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2-09

贯彻科学发展观  遵循企业发展规律
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

----在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王瑞祥

(2007年2月1日)

同志们:

  这次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总十四届四次执委会议的精神和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探索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工会工作新路子,部署2007年工作任务。受荣融同志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四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新的进步

  2006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强化资源节约,加强企业管理,生产经营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1368.8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7546.9亿元,增长18.2%;上缴税金6611亿元,增长20%;年底资产总额达12.27万亿元,增长16.2%。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归功于中央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也得益于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贡献。一年来,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以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为中心,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明显成效。

  (一)以狠抓制度建设为重点,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适应中央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新的实践和发展要求,国资委坚持推进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组织起草《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召开5次研讨会,听取和征求了40多家企业负责人、70多家企业工会主席及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建议。配合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颁布实施《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管理办法(试行)》,举办了147家企业工会主席和职工董事参加的培训班,召开16家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座谈会,组织职工董事参加境内外董事专题培训,有力地促进了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工作的顺利开展。国家电网、中国网通等建立了集团一级职代会制度,在中央企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网通积极探索上市公司职代会制度建设,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兵器装备提高一线职工代表比例,有效改善职工代表结构。中国电信上海电信公司健全民主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按照“巩固、规范、深化、提高”的要求不断引向深入。中煤能源连续5年在职代会上公布领导班子薪酬和公务用车、接待、出国等职务消费情况,接受职工监督。中铁建、南车、铁通等实行职工代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对评议结果达不到一定比例的干部予以免职。兵器工业建立厂务公开手册填报制度,推动工作的进一步落实。鞍钢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厂务公开扩展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职工合法权益。国家电网等4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兵器工业等10家企业被评为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中央企业一直走在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前列,起到了榜样作用。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了企业工会组织履行职责的能力,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了广大职工主人翁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以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为目标,职工素质工程实现新发展。始终着眼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努力一支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整项工作得到荣融同志的充分肯定。职工技能大赛紧贴企业生产实际,所设的4个行业9个工种体现了通用工种与行业工种相结合,其中石油石化、电力行业竞赛的7个工种全部是企业当前生产中的关键岗位或急需发展的重要工种,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地方国资委首次组队参加了部分工种比赛。高技能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国资委组织完成了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建设的课题研究和评审工作,开展了高技能人才组团赴英培训交流,这是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一线技能工人为主体的出国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和各方面的赞誉。34家高技能人才培养试点企业结合国家标准和生产经营实际,完善了标准、教材和题库建设,积极培训考评员,加快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建立,中央企业有17家企业获得了内部评聘技师的资格,打破资历和年限的限制破格晋升高技能人才,加大了对高技能人才带头人的激励力度。中石油建立技能专家聘任制度,形成了以两级技能专家为龙头,以高级技师、技师和技术能手为骨干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航天科技将技能人才与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摆在同等位置加以培养。航天科工以八院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的同志名字命名数控加工中心班组,并给予重奖。一汽专门开设人才“绿色”通道,617名一线操作人员进入了人才成长的绿区。中央企业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深入,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提高技能蔚然成风,职工素质和技能普遍提升。据统计,2004年至2006年,中央企业有1306.8万人次参加了各种培训和练兵活动,270.8万人次参加了职业资格等级培训,101.5万人晋升职业资格;176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455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据对113户中央企业的跟踪统计,2006年高级技师达到22825人、技师达到14.85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分别由2003年底的0.34%和2.73%提高到0.66%和4.27%。职工素质工程为企业培养和选拔了一大批急需的业务骨干和技能带头人,带动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了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三)以创争评优活动为载体,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出现新气象。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科室)、知识型先进职工表彰推进会,表彰了998个学习型红旗班组(科室)、997名知识型先进职工、104个学习型红旗班组(科室)标杆、106名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组织部分中央企业有关专家编写《班组建设与管理》,为班组建设和培训提供适用教材和操作参考。与全国妇联联合表彰了100个中央企业巾帼文明岗和110名巾帼建功标兵。经国资委党委推荐,宝钢原董事长谢企华荣获2005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唯一一名大奖,中国医药董事长郑鸿、中电投副总经理张晓鲁等2人成为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中央企业26名女职工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5个单位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国家电网和中国网通的2名女职工获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称号。部分女企业家参加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和“妇女创业与经济发展”论坛。中远集团协办的《中国妇女报》“中央企业巾帼风采”专栏,全年63篇稿件展示了中央企业女职工风采。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各项创争评优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更加紧密,与职工需求更加吻合,树立了一大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展现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

