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四川-国内500强企业(北京)座谈会” 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2-17

在“四川-国内500强企业(北京)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 瑞 祥

(2006年2月16日)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受荣融同志的委托,我首先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预祝四川省委、省政府举办这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借此机会,对四川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国资委工作和在川中央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同志和省委副书记、省国资委主任甘道明同志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介绍了四川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我听了感到很受鼓舞。四川省是我国的一个发展大省,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领头省份。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使全省的经济发展水平、社会进步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刚才中伟同志介绍, “十五”期间,四川省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4010亿元上升到2005年的7385亿元,年均增长11.22%,在五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道明同志谈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5%;去年达到2102.5亿元,增长23%,居全国第5位、西部地区第2位。尤为可喜的是,全省支柱产业结构呈现出向更适应市场竞争的优势产业结构转变的趋势,优势资源产业、农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投资的硬环境、软环境都在不断优化,对外开放、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持、资源和环境支撑十分雄厚。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可喜可贺。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大企业、强企业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主力军。我看到,这次座谈会四川省邀请了在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都享有良好声誉的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其中不少中央企业应邀参加。加强大企业大集团与地方省份的合作、共谋发展,我感到,在这方面四川省委、省政府是有远见、有魄力的,也是有诚意、有实实在在举措。我希望,在川的中央企业应该进一步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在川但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能够认真研究和积极回应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要把积极投资和参与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作为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拿出行动、抓出成效来。

  一是把握发展机遇,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刚才四川省几位领导同志介绍的情况看,四川省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生活水平和消费结构的提高,都为我们中央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开拓新的市场,通过合资合作、相互参股,通过投资办厂、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达到互利双赢,既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扩展企业发展空间,增强发展能力。

  二是把握科学发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丰富和创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途径。尤其是要按照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努力促进企业发展与资源和环境的相协调。

  三是把握互利共赢,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重视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树立企业良好的公众形象,提升企业声誉,从长远讲有利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号召力,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四川省委、省政府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们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和“服务政府”的工作目标,采取了优化软环境建设的很多具体措施。我们中央企业到四川省去投资、去合作、去发展,应当履行好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局,服务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提升广大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努力为四川省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