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1-27


  按:1月7日上午,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毅中同志作重要讲话。现摘要整理印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书记  李毅中

 (2005年1月7日)

同志们:

  中央部署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国资委党委非常重视。党委会多次专题学习讨论中央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措施,是我们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们迅速成立了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李荣融、王瑞祥、王勇和张长富同志担任副组长,党建工作局等10个厅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国资委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国资委党委及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活动的各项指示和决定,具体指导和协调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召开这次会议,标志着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正式开始工作。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确保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更好地履行职责,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对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早在1999年,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就先后作出指示,要求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建设我们党认真进行调研。中央组织部在2000年上半年开展了全国30万名党员思想状况调查,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先后作了专题研究,同意中组部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十六大明确作出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十六大之后,根据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中组部选择党政机关、农村、城市基层五种类型的19个单位进行试点,103万党员参加了试点工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前不久,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曾庆红同志、贺国强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全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要从三个方面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要站在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本世纪头二十年是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只有不断解决好这一课题,才能保证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目的就是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把6800多万名党员的先进性和300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确保党的执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要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正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跃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既是“发展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充满了风险和挑战。比如说,人民对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必须大力调整国民经济的结构;城乡之间存在二元结构的问题,需要逐步消灭城乡差别;一些领域存在高投入、高污染、高消耗、低回报的经济增长方式,使得资源无法承受;地区、行业之间以及社会成员内部分配关系不合理,需要进一步理顺,等等。这些问题解决得好,就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反之,就会出现经济社会发展脱节,社会矛盾加剧。这些问题靠谁去解决,最根本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解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促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去。

  (三)要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占主体地位,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之一,是不可动摇的。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目前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仍然处于攻坚破难阶段。第一,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没有根本甩掉。企业办社会,富余人员多,呆坏帐等具体的问题比较突出。第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展不平衡。国有企业里还存在出资人没有完全到位,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不落实,内部人控制等问题。第三,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艰巨。一些国有企业主业不突出,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所以,要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规划发展战略,突出核心业务,走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国有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如何去解决,新型工业化道路怎样走?我认为,主要的就是依靠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国有企业有在岗职工4300多万人,其中党员800多万人。180多家中央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职工队伍的28%左右是共产党员。实事求是地讲,共产党员是国有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如果共产党员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有企业还有希望吗?没有希望。如果不依靠党组织,不依靠共产党员,国有企业能搞好吗?搞不好。这就需要我们认清责任,要从中央企业党员先进性上存在的问题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总的说,中央企业党员队伍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但也存在与党员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素质不高,能力不强,先进性不明显,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领导人员执政意识淡薄、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存在着淡化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倾向,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甚至有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员领导人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强,开拓创新意识不足,发展思路不清晰,素质、能力与肩负的责任不相适应;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不能有效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中央企业党的工作,损害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对此,大家必须清醒地认识,进而通过扎扎实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找准和解决影响中央企业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发挥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把握原则,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中央的要求,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安排,各单位也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但是现在看来,我们少数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要不要开展、怎样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还有不同的看法,归纳起来,有四种表现:有的认为覆盖面大,操作起来困难;有的认为党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思想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活动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有的认为刚刚搞过“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这次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存在厌倦情绪;有的认为开展活动要妨碍业务工作。这些看法是不符合中央精神的,是会阻碍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的,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加以清除。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讲话精神,把困难估计得多一点,把工作抓得紧一点,把措施落实得细一点,切实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具体讲,必须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一)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找准问题。要针对不同的党员群体确定重点学习内容,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做好安排,帮助党员提高思想认识。首先,从理想、信念和宗旨方面入手,查找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工作上存在哪些问题影响了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先进性的发挥,影响了企业改革发展。最后,通过抓好整改工作,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发展。

  (二)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认真组织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国资委党委有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调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党员自我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三)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企业各级党员领导人员都要带头参加教育活动,主要负责人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主要负责人要做整改方案的第一责任人,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要统筹安排,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四)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激发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确保覆盖面达到100%。

  (五)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按照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不同行业、不同性质单位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对党员领导人员,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勇于开拓进取;二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来谋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思路;三要增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对普通党员,一要增强党性观念,特别是年轻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水平;三要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离退休和内退党员,主要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理解和支持改革。对下岗失业党员,通过参加活动,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再就业的信心和能力。

  三、抓住关键,提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质量

  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和委直属单位,领导人员集中,党员比例高,教育对象的文化层次和政策水平也比较高。这一批的教育活动搞得如何,至关重要。搞好了,可以积累好的经验,对以后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产生示范作用。因此,我们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开局、起步工作。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八个环节:

  (一)督促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尽快成立组织机构。抓紧上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名单,安排人员参加1月17日召开的动员培训会议。

  (二)指导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方案必须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作动员报告,进行工作部署,抓好整改工作。各级行政领导要积极支持和配合。

  (四)组织党员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在此基础上,学习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好中央和国资委的有关文件,学习好辅导报告内容。

  (五)认真撰写分析材料。要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形成党性分析材料。企业领导班子中党员领导人员的党性分析材料要通过一定方式向总部机关中层人员和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通报。

  (六)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党员个人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进行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员个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分别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八)进行活动满意度的测评,写好活动的总结。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活动结束后的20日内报送总结报告。

  四、严格要求,高标准地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担负着组织指导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对大家提出七点要求:

  (一)带头开展学习。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

  (二)做好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的实施方案审批工作。对各单位上报的实施方案要严格把关,既要符合中央精神,又要有本单位的特点和可操作性。

  (三)认真抓好委直属机关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体现工作特点,具有针对性。

  (四)搞好与督导组的沟通协调。处理好与中央督导组、国资委派出督导组的关系,经常了解情况,支持工作。

  (五)搞好与地方党委的工作配合。在京外的中央企业,由地方党委派督导组,我们要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要搞好相互配合。

  (六)抓好委领导联系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为每名党委委员确定一个联系点,制定几项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加强指导,发挥好联系点的示范作用。

  (七)抓好典型宣传。对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型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典型,都要及时总结、交流和宣传。

  最后,希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同志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大事上审慎,小事上专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足够的工作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先进性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来圆满地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