  (四)以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为主线,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取得新成绩。在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同时,重视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维权机制建设,促进了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群工局和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在东莞联合召开会议,推动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有效维护职工权益。宝钢建立职工需求和关注点信息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凝聚力工程”建设。中铁工建立扶贫帮困五项长效机制,筹集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基金近4亿元。中铁建扎实开展劳动关系热点问题专题调研,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中石化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慰问11万人(户)。鞍钢、长沙矿冶院帮助职工解决看病就医难题。中航一集团建立基金帮扶困难职工群体。中铁工通过实行“五同”(即同学习、同劳动、同参与、同生活、同娱乐)加强农民工队伍管理,北车、中铁建、长航、船舶工业等积极做好农民工工作。中央企业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经国资委推荐,中国通用工会等3个单位和武钢文工团付平平等12名个人受到全国产业(企业)文联表彰。国资委群工局联合中国乒协举办了“国家电网杯”中央电力企业乒乓球赛。中海油、国家电网、东风公司、国机集团、大唐集团和中国通用等组织了广受职工喜爱的运动会和各种文体活动。以上这些工作,使企业职工切身体会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五)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为切入点,工会组织建设展示新活力。国资委根据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特点和要求,加强和完善相关制度,除前面提到的有关文件外,《中央企业劳模管理办法》、《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管理办法》已分送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征求意见,《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在制定。为理顺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关系,国资委和全总一起对在京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国资委群工局审核批复40余家企业工会主席变更和换届选举,一批年富力强、具有较高理论水平、较强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的干部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组织了部分中央企业工会主席赴俄罗斯进行劳动合同管理和职工工资分配的培训。中央企业认真学习和贯彻《工会法》,中建总公司等建立了系统工会,中国国电在机构人事调整中单独设立了工会工作机构并配齐配强专职干部,中国联通、中房、中铁工等召开了工会代表大会。中国移动、一汽等依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培训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攀钢针对企业劳动组织和用工形式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努力实现工会工作对象和领域的延伸。中央企业工会联络组活动突出主题,重在经验交流,每家参会企业都提交材料,每个联络组都将材料汇编成册。建立了群工信息联络员制度,办好《中央企业群工通讯》,加强了工作指导和经验交流。通过积极创新,中央企业工会进一步健全了组织,完善了机制,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新的提高。

  一年来,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感谢,向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和家属表示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的不足。对现代企业制度下职代会制度如何与公司治理结构实现有效衔接,对职代会如何与董事会和经理层在职权上进行合理界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实践探索;由于中央企业的工会关系没理顺,给工会经费正常免税拨缴带来一定难度;改制中一些企业工会机构被合并,人员减少、待遇降低、积极性受挫,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在推动建立平等协商机制、签订集体合同和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工作还不够到位,在解决困难职工群体实际问题方面还不够深入,尤其是长效机制建设还亟需建立和加强;部分企业工会干部工作方法还较单一,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都要认真研究解决。

  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王兆国同志在去年底全总召开的十四届四次执委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对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荣融同志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深入分析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今后三到四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目标,全面部署了2007年工作任务。荣融同志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企业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加大调整力度,实现科学发展,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基本实现。股份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规范的董事会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基本形成。基本建立起企业决策权与执行权分开和董事会选聘、考核、奖惩经营管理者的机制。企业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基本与市场接轨。二是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企业控制力增强,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中央企业户数调整到100家左右。初步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三是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企业主业更加突出,管理更加科学,抗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增长方式。企业内部形成和谐融洽、充满友爱、精诚团结、蓬勃向上的良好氛围。

  中央企业奋斗目标的提出和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既对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今后三到四年,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切实履行好一个基本职责(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促进两个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努力实现好三个目标(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职工素质提升机制基本健全,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工会工作机制基本完善),始终坚持好四个重要原则(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与企业工会组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协调一致,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与符合职工自身发展需要的协调一致,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与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协调一致,维护企业广大职工群众整体利益与特殊职工群体具体利益的协调一致),突出抓好五个重点工作(推进建功立业,完善民主管理,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加强班组建设和管理,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探索、努力走出一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关于重点工作,我在后面还要进一步强调,这里着重讲一下企业工会工作的目标和原则问题。

