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8-25

中央企业团工委文件

中企团通[2006]15号


关于开展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委: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做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有关要求,促进“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把握定位、转变作风、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同意,中央企业团工委决定,在中央企业中组织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巩固和扩大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紧紧围绕新形势下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在前两年连续开展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中央企业团员青年思想状况,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把握企业基层团组织建设和青年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二、调研内容

  (一)当前形势下,青年思想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二)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为主要载体推进“号、手”活动、为重点工程做贡献等活动的情况。

  (三)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的成效如何。

  (四)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后,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工作的评价和期望。

  (五)企业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措施和经验,以及企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六)企业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国资委监管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国资党发群工[2003]6号)的情况,存在哪些问题。

  (七)当前中央企业团干部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以及对自身成长成才的期望和要求。

  三、调研工作的方式与流程

  (一)抽样与填答方式

  1.调研问卷由中央企业团工委统一制定,分为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问卷、团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调查问卷、共青团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调查表。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团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由各中央企业团委负责本企业样本的抽取,逐级开展。其中,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的对象包括35岁以下的各类青年人群,调研比例不低于企业青年总数的0.5%;团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的调查对象比例不低于企业团干总数的2%。共青团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调查除表五仅限于中央企业团委一级的机关人员外,均要求统计到中央企业的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全体青年。

  2.本次调研主要依托网站平台进行(用户名和密码已发)。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团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调查,可组织各级企业团员青年和团干部登陆国务院国资委网站http://www.sasac.gov.cn直接填答,也可组织团员青年书面填答后再由企业团委统一录入。共青团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调查表由各中央企业团委分别在网上填答,也可以自行分配二级帐号和密码,逐级统计汇总。

  (二)工作流程

  1.动员准备阶段。

  8月29日至9月3日为动员准备阶段。各中央企业团委按照通知要求,向基层团组织进行动员部署,提要求。各基层团组织在参与调研的团员青年中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调研的目的和意义,明确调研问卷的填答方法等。

  2.网上填答阶段。

  8月29日至9月30日为网上填答阶段。各中央企业组织好本单位参与调研的团员青年在网上进行填答。

  3.数据分析与形成报告阶段。

  9月30日至10月14日为数据分析与形成报告阶段。该阶段网上填答系统将停止运行,各中央企业团委要根据本企业的填答情况,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团员青年思想状况、团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调查报告》和《团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调查报告》。同时于2006年10月17日前,将调查报告送中央企业团工委,其中文字材料和电子材料各一份(联系人:周林,电话:010-63193058,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宣武门西大街26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团工委,邮编:100053,电子信箱:guoziwei1406@163.com)。

  4.评审阶段。

  10月17日至10月28日为报告评审阶段。组织由各协作区负责人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集中评审,推选出优秀调研报告,并于年底统一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调研工作的认识。开展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好本企业的调研工作。要积极争取企业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结合企业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制定调研方案,按照要求落实好调研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树立实事求是、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要注意把握样本的代表性,力求全面系统地掌握相关材料。调研报告既要有定性判断,又要有定量分析,避免以偏概全和主观臆断,既要有经验总结和问题分析,又要有关于加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调研成果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要通过调研,帮助团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养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切实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听取青年的呼声,把握青年的意愿。要掌握基层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把青年的思想统一到“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这一主题上来,努力使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各企业团组织请严格按照各个工作阶段的时间节点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此项工作。

  附件:1.中央企业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问卷

    2.中央企业团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调查问卷

    3.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调查表

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6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