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15日开幕

    发布时间:2005-09-20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15日开幕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15日拉开帷幕。此次决赛前5名优秀选手,将由劳动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第6至30名的优秀选手,国资委将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此次大赛由国资委、劳动保障部主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承办。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指出,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他强调,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就是要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阔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从而推动本企业、本系统、本工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是一项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比赛规模层次高,参赛人员多,政策性强。今年共有64家中央企业167名选手报名参赛。决赛聘请的评审专家都是经过劳动保障部认定。

  此次维修电工决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理论考试由电工基础知识、电工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三部分构成;实际操作比赛主要考察选手的操作技能和熟练程度,包括用可变程序控制器PLC设计控制电路等相关操作技能。

  据统计,2004年中央企业314万人次参加了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44.7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4.25万人晋升职业资格,其中4884人通过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