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1-27

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05年1月24日)

国资委纪委书记  黄丹华

同志们: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部署了2005年反腐倡廉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这次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部署,总结2004年工作,按照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要求,部署2005年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下面,我代表国资委纪委总结并部署工作。

  一、2004年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0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央企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调整布局和结构,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日趋增强,主导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中央企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及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部署,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落实领导分工,建立配套制度,严格检查考核,实施责任追究,推动了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突出反腐倡廉教育重点,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

  一年来,中央企业在教育内容和对象上突出重点,推动了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一是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三个不得”规定为重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增强了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据对中央企业的情况统计,73.47万人次参加党内法规培训班;165.77万人次参加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和竞赛;269.88万人次听取反腐倡廉报告和观看电教片。二是以企业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为重点,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督促加强自身修养,规范用权行为。13.95万名各级企业领导人员做出了廉洁承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1.26万份,坚持了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制度;对5.23万名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任职前廉洁谈话。三是修订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健全制度和检查考核,保证教育的实效。中央企业共修订完善2万多项廉洁从业规章制度,加强对所属企业检查考核,发现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人和事,及时纠正并认真解决。据统计分析,涉及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信访举报件呈下降趋势。

  (二)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稳定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针对企业改革发展中国有资产流失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一是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查办案件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着重查处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和经营管理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案件。二是不断完善有效的办案机制,通过建立案件检查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许多企业在办案中注意发挥审计先行的作用,与司法机关紧密协作,突破了一批重大案件。三是坚持查办案件为提高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服务。在办案工作中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通过查办案件,惩治了腐败,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坚定了职工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四是发挥查办案件对治本抓源头的重要建设性作用。认真分析研究案发特点和规律,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总结经验教训,堵塞管理漏洞,促进落实整改。不少企业把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案件作为查办重点,实行办案工作与效能监察有机结合的“一案双查”,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

  (三)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效能监察,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围绕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资本运营、产权交易、清产核资、采购营销、工程项目等经营管理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效能监察,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完善和优化。一是效能监察的选题立项进入了企业管理流程。围绕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开展的效能监察工作基本形成良好发展的局面。二是效能监察正在向企业“三重一大”等决策方面拓展,针对企业改制和资本运营活动开展的效能监察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三是围绕健全企业管理机制开展的制度体系建设,以及经营风险防范内控机制的效能监察工作开始起步并取得进展。四是通过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意见》,加强培训指导,使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日趋规范。不少企业还认真进行效能监察经验交流或研讨,推动效能监察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

  去年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共立项1.43万项,其中总部一级1354项,查出违规金额10.0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7.82亿元,节约资金53.04亿元,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还重点对清产核资、产权交易和改制重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抽查了6023家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14.56亿元,参与765项改制重组、兼并破产的监督检查,挽回经济损失2431.33万元。

  (四)以企业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动力,推进了源头治本工作

  中央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程中,将反腐倡廉要求贯穿于企业改制、资产重组、产权交易、资本运营、投资决策、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同步运行,相互促进,通过深化改革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一是通过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少企业通过规范经营主体和监督主体的权责,推进了权力运作的制衡,强化了主体意识,明确了责任内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及厂务公开等工作,加强了监督检查和相关责任追究。二是围绕财权、物权、事权和用人权,健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建立重大决策责任制度和风险防范内控机制,制定并完善企业一系列管理制度及措施。一些企业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制度体系,推进了权力配置科学化、经营管理制度化、权力运行程序化。三是积极探索发挥监督约束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完善权力运作的制衡机制。不少企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子公司监事会等监督主体作用,统一指挥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四是注重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加强监控。很多企业通过信息管理网络化,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加强资金监管,推行电子商务,完善物资采购体制,建立、完善和规范流程,对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全程监控。有3112家企业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监控,84家中央企业还建立了反腐倡廉信息平台。五是开展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研究探索。近30家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国资委纪委组织的重点课题研究,有的以诚信建设、效能建设和规范用权机制、预警机制等,作为体系构建的框架;有的通过实行监事长制度,加大经营管理监督力度;有的通过强化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加强体系建设。这些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为中央企业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年来,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参与监督的物资采购金额为2395.94亿元,工程招投标金额为3316.1亿元。通过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了治本抓源头的工作力度。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适应新形势下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提高五种能力的要求,转变观念,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了队伍的自身建设。一是重视和加强培训。不少企业在学习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同时,结合企业改制、资产重组、产权交易等内容,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等知识的培训,举办了多种类型的培训班。二是逐步加快了人员结构的优化。一些企业畅通了纪检监察机构与业务管理部门的人员交流渠道,556名二级企业的纪委书记轮岗,一些企业的纪检监察人员依照法定程序进入监事会。三是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许多企业针对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规律和创新思路。

