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培训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2-03

国资委党委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

  1月17日至1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议,对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和国资委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对国资委派出督导组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有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国资委党委书记、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毅中同志作动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党委制定的实施意见,扎扎实实开展中央企业和委直属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战斗力,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李毅中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我们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问题都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要把握原则,抓住重点,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在指导思想上把握“四个一”的总体要求;在目标要求上把握好“四句话”;在指导原则上要落实“五个坚持”;在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上严格执行“三个批次、三个阶段”。第一批是列入国资委党委《实施意见》的66户中央企业的总部机关和37个委直属单位,第二批是未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和第一批开展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的所属企业,第三批是国资委机关各厅局、监事会和直属事业单位。集中学习教育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在教育活动中要重点抓好“八个环节”。一是尽快成立机构;二是尽快制定实施方案;三是做好动员报告;四是搞好学习培训;五是写好分析材料,搞好通报公示;六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七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八是认真进行活动满意度的测评,搞好活动总结。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

  李毅中强调,中央企业和委属单位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联系点的工作,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建立职工群众监督评价制度,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各单位一定要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要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导。督导组要从严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明确督导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责;讲究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督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必须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必须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当前要抓紧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抓紧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委直属单位要在1月25日前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将人员名单、联系方式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抓紧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根据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36户由中央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企业要在1月20日左右将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案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审批,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其余20户中央企业和37个委直属单位的实施方案,要在春节前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审批。三是开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同时,督导组要抓紧开展工作。

  王勇指出,要认真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二是切实搞好学习培训;三是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概括提炼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不同群体特征、符合行业和岗位实际的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学习动员阶段结束前,各企业、各单位要认真看一看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否进一步提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是否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是否进一步深化;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党员对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是否进一步明确。

  会上,36户由中央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企业、其他20户中央企业、37个委直属单位和国资委派出督导组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重大决策,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国资委党委委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长富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委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及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派出督导组组长及成员,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全体人员共28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