚,在发展上敢于较真,在稳定上敢于负责,在管理上敢于碰硬,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率先垂范和引领作用。要教育广大党员努力成为先进企业文化的模范实践者和企业精神的具体体现者,在本职岗位和各项活动中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人们学习的榜样,从而带动广大职工不断丰富和发展健康向上、锐意进取的企业文化。

  目前,国资委正在组织开展“新形势下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软课题研究,今年下半年还将召开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力争出台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意见。同志们可以紧密结合各自实践,深化研究,不断推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协同进步。

  (二)全面抓好《指导意见》的落实工作。

  《指导意见》是国务院部委一级制定的第一个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明确指导思想,落实建设内容。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爱国奉献为追求,以促进发展为宗旨,以诚信经营为基石,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丰富管理内涵和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促进中央企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新贡献。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上,目前学术界、企业界的认识不尽相同。大家公认的基本内容,主要是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管理之道、广大干部员工认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企业形象和品牌建设等,这些在《指导意见》中都有明确的规范要求,要逐项落实。

  二要明确领导体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好领导体制和责任主体,是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各企业要成立相应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明确负责人、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及其相应的职责。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各级经营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做好指导、规划和协调工作,发挥好企业党委(党组)、董事会和主要经营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决策作用。要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主管部门,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建立起党政工团和其他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要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分工负责、关系协调的企业文化建设责任体系,保障各项工作的顺畅运行。

  三要明确建设规划,落实实施步骤。《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起适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反映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需要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制定纲要规划是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的关键环节。各企业要切实制定好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成为企业整体规划的基本组成部分。要确立企业文化建设主攻方向和阶段性目标,先简后难,分步实施,确保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

  四要明确工作要求,落实保障条件。《指导意见》总结了搞好企业文化建设要遵循的基本要求,这包括以人为本、全员参与,务求实效、促进发展,重在建设、突出特色,继承创新、博采众长,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有机结合、相融共进等方面的内容,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要强调的是,必须在推进建设、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扎扎实实推进建设上,一件一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要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提高职工素质,激励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用实际效果检验建设成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是企业文化建设推进的基础。各企业要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建立保障机制,设立企业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并纳入企业预算,加大企业文化建设的软硬件投入,提供必要的经费、载体和设施。

  五要明确管理机制,落实督促检查。建立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是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的必要手段。各中央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特别是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及时检查规划目标的落实情况,定期对建设成效进行考评和奖惩,并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要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和创新,努力把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不断取得新进步。

  三、加强领导、整合力量,积极为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理论支撑

  面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使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在完成中心工作的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好保证性、推动性和建设性作用。

  一是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加强领导,关键在落实。要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党组织统一领导,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领导共同抓,注意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人才是中央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尊重他们的劳动,肯定他们的贡献,提高他们的能力,发挥他们的作用,切实加强党务人才队伍建设。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的要求,努力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效率高的复合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者,加大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培养教育和交流力度,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是企业党组织要重视发挥各级党建政研组织的积极作用。党建政研组织作为社团组织,在力量整合、提供平台、开展研究方面有其独特优势,是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同级党建政研组织的领导,安排专人分管研究会的工作,经常听取汇报,了解工作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在机构人员、活动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要根据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和工作需要,主动地向党建政研组织出题目、交任务,促进研究与实践相结合,适时地进行工作指导,不断拓宽他们的研究视野和研究途径,充分挖掘他们的优势和潜能。

  三是各级党建政研组织要切实提高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各级政研组织要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主动当好党委(党组)的参谋和助手,发挥自身优势。要敢抓热点焦点问题,善解现实难点问题,深刻把握和妥善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力求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能力。要重视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分析,多出精品力作。要强调的是,要把服从服务于实践要求贯穿于确定课题、开展研究、形成成果、抓好转化的全过程。始终坚持研究与运用相结合,切实抓好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转化工作。评估研究成果的价值,要综合考察研究成果自身理论创新程度和依据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两项指标,后者应作为重点依据和主要评价标准,进一步增强对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视程度,切实提高研究工作的实践价值。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证和政治优势,在新时期任重道远,大有作为。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实现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新进步,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