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主持召开 推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11-14

黄丹华主持召开
推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座谈会

  11月8日至10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主持召开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推进构建惩防体系座谈会。16家联系点企业和其他15家中央企业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央企业关于构建惩防体系进展情况的汇报,共同分析了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问题,并对明年工作思路进行了探讨。

  今年7月份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国资委贯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和黄丹华在7月12日联系点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一是普遍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人员负总责、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协调、管理部门结合业务具体抓的局面。二是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其中10家联系点企业已经印发,6家联系点企业即将出台。三是进行任务分解落实,有的企业制定了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配合部门及完成任务的时限要求等。四是用构建惩防体系统领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查办案件、效能监察和源头防腐等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将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之中,在强化反腐倡廉教育上坚持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积极探索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在推进制度建设上坚持与健全企业内控制度和风险防范制度相结合,着力加强经营管理工作;在加强监督制约上坚持与完善监事会和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相结合,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在查办案件上坚持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相结合,注重发挥惩治的治本功能。总体上看,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起步稳健,开局良好,开始形成上下联动的态势,将为构建惩防体系打好基础。

  关于2006年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思路,参加座谈的企业提出,应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发展,坚持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统领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特别要增强对构建惩防体系重要性、长期性、系统性和与企业管理融入性的认识,增强企业党政领导的重视程度和方方面面的责任意识;二是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即按照构建规划、年度计划和责任分工,从教育、制度、改革、监督、惩治五个方面,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一落到实处;三是不断探索惩防体系构建和运行的规律。要在实践中注意研究惩防体系建设与企业管理体系相融合、与反腐倡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等问题,探索具有企业特色的惩防腐败体系。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和情况交流。在各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建议由国资委组织联合检查和研讨活动,注意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制定有关规定和指导性意见,全面推动惩防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