  总结近年来的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任务相适应,今后三年到四年,搞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要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与企业建立董事会工作相协调,规范的职代会制度普遍建立,职代会职权得到有效落实,职工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规范发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职工民主管理的工作体系与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形成正常的工作机制。二是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职工素质提升机制基本健全。职工素质工程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工作格局,形成良性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技能人才适应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大幅提升。班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扎实,95%以上班组成为合格班组,95%以上班组长成为合格班组长,选树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优秀班组、优秀班组长。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各层次劳模评选表彰体系健全,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中央企业成为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职工的聚集高地,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三是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工会工作机制基本完善。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工会工作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中央企业的集团一级工会普遍建立,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健全。企业领导兼任工会主席的普遍配备专职副主席,专职干部配备合理,素质和能力满足工会工作的需要。中央企业工会理论研究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

  在工作中要统筹兼顾、始终坚持好以下四个重要原则。

  第一,既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又要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努力实现两者的协调一致。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党对工会组织的领导,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本质特征,是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政治保证。同时,工会又是依照宪法和工会法建立的职工群众组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是法律赋予工会的权利。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正确把握好两者关系,主动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企业经营管理班子的支持,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找准定位,创造性地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和特点,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好工作、组织好活动,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把企业的发展战略转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为,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工会的具体工作,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途径,丰富工作载体,增强工作实效。

  第二,既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又要符合职工自身发展的需要,努力实现两者的协调一致。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从实践中深切体会到,企业发展是职工发展之本,离开了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发展只能是奢谈;职工发展是企业发展之源,忽视职工的利益需求和职业发展,企业的发展就缺乏根基。贯彻科学发展观,搞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要既见物也见人,努力使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使企业改革发展为广大职工提供现实的利益和更好的发展条件,有效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推动人才强企战略的深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树立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企业特点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团结动员引导广大职工当好发展的主力军、改革的促进派和维护稳定的中坚。要适应职工发展的需要,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在企业改革中维权、在企业发展中维权、在和谐关系中维权,支持和帮助职工不断提高职业道德和技术技能素质,增强职业发展能力。

  第三,既要积极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又要扎实推进企业民主政治的建设,努力实现两者的协调一致。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企业的中心工作。实现企业协调快速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企业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中的主力军作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爱企爱岗、争创一流,善于创造、勇于创新,为加快企业发展争做贡献。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步推进、共建和谐,脚踏实地地扎实促进企业的民主政治建设,畅通职工意愿反映渠道,加强维护职工利益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体系,通过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保障和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真正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力量和保证。

  第四,既要积极维护企业广大职工群众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又要切实解决特殊职工群体的具体利益和现实利益,努力实现两者的协调一致。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企业,是一个不断调整各方面利益关系、激发创造活力、消除各种矛盾的动态过程。中央企业一千多万职工,既是一个有机整体,也存在着不同的利益群体,其中既有劳动模范、知识型职工标兵、技术能手和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也有下岗职工、息工待岗人员、离退休人员和困难群体,还有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为数不少的各类用工。这些不同的职工群体在整体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存在着不同类别和层次的利益需求。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努力实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协调共进的前提下,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真实意愿,统筹兼顾广大职工群众整体利益与特殊职工群体具体利益之间的关系,积极协调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要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推动企业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带动广大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对困难职工群体,要积极帮助解决他们在重新就业、个人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意志。对大多数普通职工,要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出发,着眼于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创新创效、劳动竞赛和技能比赛等活动,活跃职工的生产活动,全面深化职工素质工程,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提供门类齐全、数量充足、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支持。

  三、2007年中央企业工会需要突出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

  今年中央企业工会要按照今后一个时期总的工作要求,力争在主要方面都有新的积极探索和明显进展,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围绕实现中央企业“十一五”规划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抓好理论武装,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职工群众是促进企业发展、建设和谐企业的主力军。要根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广大职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企业的责任感和创造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努力构建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体系和行为准则,大力提升广大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准。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根据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要求,结合全总“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的活动安排,以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安全生产和革新创造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的创造热情,鼓励职工的创新实践。与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和目标相结合,合理确定竞赛指标,通过自上而下逐级分解,把任务和指标落实到基层、车间和班组。加强劳动竞赛的考核和激励,工会组织要积极与行政协商,从劳动竞赛创造的效益增值部分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奖励,激发基层和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热情。民航、旅游、电信、电力等服务行业的中央企业,要积极组织开展窗口服务行业的劳动竞赛,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以开展“优质服务年”为载体,通过广泛深入的劳动竞赛,推动服务上水平、上台阶,树立起中央企业的良好公众形象。

  全面推进劳模评选表彰活动,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深入开展劳动模范评选工作,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努力形成团结向上、拼搏进取、爱企爱岗、为国奉献的主流氛围。从今年开始,中央企业要全面建立劳动模范评选制度,还没有进行劳动模范评选的企业要重视和开展好这项工作。明年将进行第二届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评选工作,重点从各中央企业评出的劳模中推荐。