  一年来,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查办案件、效能监察、探索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运用信息技术提高监督水平等方面加大了指导力度,推进了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的同志们努力工作,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了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环境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任务依然艰巨。从职工群众的反映和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党纪、法制观念淡薄,不能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权为亲属等谋取私利;个别企业领导人员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原则和程序,擅自决策,给企业国有资产造成损失;有的借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之机,转移、侵吞国有资产;有的在改革和经营活动中,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中饱私囊。这些问题的发生,既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损害,又影响了中央企业的形象,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反腐倡廉工作本身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有待于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进一步完善;以程序监督为重点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有效制衡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各监督主体缺乏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没有完全形成监督合力;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人员素质、知识结构等还不适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落实2005年各项工作任务

  2005年,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和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一年,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任重而道远。中央企业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统领和推进廉洁自律、查办案件、效能监察、源头治本等工作的深入开展,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做强做大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强化监管,提高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最近,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认真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经验,明确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加快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中央企业各级党委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维护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高度,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实施纲要》,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要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对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顺利实施,对于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要抓紧制定贯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和办法。中央企业要把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一项动态的开放的系统工程,纳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全局。要结合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联系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认真拟定长远规划和中近期目标。要提出并确定年度工作指标,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监督检查的标准,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要加强领导和落实组织保证。中央企业要把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企业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必须共同努力,切实加强领导,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政齐抓共管,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按照中央的要求,党委书记要负总责,纪委书记要协助党委具体做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及时掌握情况,积极开展工作。有关部门和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建立有效的责任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测评机制、保障机制,确保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我们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提出了关于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意见,提交这次会议讨论。这只是个征求意见的初稿,还不够成熟,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待国资委党委审议通过后下发。中央企业要紧紧围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规范权力运行为主线,以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将教育、制度、监督寓于廉洁自律、制衡控制、约束监督、惩处治理、激励保障之中,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统领和推进2005年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1.加强思想教育和行为规范,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

  中央企业要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颁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为重要抓手,加强思想教育和行为规范,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逐步形成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辅相成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长效机制。一是以各种有效的教育方式,推进《规定》的贯彻落实。各级企业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认真执行,以身作则,廉洁从业。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实效性作用,丰富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引导企业领导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诚信观,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正确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处理好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关系,提高贯彻执行《规定》的自觉性。二是结合企业实际,尽快制定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细则。要紧密联系企业的实际情况,围绕贯彻落实《规定》,提出明确要求,开展廉洁承诺、述廉评廉、廉洁谈话、诫勉谈话等工作。要继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教育的实效,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形成自觉约束和自我控制。要把廉洁从业的情况作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廉洁从业的氛围和环境。要把廉洁文化有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加强德行修养,倡导廉洁和诚信的良好风尚。国资委纪委将对中央企业贯彻落实《规定》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按照《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到廉洁从业。

  今年,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要求,对顶风违纪有以下行为的企业领导人员,必须严肃处理: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按照组织程序一律先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跑官要官”的,要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予以调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的,要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责令辞职,并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要严肃查处。参加赌博的应予以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到国(境)外赌博的,要从严惩处。

  中央企业各级纪委要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力度

  中央企业要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和严格责任追究,发挥案件检查工作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与依法治企同步推进。一是突出办案重点。要针对当前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新情况,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中央企业改革顺利实施这个中心任务,着重查办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严重失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违规交易、以权谋私非法获利等侵害国家、出资人、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对发生违纪行为的领导人员,要严肃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追究责任。二是严格依纪依法办案。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审批、严格管理和慎重使用对党员干部采用党内审查的措施。完善案件管理工作备案制度,重大案件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机关报告。要注意查处与保护、惩治与防范相结合,严肃惩处腐败,积极支持企业领导人员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和严格管理。三是重视和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正确处理查办案件与健全制度、惩治腐败与完善管理的关系,注重转化办案成果,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建立健全防范措施。要认真落实“一案两报告”制度,通过剖析案例,总结教训,在完成案件检查报告的同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报告,促进管理部门解决问题、堵塞漏洞、规范程序、完善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积极探索案件易发多发领域的特点、规律,加强预测预警,使案件查处与警示教育、责任追究、健全制度等有机统一起来,形成有效的防范机制。

  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处理机制,提高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

