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国资委纪委监察局青年党员励志成才主题党日活动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5-10

追求高尚 追求卓越 脚踏实地 永不懈怠

——在国资委纪委监察局青年党员励志成才主题党日活动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  黄丹华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首先向青年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纪委监察局党总支组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对我委局的发展以及青年同志们的成长都有着现实和长远的意义。这次活动准备地很好,邵瑛同志的主题讲话经过了充分地准备,很精彩。青年同志们也很重视,大家充分地交流,共同分享成长的体会,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石巍同志和党晓龙同志都做了很好的讲话,这次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希望对大家的人生有所启迪,有所帮助,并希望大家今后继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也和青年同志们谈谈心。

  我一直主张要向年青人学习,年青人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富有朝气。感谢大家对委局工作作出的贡献,使委局工作充满生机和希望,希望大家快快成长。我很高兴看到同志们对委局肩负的任务认识比较明确,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一个人一生中就是要做好两件事,做人和做事,做人以诚,做事以敬,报国以忠。希望大家诚诚恳恳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不断地完善自己,忠心报效国家。我有三句话送给大家:执着追求,永不懈怠;追求高尚,追求卓越;谦虚谨慎,脚踏实地。

  一、执着追求,永不懈怠。

  谈到执着追求,青年同志们要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为民族、国家的利益不懈奋斗,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支撑。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的奋斗命运与国家民族相连就会其乐无穷。其次,要把理想和现实相结合,热情和理智相结合。目光要远大,胸怀要宽广,脚步要坚实,干大事从干小事做起。人生是一种积累,没有捷径,每一步都要坚实。第三,专注事业,潜心工作。人生既要积极进取,又不能急功近利。要以激情对待事业,以平常心对待名利,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是每个人需要用一生去追求的境界。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什么都想拥有就不会有深刻的东西,就什么都得不到。

  至于永不懈怠,就是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人生永远不能随波逐流,而要与时俱进,永远保持不落伍的状态。

  具体地一是要做到终身学习,人最可怕的是落伍于时代,被时代所淘汰。二是要勤奋敬业,从实践中学习,从书本中学习。天下事,事不同,理相同。学习的多,积累的多,则厚积薄发,根深叶茂。三是要经得起顺境和逆境的考验,顺境时不骄傲,逆境时不沉论,宠辱不惊。作为公务员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具有奉献精神。

  二、追求高尚,追求卓越。

  追求高尚是做人和做事的一种境界,就是要不断地超越自我,挑战自我,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要高标准地要求自己,永远不要让自己平庸和懈怠。

  追求卓越就是要用心地工作。工作是常干常新的,同样的事关键是看你用什么样的状态去做,要做有心人,有悟性的人,有创新精神的人,多观察,多积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中一定不要怕吃苦,做人一定不要怕吃亏,一定不能应付工作,应付工作实际上是应付人生。

  三、谦虚谨慎,脚踏实地。

  人生要永远谦虚谨慎。人什么时候骄傲,就什么时候退步。“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学会欣赏别人,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还要学会沟通,善于与人合作,培养团队精神。

  脚踏实地要专注于事业。首先,大事、小事都要干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其次,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第三,要富有责任心,我很看重同志的责任心,工作中是否尽心尽力了。人有多重责任,首先必须做好本职工作,要有责任心才能脚踏实地。

  终身追求是人生的主旋律,终身奋斗将会有坚实而精彩的人生。做人和做事要对党的事业、对社会、对家庭负责,人生的追求重在过程。祝愿大家拥有成功的人生,成为纪委监察局的栋梁,党和国家的卫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