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国资委要“放眼全球”纳贤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3-06-23

国资委要“放眼全球”纳贤才

  记者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国有企业找到最优秀的、符合要求的人才将是国资委今后的主要工作之一。国资委在企业管理者的选择方面关键是创造好环境、定好标准,凡是符合标准的人才,无论是民营企业家还是外籍人士,都可以应聘。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差距主要是在人才选用上。他说,跨国公司在人才选拔上用的是“全球资源”,有些跨国公司的董事会成员40%以上是外国人;而中国国企目前大部分还只用本地人。今后在人才选择方面,中国的国企也要将眼光放到全球,外国人同样可以成为中国国企的管理者。他说,“管人”是国资委“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职责中最难也最重要的事。选好国企管理人才是国资委工作的难点,也是工作的重点。

  李荣融认为这方面的工作前景很好,因为各部委的领导人都表示希望国资委能够在这方面大胆探索,而不是提一些限制性意见。他说,根据新颁布的国资监管条例,企业负责人的选择要用合同制代替以前的任命制,这有利于及时撤换工作不力的管理者。国资委在选人时要对职工负责,首先是要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定好选人标准;同时要能及时发现所选人员的工作是否达标,对不合格者能及时更换。他说,国有企业在今后的人才选择上不但要讲“学历”,更要讲“经历”,着重看一个人做过什么,做成功了什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