  3.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效能监察工作

  中央企业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流程。一是进一步明确效能监察的工作目标。要以全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继续围绕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工程建设、财务管理、营销采购等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效能监察。效能监察要与加强和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推动企业体制机制制度的完善与发展,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二是进一步突出效能监察的工作重点。今年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在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进程中开展效能监察,推进改制行为合法、操作程序规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清产核资后续工作中开展效能监察,对不良资产进行分类分项分析,提出整改建议和健全制度,最大限度降低资产流失风险;在营销采购、工程项目和质量管理中开展效能监察,努力降本增效,实现效率、效益和质量的优化。三是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效能监察。要认真总结工业生产型企业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经验,加大对科研、商贸型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指导力度,从查找问题、分清责任、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等方面,总结效能监察的途径和方法,明确职责和范围,规范程序和标准,发挥效能监察在深化企业经营管理、强化执行力方面的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监督检查企业目标规划、经营计划和规章制度等执行情况,纠正执行不力的行为,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执行和计划落实,推动企业健康运转和持续发展。

  4.推进制度建设,在深化改革中治本抓源头

  中央企业要紧密结合深化改革的实际,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建立用制度规范权力运作、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制衡控制机制,深化源头防腐。一是在推进出资人监管制度的完善中,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出资人监管的主体作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进程中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的规范和监督。二是在推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运转协调、相互制衡的体制机制中加强监督检查,从权力分解、权力配置、权力制约等方面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三是在推进健全经营管理制度中,深化企业财权、物权、事权和用人权改革,建立重大决策责任制度和防范风险内控机制等的监督检查,推进制定并完善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资本运营、产权交易、投资担保、营销采购、项目招投标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及措施,合理分权,适度授权,明确职责,防止权力滥用。四是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中,把反腐倡廉要求有机融入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等各项制度,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制度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落实。建立完善廉洁谈话、述廉评廉等制度,依靠教育导向和监督到位,保证制度的执行与落实。

  5.强化监督约束,加大有效防范腐败的力度

  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以程序监督为重点,有机融入企业管理流程,探索有效防治腐败的监督制衡机制。一是规范程序监督。按照权力运作有序和公开透明的原则,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权力运行程序,确定企业管理流程中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点。当前要把规范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作为重点,在实施过程中加强有效的程序监督。二是加大依法执纪监督和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等政策法规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企业领导人员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注重对监督检查结果的运用,在落实监督责任追究同时,修订制度,完善管理,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三是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依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规,对企业国有资产和企业领导人员、企业重大事项进行监督管理。要加强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探索巡视、派驻等有效的监督途径和方式。四是发挥监督主体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法规,落实相关制度及配套措施;要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深化厂务公开,建立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聘任职工代表特邀监督员,发挥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各监督主体作用,并探索在领导体制、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方式、制度规范等方面的协调运作,形成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监督合力;要把企业内部监督与出资人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和新闻媒体等外部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程序监控、过程监管、结果监督和责任追究,加大约束保障和制衡防范力度。

  三、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千头万绪,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结合企业实际,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在这里,我想再着重强调三个问题。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04]31号文件,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大力推进中央企业体制、管理和技术创新,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针对当前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新形势下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文件,必须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

  要在贯彻落实《意见》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根据党章规定和《意见》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的要求,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包括国有参股企业,凡设立党委的都要设立纪委及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机构和人员必须纳入企业管理机构和编制,活动经费从企业管理费中列支部分必须得到保证。逐步建立党务工作人员责任制和考核制,并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责任考核体系,其待遇和奖惩原则上与同一层次经营管理人员一视同仁。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岗位交流。要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

  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作为党的监督机构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加强教育导向,制度约束,监督检查,不断促进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企业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企业领导班子遵守党的纪律和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积极支持和保护企业领导人员改革创新、严格管理和锐意进取的积极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进行大胆探索,带领职工群众为国有企业建功立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对在股份公司、中外合资企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以及完善境外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等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进一步创新监督体制机制制度,研究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路。

  (二)在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继续坚持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推进中央企业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格局。党委要加强对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要强化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人员的责任意识,根据企业层级管理权限,按照权责分明的原则,提出贯彻落实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奖优罚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有力的组织保证。

  中央企业各级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针对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通盘谋划,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联席会议等形式,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和任务分解落实,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督促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不断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各方面协同配合,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

  (三)求真务实,全面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整体素质

  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要以崭新的精神风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脚踏实地,稳步推进,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要深化对企业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加强理论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进程中,准确把握体系建设与各项工作的辩证关系,既不是相加组合,也不是平推并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坚持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企业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相统一,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与企业内控机制相一致的体现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有机互动,立体支撑的系统工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作为主线贯穿于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之中,起到统领和推进作用。要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努力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探索反腐倡廉的特点、规律和趋势,注意研究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使企业领导人员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二是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中央企业要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制度中加大执行力度,以务求实效的态度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构要抓好监督检查,今年特别是要对《实施纲要》等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有重点地开展监督检查。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对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要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履行职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五种能力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理论修养和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努力学习掌握纪检监察业务和经济、法律、科技、金融、管理等知识,培养适应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的技术功能,发挥网络监管系统的效能优势,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水平和科技含量。要在党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党章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依法执纪,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维护纪检监察机构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