  (二)适应中央企业加快改革重组和转换经营机制的新形势,切实加强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体系建设。

  以全面加强职代会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稿)》已基本成熟,经国资委审议后印发执行。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加强宣传和组织培训工作,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职代会建制率和覆盖面不够的问题,中央企业要建立集团一级职代会制度,所属二、三级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要抓紧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国有非控股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要按照《公司法》规定实行民主管理,提倡通过建立职代会制度实行民主管理。要系统梳理、逐项落实职代会的职权,按照中央两办通知的四项基本要求、中办发31号文件和国资委有关加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的规定要求,切实抓好职代会各项职权的落实。在去年企业自查的基础上,今年国资委将对职代会职权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根据中央企业实际,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真实、有效、持久”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融入现代企业的体制、制度和机制之中。要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和深度,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公开领导干部收入和职务消费、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等内容必须公开,接受职工的监督,保证职工的参与权和话语权,促进企业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实行阳光操作。要组织开展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调研检查和督导工作,总结新鲜经验,加强分类指导,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和效果,把这项工作引入制度化轨道,实行规范化操作,实现持续性发展,确保达到应有的效果。今年要在中央企业开展厂务公开自查自报制度,各中央企业年底将厂务公开开展情况按国资委要求的内容填报后上报国资委群工局,群工局组织企业开展互查。今年还要在中央企业开展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表彰活动,推出一批厂务公开先进典型。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工作,努力实现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努力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促进和提高、生产经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努力实现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规范职工董事建设,切实提升职工董事履职能力。建立职工董事制度,是企业决策在制度上的科学设计,是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方针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的具体体现,有利于科学规范地反映职工诉求和职工利益,有利于促进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实现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公司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协调发展。职工董事的产生,要按照要求把好任职条件、提名方式和规范选举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公司民主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或工会主席以职工董事的身份进入董事会,重要职责就是在董事会中贯彻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有别于其他董事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公司法》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建立健全职工董事制度,积极推动职工董事制度向子企业延伸。要规范产生程序,加大培训交流力度,加强职工董事履职能力建设。要建立职工董事联系制度、向职代会述职制度,并结合建立完善董事会评价办法,探索制定职工董事考核评价办法,推动职工董事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着眼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努力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

  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为目标,努力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高技能人才。按照荣融同志要求,今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巩固试点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努力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技能人才。中央企业要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目标,技能人才培养也要和国际接轨,着力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要积极联系和引进世界先进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认证机构,建立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的渠道和平台。继续深入推进职工技能大赛,提高比赛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国资委将联合劳动保障部,选择中央企业两个重点行业的关键工种举办国家级一类技能大赛,研究规范重点行业关键工种周期性循环举办机制。尚未组织开展集团一级职工技能大赛的企业,今年内都要积极组织开展集团一级竞赛活动,形成广泛的岗位练兵、岗位竞赛热潮。企业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职工技能大赛活动,主动与企业人力资源等部门沟通配合,在宣传发动、组织协调、评比表彰方面切实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技能人才培养目标。今年是劳动保障部提出“3年50万”新技师培养计划的最后一年,各试点企业要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针对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执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健全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制度,确保按要求完成本企业的新技师培养目标。

  深化“巾帼建功”和创新创效等活动,创造有利于人人成才的良好环境。各级工会组织和女职工组织等群众团体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了解和掌握各类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要求,及时主动地向党组织和企业经营班子反映情况和职工意愿,主动化解矛盾,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依法维护女职工等不同群体的特殊权益。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激发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热情,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创新观念,开拓创新思路,开发创新潜能,不断推动“巾帼建功”和创新创效等活动的深化,推进活动成果的转化交流,切实提高包括女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四)根据建设国际一流管理企业的任务要求,扎实推进企业班组建设和管理。

  切实提高加强班组建设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找准工会组织参与班组建设的切入点。努力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是中央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班组建设,是搞好企业管理的基础,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保证,是企业各级组织包括工会组织落实工作的基本环节。由于传统不同,班组建设的工作体制不尽相同,有的是行政负责,有的是行政与工会共同参与,不论何种体制,企业工会组织都要在班组建设中主动参与,找准切入点,发挥积极作用。要积极参与班组建设先进典型的选树、总结和表彰,参与制定班组建设的规划和规章制度,参与班组长和班组成员培训计划的落实。

