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6-08-25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文件

直党通字[2006]18号


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通知

机关各厅局,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党委(总支、支部):

  《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为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一笔新的宝贵财富。《江泽民文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系统地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是直属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开展好《江泽民文选》的学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要意义

  《江泽民文选》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集中展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江泽民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对于我们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于国资委直属机关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建设和谐机关;对于提高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直属机关各项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牢牢把握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点内容

  《江泽民文选》收入了江泽民同志在1980年8月至2004年9月这段时间内具有代表性和独创性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示、命令、题词等203篇,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及其重大成果,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和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作出的杰出理论贡献。在学习中,尤其要着重把握江泽民同志全面论述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一国两制”方针、港澳工作、对台工作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国际形势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的重要著作。

  三、正确掌握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科学方法

  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联系国资委直属机关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把创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

  四、切实加强对《江泽民文选》学习的组织领导

  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国资委直属机关各单位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筹划,全面安排,认真组织,确保学习深入、有效。

  1.各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制订系统的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时间。要在通读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指定重点学习篇目和讨论题目。要把个人自学和集体讨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学习研讨会等方式,推进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2.各单位要在8月份至9月份一个半月内,每周安排两个半天的时间,集中学习《江泽民文选》。

  3.各单位学习中心组近期要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集中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

  请各单位将学习安排和初步学习情况尽快报直属机关党委。

直属机关党委

二OO六年八月十一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