  大力加强班组作风建设,树立良好作风和形象。作风建设是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庆油田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中国兵器的“五好一准确”等优良传统,是具有时代特色的班组作风。各企业要紧扣时代脉搏,大力培养具有企业特色和鲜明时代特点的班组作风,增强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引领班组建设不断走向卓越。

  围绕班组建设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培训工作。2007年是国资委提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三年工作目标的第二年。各企业要按照工作目标,以提升班组长素质为龙头,加强班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要高度重视班组长和中高级技工的培养,强化各类专业技能训练,突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培训教育,注重职业培训与岗位需求的有效衔接。《班组建设与管理》编辑出版后,各企业要以该书为基本教材,积极开展班组培训,着力提升班组长的业务指导、组织协调、控制沟通和开拓创新能力,抓好班组建设典型经验的总结、交流和推广,促进班组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五)适应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建设和谐企业的要求,努力构建稳定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

  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积极推进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息工待岗、内部退养和技能较为单一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这部分人员的再就业、再上岗能力,企业内部新增就业岗位要优先用于解决这部分人员就业上岗。要推动企业建立规范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工会组织要配合劳动工资分配等管理部门对职工收入情况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推动企业完善分配制度,建立职工工资和收入的正常增长机制,努力提高一线职工收入水平,使职工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要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社会保障制度,工会组织在建立平等协商机制和集体合同制度方面要发挥更大作用,参与劳动纠纷和劳动争议调处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五险一金”制度。要切实解决少数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农民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保护和监督,工会组织要严格落实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能,深入开展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情况的调研检查,督促和协调企业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改进工作环境,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尤其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石油石化、煤炭等重点行业的企业要强化重、特大危险源控制,消除隐患和安全死角,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

  关注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工会要当好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帮助人,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愿望,解决职工困难。要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制度,全面真实地掌握困难职工的底数和情况,可以通过行政拨一点、工会拿一点、职工掏一点的方式建立起职工互助基金,加强基金的管理、使用和后续投入等工作,切实保证基金用在职工身上。要做实“送温暖”工程,广泛开展“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暖人心、得人心的帮扶活动,做好困难职工的生活救助、大病救助等工作,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探索并加快建立起经常性的长效帮扶工作机制。

  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工会建设工作

  从今年起的三到四年时间,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是探索建立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的关键阶段。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探索性、挑战性明显增强,工作任务更为繁重,更加需要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全面提高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和良好势头。

  (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国资委党委的重要职责。国资委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工会的领导,确保各中央企业工会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总体工作部署开展工作。各中央企业党政领导特别是党委(党组)和行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领导和指导工会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能力。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和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工作指导,支持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和活动。要按照《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和国资委的有关要求,配备和落实工会主席、副主席职级待遇,企业领导兼任工会主席的要配备专职副主席,保证工会开展工作必要的人员编制,注意选配一批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好、熟悉法律和生产经营的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中来,配备必要的工会专职干部队伍,尽快解决好工会干部兼职比例过高的问题。

  (二)整体加强中央企业工会系统的组织建设。国资委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尽早理顺中央企业工会关系。中央企业要按照《工会法》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各级工会组织,有效解决工会组织合并办公问题,制止和纠正随意撤并工会机构的行为。为了适应企业建立职代会的需要,保证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落实,设立工委的要逐步改为成立工会组织。今年要在集团一级工会组织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多数中央企业要成立集团一级工会组织,对集团所属企业工会工作实行集团和属地的双重领导,同时对二级及以下企业工会的组织建设要加大督导力度。要推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加大对工会干部的理论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自觉性和创造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工会的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对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展规律、工人阶级队伍发展规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企业职工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举措。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与工会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及时修订和完善不适用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尽快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工作规章制度体系。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力争使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得到健全,成为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建设之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权之家、协调劳动关系的和谐之家、提高职工能力的学习之家、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的文化之家。

  (三)培育和树立起中央企业工会组织的良好工作形象。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工会干部直接接触和面对广大职工,在职工群众眼里,工会干部、工会组织的作风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的作风和形象,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和形象树立的问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认真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积极主动、恪尽职守、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组织开展活动是工会作为群众组织开展工作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要强化活动的品牌意识。近年来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逐步培育和形成了厂务公开、职工素质工程、职工技能大赛、班组建设和“巾帼建功”等活动品牌,使工会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树立精品意识,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在巩固以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培育和发展一批中央企业工会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活动品牌,做实活动,叫响品牌,切实增强活动的品牌号召力和实效性。

  同志们,做好2007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对于走出一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对于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群策群力,踏实肯干,共同奋斗,全面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谐企业,为推动中央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